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杰桑·索南达杰,曾任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曾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从事以藏羚羊命运为主题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1994年1月,索南达杰率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盗猎分子20人,在押送途中遭袭击,不幸遇难。索南达杰牺牲后,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其“环保卫士”称号。[详细]

编辑:王壹霖

还原真实的索南达杰

曾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

索南达杰曾任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曾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从事以藏羚羊命运为主题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共计抓获非法持枪盗猎集团八伙,有效打击了盗猎者嚣张的气焰。

自称"世界上最大也是最穷的总经理"

当了索加乡党委书记的索南达杰,报请上级成立西部工委。之后,索南达杰升任治多县委副书记,兼任西部工委书记。1992年7月23日,成立治多县可可西里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索南达杰任总经理。他曾说:“我是世界上最大的总经理,管五万多平方公里;但一分钱没有,也是最穷的总经理。”

牺牲时仍手拉枪栓 怒目圆睁

枪声停止了,罪犯见索南达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手里还握着枪,都不敢上前,十几个人钻进两辆小车猖狂逃命。索南达杰始终保持着推子弹准备射击的姿势,可可西里的严寒把他冻成一尊不屈的雕塑,伴随在他身边的是两卡车、上千张藏羚羊的皮。

事迹搬上荧幕 成就陆川也感动国人

很多人都知道的是,电影《可可西里》是导演陆川的成名作,2003年影片面世后,获奖无数,引起业内极大轰动。很多人不知道,《可可西里》脱胎于一个真实的故事,主角日泰队长的原型是“环保卫士”索南达杰。

继任者:为了保护可可西里 死都甘心

索南达杰牺牲后,他的妹夫扎巴多杰立志要完成索南达杰未竟的事业,保护藏羚羊以及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不再被猎杀。扎巴多杰主动要求辞职,组建“野牦牛队”,直到离世一直在打击偷猎活动。

长眠可可西里 唤醒世人环保意识

1997年年底,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成立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此同时,在索南达杰精神的感召下,全国有众多志愿者开始关注可可西里,关注环保,有了第一批志愿者远赴可可西里进行志愿活动。

可可西里那些事儿

野牦牛队围捕盗猎分子 缴获藏羚羊皮

两名盗猎分子,三条枪,都上膛了,但是子弹已所剩无几,而且没有油了,正等待救援。[详细]

盗猎者偷剥藏羚羊皮 专杀怀孕母羊

进入盗猎现场,到处都是藏羚羊的尸体,而且这些尸体都是母羊。甚至有些盗猎分子把母羊的皮剥了以后,小羊羔还去找奶吃。[详细]

盗猎者射杀藏羚羊 鲜血染红卓乃湖

盗猎分子只需要干一件事,把车开到卓乃湖附近,晚上开着车灯,闭着眼睛扣动扳机就行了。那个时候属于扫射,几乎是每弹必中,血流成河,整个卓乃湖都染红了。[详细]

藏羚羊:人类虚荣的牺牲品

沙图什号称“戒指披肩”,一块2米*1.5米的披肩在国际黑市价格可达5千至3万美金。巨额暴利驱使下,对藏羚羊的非法猎杀愈演愈烈,少数人的虚荣导致了藏羚羊的大量死亡。[详细]

1条沙图什披肩=3只藏羚羊的生命

一条沙图什女式披肩需要大约300至400克羊绒,这意味着要牺牲3只藏羚羊的生命;而一条男式披肩则要5只藏羚羊才能换取。[详细]

好莱坞明星以拥有沙图什为荣

沙图什披肩被非法走私及出售到欧美一些国家,成为上流社会和时尚界追逐的对象。[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