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10日 15:27 关键词: 陕西 苹果 3400里路 果园 城市卖场

从果园到城市卖场:陕西苹果的3400里路

央视网 记者:王甲铸

核心提示:从果农的苹果园到城市卖场,苹果的外销都经过哪些环节?到底是谁挣走了陕西苹果的钱?日前,央视网记者历时四天、1700公里,从陕西彬县到浙江嘉兴、上海,分别跟随果商、司机、超市采购,对收果过程、外运、终端市场分销等环节进行了全程追踪采访。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收购:果商两次分拣里的玄机 

  账本:共收购苹果13吨,因收购价格不等,取均价,支付约42600元,人工费1526元,筐子费用6800元,运输费5600元,运到嘉兴后,平均成本为每斤接近2块2。

  成本环节:收购、人力、包装、运输费

  发生地:陕西彬县

  果商老邱,咸阳乾县人。“我对他们这里每家都很熟,都收了20年了”,老邱向记者介绍。11月30日一大早,他就开着自己的QQ等在福银高速彬县东收费站出口,等着给从礼泉上来的货车领路。

  到张进军家里时8点已过,老邱通过代办找的装果工都早已经等在院里。八个女人,两个在屋里挑,六个在院子里装筐,另外两个男人,负责搬运过称。

  1万斤苹果需要一个一个从手里挑过,然后装筐,这两道程序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是二次分拣的过程。张进军的苹果以70(苹果果径,毫米单位)起步,也就是打包出售。而果商老邱的工人,其第一道挑拣工序就是要保证所有苹果都必须不小于70,保证“三无一净”,即无斑点,无划痕、无腐烂,表皮完整光滑。挑好的苹果拿到院子里,工人第二次按照果径大小完成分拣,分别挑出75、80、85、乃至100等不同级别,并在筐子上分别贴上“85特级富士”、“90特级富士”等字样的标签,值得注意的是,按70起步的苹果,再二次分拣后,最低标准都变成了75。

  这次装果过程,由于完全靠人工肉眼,操作中挑拣标准并不精准,甚至存在小个装下、大个装上的取巧,因为工人都是附近村里的邻居,因此具体操作只有靠果商自己来监督。

  对老邱来说,这种精明其实也是一种无奈。“太小了没人要,80的到市场上都是贴着钱卖,真正挣钱的只有靠90、95这种大果子”。

  11月30日这天,老邱除了在是牛村装了张进军的货外,还在邻村装了两家货,分别是1块6,1块6毛5和1块6毛7。

  收购整整持续了一天,按当地约定俗成的习惯,工人在这一天里的伙食全部都由果农负担。人工成本分别为:4个搬运工,每人一百元;4个分拣工,每人60,10个装筐工人每人50元。另外就是给代办的提成,一斤3分钱,单张进军这1万多斤苹果,代办共提成346元。

  老邱的成本还不至于此,还有装苹果的筐子,以及包装袋等,这次在彬县装车,他选择的是一次性的塑料筐,共980个筐子,每个筐子在礼泉苹果配套市场里的批发价为7块钱,共花去他6800元。

  傍晚六点,所有苹果全部上车,张进军和老邱在屋里算账,老张用算盘,算了两边都和老邱用计算器算出来的数字不符,第三遍才终于合在一起:11542斤,合计18467.2元。

  延伸阅读:

  陕西关中苹果滞销调查:政策不扶持不鼓励 或迟早被淘汰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