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黄小山,49岁,阿苏卫居民代表,网名“驴屎蛋”,专职律师,坚决反对垃圾混烧,垃圾分类的民间倡导者和践行者,“绿房子”垃圾分类收集的方案设计者,曾随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日本考察。[详细]

编辑:王壹霖

求解“垃圾围城”困局

不想住在公厕边 就不让建焚烧场

以前的黄小山在北京六环外过着休闲舒适的生活,2009年7月,他在一个论坛上看到帖子说北京市政府计划在他家边上建一个垃圾焚烧场,他第一反应就是他要住在一个最大的公共厕所边上了。“那时候我们就开始跟北京市政府提意见,就说为什么要在我们这儿建。”

接到邀请如同Lady Gaga约我喝咖啡

围绕垃圾焚烧的争议,让各地焚烧厂的建与不建,陷入了两难境地。困局中,北京市政府作出了一个举动,邀请反焚烧居民代表参加政府组织的考察团,到日本、澳门考察垃圾处理。受邀的居民代表,就是黄小山。

如果做到日本那样 我有什么反对的

在市中心,就有一个叫有铭垃圾焚烧厂,就类似咱们国贸,真是就在咱们国贸那个地儿,你以为是一个特别高级的写字楼,结果一问,那是垃圾焚烧。咱们说要去垃圾厂,总觉得垃圾厂别太脏了吧,你进门感觉就成了什么呢?是害怕你们污染了我们这个垃圾厂。确实是,一开门一进去,换拖鞋,换白大褂。

想出个馊点子:把垃圾甩干

2011年1月,黄小山像政府提交了一个叫“绿房子”的垃圾分类方案,他想建立一个体系,很简单,送给小区里的居民每人一个垃圾筒,还有垃圾袋。只有一个要求,用实名制,每天把垃圾分成两袋,含水的和不含水的,扔进筒内,剩下的他来解决。

屡试屡败 感觉就像进行遗体告别

就看到这些菜进去以后,缠绕着整个轴在原地空转,前边不出料,大家就全傻了。现在我回想,就好像跟遗体告别的那种感觉似的,大家低着头握个手走了,我一宿都没睡好觉,就很伤心。当天晚上,我在微博上就写了一句话“环保,是不归路”。

即使没有钱 我也照样会干这个

黄小山自己说,虽然他现在没有职业,天天跟垃圾打交道,但他更喜欢现在这个一无所有的新身份。“我觉得既然我们每个公民都是垃圾的产生者,不是你只有权力去指责政府,去批评政府,我觉得你应该反思我们自己。我作为公民,我应该做点什么?”

从对立到对话

黄小山:坚决反对垃圾焚烧

王维平以自己对这个专业的热情和知识,来试图说服居民,垃圾焚烧是成熟技术,在国际上通用,但黄小山对这些将信将疑,他组织了志愿者研究小组花了几个月时间,向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递交了一份四十多页的垃圾处理建议方案,还是强烈主张不焚烧。[详细]

垃圾不分类 坚决不焚烧

黄小山:我是带着技术观点去的,但我看完日本以后,我觉得就是说,填埋也好,还是焚烧也好,还是高温热解也好,我觉得那个已经不是重要的,我认为突然有一点,必须立即开展这个垃圾分类。[详细]

王维平:垃圾焚烧的危害是可控的

中国处在高速城市化阶段,城市垃圾增长速度在8%-10%左右。以往都是填埋,但未来几年内,垃圾填埋场将陆续填满。另一方面,填埋的成本是焚烧的22倍,且占地面积大,对土地资源的破坏大,且不可恢复;而垃圾焚烧能发电,20年后寿命到期,土地也仍可以使用。[详细]

垃圾管理要科学 不能想咋干就咋干

王维平:如果你方向就错了,那你会兜大圈子。如果你方向要是正确的话,不怕慢。所以如果我们方向对,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实际上是快的。所以,我们强调,在垃圾管理上要讲科学,不能拍脑门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行。[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