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10日 15:27 关键词: 陕西 苹果 3400里路 果园 城市卖场

从果园到城市卖场:陕西苹果的3400里路

央视网 记者:王甲铸

核心提示:从果农的苹果园到城市卖场,苹果的外销都经过哪些环节?到底是谁挣走了陕西苹果的钱?日前,央视网记者历时四天、1700公里,从陕西彬县到浙江嘉兴、上海,分别跟随果商、司机、超市采购,对收果过程、外运、终端市场分销等环节进行了全程追踪采访。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独家策划:1块6到9块8:谁赚走了陕西苹果的钱?《《《

  作为中国苹果产出龙头大省,2012年上市之后,陕西部分地区出现苹果滞销局面,果商收购价格一路走低,销售迟缓,然而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苹果的价格却依然居高不下。

  从果农的苹果园到城市卖场,苹果的外销都经过哪些环节?到底是谁挣走了陕西苹果的钱?日前,央视网记者历时四天、1700公里,从陕西彬县到浙江嘉兴、上海,分别跟随果商、司机、超市采购,对收果过程、外运、终端市场分销等环节进行了全程追踪采访。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产业越来越发达,其中所涉及的环节也越来越多,成本由此不断增加。从果商收购到市场出售,这些成本在看似平淡却至关重要的四次分拣中,逐一增加到了苹果身上,其价格也因此一路走高。

  生产:果农一年里最主要的收入

  账本:总产15000斤苹果,总收入18587元。成本9000元,约每斤苹果的成本为6毛。

  成本分配:农资及人力

  发生地:陕西彬县

  11月30日,咸阳彬县北极镇,陕西渭北旱塬苹果产区,苹果品质虽然和延安洛川相比略差,但整体红度、色度以及口感均超过关中平原果。

  石牛村的张进军一大早起来就把院子扫的干干净净,按照约定,今天果商老邱要来装苹果,价格都已和老邱的代办谈好,70起步,1块6。

  张进军有七亩果园,梨树和苹果树(红富士)套种,其中部分为幼树。三年前,张进军的儿子和儿媳因为车祸,双双离世,留下三个孙子给年过六旬的老两口抚养。

  今年苹果普遍丰收,张进军最终收进屋里的苹果大约一万多斤。一个月前,有客商上门收购,给老张两块五的价格,但他没有卖。“我当时心情不好,女儿提意见,都反对”,张进军这样解释。

  老张介绍,七亩地(含部分幼树),上一次化肥要花接近2000元,一年上3到4次。另外还要打农药,老张说自己一个人干不动,只打3次,打一次的费用就要400元。另外,从掐花开始到后期的套袋、下果都需要请人工,“一个人一天60元,大概1000多元”,记者粗略计算,总成本大约9000元。

  辛苦一年,在花去了9000块的成本后,张进军在10月下旬把10000多斤苹果收回家,堆满了两个房间,用塑料布和一些破旧的床单盖起来。

  当日晚上,算完帐后,张进军共卖了11542斤苹果,合18467.2元,这些钱是老张在这一年里最主要的收入,孙子上学,日常开销。

  另外被老邱收走剩下约300斤残果,果汁厂按每斤4毛钱收购,收入120元。

  延伸阅读:

  陕西关中苹果滞销调查:政策不扶持不鼓励 或迟早被淘汰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