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江建,1988年5月26日出生,患有小儿麻痹症,1岁半时被父母遗弃。他是2011年第8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射箭W2级复合弓50米金牌获得者,愿意用金牌换一声“儿子,跟爸妈回家”。在全国各大媒体的帮助下,他终于和父母团聚了。[详细]

编辑:张洋

残运冠军“寻亲记”

“我等着回家等了24年”

  2011年10月17日,杭州江南专修学院隆重举行江建同学荣获第八届全国残运会首枚金牌表彰大会。在会上他说出了藏在心底24年的心愿,“一直以来,我不愿意承认我是一名被遗弃的残疾儿童,我宁愿相信我是和我的父母走散了……我等着回家等了24年。”

“我愿用金牌换一声‘回家’”

  在表彰大会上,江建说:”我愿意用我的金牌作为交换、我愿意用我所有的比赛奖金作为交换,我想通过媒体找寻我的亲生父母,如果他们还在世的话,如果他们能看到的话,我希望和他们重逢。爸爸妈妈,这24年来我一直在想你们,带我一起回家吧!“

高中时就试着在网上发帖找父母

  江建从上高中起,开始有意识地留心关于父母的各种线索,但他并没有向外人多讲,只是试着在网上发帖。在被遗弃后的23年时间里,他以福利院为家,江建靠国家资助读了小学、中学、大学,并在大学里学会了射箭,最终成了全国冠军。

襁褓中的信让同伴羡慕不已

  “我是南方陈家村人士,因为今年阴历十一月下旬孩子患小儿麻痹一病,我做父母的实在走投无路,没钱治疗……”夹在一岁半江建襁褓里的信,是寻找亲生父母最重要的线索,这曾经让江建成了福利院里当时最让同伴们羡慕的人。

“亲子鉴定 是我爸妈”

  鉴定结果已经出来,确定他们是我的父母。一切都来的太快。以前每次要写关于父母的作文,江建都会把寄养家庭的爷爷奶奶,想像成自己的父母。而他说,尽管他在福利院里学会了自立、自强和自信,但家的感觉对他来讲,依然渴望不可及。

“爸爸,以前的事过去就过去了”

  以前觉得世界太大找不到亲人,现在又觉得世界太小转身就能看到爸妈的眼泪,心里真的很难受,想哭又哭不出,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不是我要的。临别前,江建来到父亲房间说,爸爸还是把心里那块石头放下来比较好,以前的事过去就过去了。

江建: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负担

“我想证明自己并没有那么糟”

  我说用金牌奖金作为交换,是想用这个体现出我真的挺想让他们带我回家的。我一直想证明自己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糟,我可以靠自己。

“我吃过的苦比健全人多的多”

  我吃过的苦比健全人多的多,也饱尝遍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正因如此,我比任何人都懂得珍惜恩情、友情,也更盼望能够拥有亲情!

“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负担”

  人都说父母对孩子都是理所当然,可是我不认为这样,我不希望他们刻意地弥补我,就想有一个家,我不想成为任何人的负担。

父亲陈叔国:儿子,我一定要找到你

实在走投无路了

  23年前,孩子患小儿麻痹病,我们没钱治疗,实在走投无路,将孩子放在招待所,希望好心人抚养。[详细]

用手指血写的信

  拿出儿子的尿布,用手指血写的信,放在襁褓里,留下线索。当时就想将来肯定会找到他。[详细]

开7个小时夜车赶来

  在新闻里看到了那封信,驾驶技术很差的他带着妻子,开了7个小时的夜车,从老家温州赶到了杭州,然后从凌晨3点等到天亮,才走进了江建的学校。[详细]

儿子,多吃点

  在回家吃的第一顿饭时,母亲不住地给儿子夹菜。一直活在自责与愧疚中的她,这一刻等了23年。[详细]

带儿子认祖归宗

  按照当地的传统,江建回来后,陈叔国把儿子带到了陈家祠堂认祖归宗,痛哭流涕:把孩子带回来了。[详细]

让他过上好日子

  每次去杭州的时候,都会到当年丢弃儿子地方,转转、看看,希望能找到些儿子的线索。没别的办法,尽量从各方面弥补孩子,让他过上好日子。[详细]

Untitled Document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