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21日 17:42 关键词: 全能神 邪教教主 赵维山

揭秘“全能神”邪教教主赵维山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核心提示:“全能神”教主赵维山最早是个物理教师,“女基督”杨向彬则是一个高考落榜后精神分裂的女子,后成为赵维山的情妇,被赵维山包装成“女基督”。河南省公安系统国保部门在公安部的领导下,长期和邪教斗智斗勇,摧毁了“全能神”邪教的上层组织。12月19日,央视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公安系统国保部门的A警官及众多参与打击该邪教组织的民警,为读者揭开了“全能神”教主赵维山的真实面目。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王在华 报道)“全能神”教主赵维山最早是个物理教师,“女基督”杨向彬则是一个高考落榜后精神分裂的女子,后成为赵维山的情妇,被赵维山包装成“女基督”。河南省公安系统国保部门在公安部的领导下,长期和邪教斗智斗勇,摧毁了“全能神”邪教的上层组织。12月19日,央视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公安系统国保部门的A警官及众多参与打击该邪教组织的民警,为读者揭开了“全能神”教主赵维山的真实面目。

  物理教师崭露头角,一篇“心得体会”换来分舵舵主

  如果只是继续从事物理老师这份职业,赵维山不会窜逃美国,也不会有祸害全国的“全能神教”。

  “很多教徒前呼后拥,很有成就感。”A警官这样剖析“全能神教”高级头目的实际心态。赵维山从1986年开始享受到这种成就感,随后一发不可收拾。

  1986年至1989年,赵维山以黑龙江省阿城市为中心,在阿城市永源镇、尚志县、林口县北甸子村、七星村、鸡西市、双鸭山市福利镇等地的家庭聚会点“讲道”,获得一些信徒的追捧。  

  随着“道行”的提高,赵维山不满足于偏安一隅,开始到处“寻求真道”。1989年初,赵维山与窦春生、何哲迅到河南清丰“寻求真道”,接受了当地邪教“呼喊派”的讲道,改信“常受主”,三人分别洗礼,起新名为“能力”、“服事”、和“坚固”。

  1989年春节,赵维山向阿城市永源镇的信徒做“见证”,宣称通过呼喊派“教主”李常受写的《生命读经》,打开了《圣经》的奥秘,认定李常受是末世基督。赵维山向信徒宣称,“常受是万王之王,信徒将来要做得胜者,称王做主。”

  所谓“见证”,类似于正常人在单位写的工作心得体会,对赵维山来说,这是他进入“呼喊派”的投名状。

  投名状大显神威,赵维山当即被委以重任。1989年3月,“常受教”“大陆使徒”“更新”到黑龙江扩张地盘,设立“常受教”教会,下设永源、尚志、北甸子、恒山等教会。梁长贵为永源教会长老,何哲迅为恒山教会“带领”。赵维山更高一筹,被赐封为“能力主”,管理在黑龙江的“常受教”,实为“常受教”黑龙江分舵舵主。

  夺得教权编纂教义,被警方严打走到悬崖边缘

  1990年底,随着公安机关的打击,同时也因为其他各种原因,“常受教”分崩离析,各地教会抛弃信仰“常受主”,教徒一时间群龙无首。赵维山瞅准时机,指派窦春生、伊海涛、郭钦军等骨干奔赴河南、安徽,在原“常受教”信徒中传道,使原信徒转信“能力主”。

  赵维山的势力急速膨胀,“能力主”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为蛊惑信徒,赵维山开始准备自己的邪说理论小册子《讲道》。《讲道》讲的自然是歪门邪道,主要内容是“信仰能力主”、“追求做得胜者”等内容。在小册子的蛊惑下,各地教会抛弃了《圣经》和“常受教”的《生命读经》。

  只有一本小册子是不够的,赵维山开始苦苦寻觅其他歪理邪说。

  1991年初,一篇心得体会出现在黑龙江“永源教会”。这篇名为“七灵说话”的“见证”,据传是一个叫“合一”的女信徒所写。赵维山好像捡到了宝贝,将其鉴定为“七灵说话”,并在教会中传读。随后,赵维山又鉴定了几篇“七灵说话”,为自己走上邪教教主之位建立理论基础。

  1991年5月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取缔“永源教会”,赵维山、窦春生等逃到河南,其他骨干陆续到河南与赵维山会合。

  在极端落魄中,赵维山等待的“至宝”终于到来。1991年下半年,山西大同女子杨向彬,在河南以“圣灵作工”的名义写出了“神话”。“神话”中将信徒分为神长子、神众子、子民、效力者等各种等级。各信徒对比“神话”,发现自己都有可能被淘汰。

  此“神话”一出,众教徒惴惴不安,赵维山似乎走到了邪教权力的悬崖边上。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