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1日 13:28 关键词: 党代会 党史专家 李颖 中国共产党

专访党史专家:党代会上的“小故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一说党代会,脑子里最先出现的人肯定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这些领袖人物。但是有很多普通人物活跃在党代会上,尤其是早期一些对党代会作出贡献的女同志,我觉得她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说女同志你最先想到的一个人是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5、党的“十七大”创举,会前广泛征求报告意见,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对政治局成员进行民主推选,向全球同步直播“十七大”会议

记者:党代会是最后一次。“十一大”以后还有什么故事?

李颖:我个人认为“十七大”有很多创新的方面,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有三点,“十七大”报告在起草前就先就议题广泛征求意见,因为以前党代会报告起草都应该是很神秘的事情,一般开完大会才知道主题、主要内容,“十七大”先就议题广泛征求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次创举,我觉得很不容易。

第二个我记得特别深的就是在“十七大”召开前,2007年6月25日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参加的人是十六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共400多人,每个人发到了一个桔红色民主推荐票,这个民主推荐票的提名是“可新提名为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组成人员预备人选的民主推荐票”,这个推荐票是由200多人组成的一个大名单,这个就是预备人选的条件是63周岁以下的正部长级和军队正大军区职干部。

经过民主推荐,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选拔视野,这个是很大民主进程很大的一步,显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的决心和中国共产党自信、团结、民主、成熟的形象,我觉得也很不容易,非常非常值得肯定。这是“十七大”的我印象中第二个鲜明特点。

第三个我记得特清楚,就是网络全球同步直播党代会,“十七大”开始的,全球同步直播这可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当时是河南代表团小组讨论的时候就是全球网络现场直播的,还有开幕式都是,这都是民主化进程中很重要的一步,就这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