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蓝云,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的村医。他曾是边远山村的代课教师,却放下教鞭背起医箱;他自费进修创办村诊所,送妻学医只为救死扶伤;他身患绝症带着孩子省吃俭用,没让诊所关过一天;一间诊所,呵护一方,一人尽力,全村平安。他是“蓝天中最美的一片祥云”。[详细]

编辑:张毅

弃教从医 医者仁心

“你们一定要快点把他医好!”

  2011年2月,身患鼻咽癌的蓝云被救护车接走,车刚开到村口,乡亲们已在那里等候。村民们聚在一起目送着车从村口驶出,74岁的葛银秀老人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央求医护人员:“你们一定要快点把他医好!”

天底下没有这样的人

  蓝云曾是乡村代课教师,目睹了很多村民死于延误治疗,他放下教鞭,背起了药箱。自费去卫校进修,在村里开了小诊所。十几年来都是先治病、再收钱,实在没钱就分文不取。在蓝云从医的十几年中,村民们赊欠下来的医疗费多达四万六千余元。

最好的诊所,最好的医生

  蓝云的家乡弄从村是广西最偏远的一个村子,山路崎岖,尤其夜里更难行,而病人常常三更半夜叫,无论刮风下雨都是随叫随到。村民说他看见老人小孩生病就好像比自己得病还心疼。蓝云的小诊所是附近乡里最好的诊所,他是村民们最信赖的好医生。

动员妻子学医接管自己的诊所

  2007年蓝云被诊断为鼻咽癌晚期。村民们又伤心又担心,为蓝云伤心,为小诊所担心。他似乎明白乡亲们的心思,不管妻子的意见,借债让妻子蒙超英去外地学医。而蓝云一个人带着孩子,拖着病重的身体,省吃俭用,却从没让自己的诊所关过一天。

诊所门前的灯一直亮着

  2009年妻子从卫校毕业,此时蓝云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但妻子却很少陪在他身旁,因为他曾一再嘱咐妻子,村里的诊所不能没有人。蓝云曾为诊所门前安了一盏灯,为夜里来看病的村民引路。他虽然躺在病床上,但诊所门前的灯却一直亮着。

弄从村里有了一座“蓝云诊所”

  2011年5月6日蓝云在南宁去世,妻子蒙超英成为了弄从村的医生。2011年11月,弄从村推倒重建了一座新诊所,诊所的名字叫蓝云诊所。蓝云走了。让乡亲们远离疾患,健康平安的梦想,却被他的妻子完整地接了过来。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