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孟佩杰,91年出生,5岁亲生父母先后离世,8岁养母病瘫,养父不堪生活重负悄然出走,17岁背着养母上大学。从8岁开始用一双小手撑起整个家,12年里悉心照料养母与其相依为命。“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故事感动全国,大家称她为“最美女孩”。[详细]

编辑:张毅

母女相伴前行

长的是葱,圆的是蒜……

  “长的是葱,圆的是蒜,疙疙瘩瘩是生姜,薄的是盆,厚的是盔……”八岁的孟佩杰编了一首识别菜名的顺口溜,担负起养母刘芳英瘫痪,养父离家儿出走后的家庭重任。她身材矮小,就踩着板凳站在灶台前做饭,不认识菜就慢慢去看去记,学着跟菜农杀价,她知道哪一家的菜最便宜,哪一家的菜秤最公平。

我一个人吓走十几个孩子

  孟佩杰从小就认识到家里的经济状况,所以从不肯为自己多花一分钱,也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从8岁起就穿别人剩下的,长就长,短就短,男孩就男孩,女孩就女孩。她从来不挑,倒觉得挺舒服。刘芳英无能力给女儿梳辫子,小佩杰留的都是男生头,一次去厕所被误认为是男孩把女同学都吓跑了。她还当笑话讲给养母听,刘芳英先是笑了最后哭了。

翻过去、翻过去,一本书都翻过去

  对于孟佩杰受得罪,刘芳英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了彻底减轻女儿的负担,她做好了自杀的准备。刘芳英请来邻居希望他们能善待苦命的女儿,她和小佩杰的生母都会为他们祈福。又让自己的侄女去买了44片止痛片,一般20多片就能致死,希望能让小佩杰彻底解脱。但是这一切都被女儿阻止了,也成为了小佩杰内心不愿在想起的部分,“翻过去吧”。

母女间的小游戏

  每天早晨起来孟佩杰都会喊自己的养母,叫一声妈,不理,叫妈妈,不理,老娘,再不理,最后叫刘芳英。“哈哈”母女两个就都笑做了一团。刘芳英每天躺在床上就倒计时,看表,期待女儿的归来,而小佩杰也时常会“吓唬”下自己的养母,不停的“噔噔噔”的敲门就是不进去。母女两个都很享受这样简单的幸福。

红烧肉28块钱好贵呀

  孟佩杰带着母亲来到临汾师范学院边学习边照顾养母,为了贴补家用暑期在外打工,发工资当天就偷偷跑到餐馆给刘芳英买了一份红烧肉,“28块钱,好贵呀”孟佩杰反复的念叨着。这是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红烧肉,就问养母好吃不,刘芳英说好吃,小佩杰就默默的记在了心里。孟佩杰说打工挣得钱要先紧着母亲吃,而后再交房租。

我就让新郎亲自把你往车上背

  孟佩杰找男朋友有“三好”标准,要人好、心好、对我妈好。刘芳英却说,必须再加“两好”,第一必须有婆婆,第二必须有公公,要让小佩杰能享受一下父爱母爱。刘芳英还调侃地说,别人嫁娶是陪车陪钱,你却陪个瘫痪的养母,你嫁的那天可风光了,前面是你穿着婚纱,后边是两个人抬着你妈。孟佩杰却坚定地说,我就让新郎亲自把你往车上背。

母女真情的对话

“最美”女孩:

刘芳英: 网络上这么说,我也觉得当之无愧,因为没有她,我就活不到今天。
孟佩杰: 我不漂亮,我是我妈的丑闺女。
[详细]

有妈就有家:

刘芳英: 我看你可怜,妈妈死了,你就解脱了。
孟佩杰: 你不死就是我的天。……回来咱的门就开着了吧,有妈就有家。
[详细]

妈妈是香饽饽:

刘芳英:我大小便失禁,她给我挖屎弄尿的时候,我说你带上口罩。
孟佩杰: 妈妈不臭,妈妈一点都不臭,妈妈是香饽饽。
[详细]

“穷开心”:

刘芳英: 你别看我们家的这种状况,从我们家里什么时候传出去的都是欢声笑语,我说我们家是穷开心。
孟佩杰: 我妈在我跟前,我能给她尽尽孝……就是觉得家里边有人在操心你什么时候回来,就是特别关心你,就觉得很暖很暖,说不出来的那种暖。
[详细]

来生还做母女:

刘芳英: 感谢我孩子的亲生妈妈送给我这么好的女儿,假如要有来生,我还要和她做母女,我一定要好好偿还我的女儿。因为我欠她的太多了,她为我付出的太多了。
孟佩杰: 然后我当妈妈,我妈当女儿……我觉得挺好的,妈妈照顾女儿……然后等我老了她会照顾我。
[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