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1日 13:28 关键词: 党代会 党史专家 李颖 中国共产党

专访党史专家:党代会上的“小故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一说党代会,脑子里最先出现的人肯定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这些领袖人物。但是有很多普通人物活跃在党代会上,尤其是早期一些对党代会作出贡献的女同志,我觉得她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说女同志你最先想到的一个人是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4、党的“七大”上体现出“团结”的原则,毛泽东帮助王明当选中央委员。毛泽东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时,已经无法自行起身先行立场,惟有默默注视代表们退场。

记者:还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么?

李颖:“四大”陈独秀做报告的时候,他想说李汉俊如何如何(李汉俊后来脱党了),但是说露嘴了,总说李启汉如何,当时李启汉就在现场,站起来就说:“陈独秀,你说错了,是李汉俊不是我李启汉”,陈独秀当场就赔礼道歉。这是“四大”上。

“三大”上也是陈独秀做报告,对中央委员会工作直接进行批评,而且还批评自己,大概的意思是说自己脾气不好,非常暴躁。党的最高领导人在党的会上做主报告的时候,对自己进行批评,这是非常难得的。

记者:“五大”有80多个代表了?

李颖:对,82个代表。还有“七大”选举的时候,因为王明教条主义错误,他对待同志无情打击、伤害了很多人,所以大家肯定不愿意选他,但毛泽东还是提倡大家选他当中央委员,毛泽东讲了几次话特别希望大家选他,而且“七大”选举就是体现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则,就是“团结”。“七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和团结,而且把“团结”作为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方针是从“七大”开始的,这个工作方针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中央委员的选举上。

关于“七大”的选举可以讲点事情,“七大”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特点,就是把“团结”作为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最鲜明的体现在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上,这个选举确定了三条原则,一个是对过去犯错误的同志不要“一掌推开”,第二要“照顾山头”,毛泽东说“照顾山头”是为了消灭“山头”,因为咱们历史形成的各根据地,“山头”是存在的,不可能一下子就消灭,要“照顾山头”。第三个是不要求每一个中央委员通晓各方面知识,但要求中央委员会要通晓各方面的知识。

我觉得这三条原则特别科学。根据这三条选举原则,毛泽东特别希望能选王明进入中央委员会,但是王明这么多年犯了不少错误,尤其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给革命带来巨大的损失,另外他对同志无情打击、伤害了很多人,大家不愿意选他,毛泽东做了很多说服工作,最后选举那天大家选完了,都离开了,在那里统计票,毛泽东迟迟不离开会场,当发现王明的票数过半的时候他才离开会场的,毛泽东对这个事还很在意。

另外选举中还有一个插曲,就是王稼祥的落选,当时咱们中央委员会预计是45人,但是现在看所有资料都是44人,为什么缺了1个,就是王稼祥落选了。王稼祥为什么落选呢?后来我自己想(他)个人知识分子出身,跟大家交流是不是少一些,另外大家认为他犯了一些错误,另外开“七大”的时候,他生病了没有在现场。

他给毛泽东写过信,就是对之前那些事情进行了检讨,很多代表认为他写的这个检讨不是太深刻,所以选的时候他没有过半数,就没有当上中央委员,大大出乎毛泽东的预料,所以毛泽东有些着急,就在候补中央委员选举之前专门做了一次讲话。

他首先讲候补中央委员特别重要,为什么呢?他都预计到了,如果“八大”不能按期召开,所以候补中央委员特别重要,因为就要递补成中央委员。另外王稼祥对革命做过很大贡献的,在长征途中、在遵义会议上、在六届六中全会上都是支持毛泽东的,而且现在没开会是因为有病,他现在所受的伤也是在第四次反“围剿”中受的伤,所以希望大家选他。

毛泽东同时还说这只是一个建议,还是大家自己决定,他还是很讲民主。这种情况下王稼祥以第二位票数当选候补中央委员。

记者:候补中央委员?

李颖:对,还是毛泽东做工作,原来是45个中央委员,他落选了才成了44个了。

再讲一个“九大”的时候,开幕式的时候毛泽东宣布“九大”开幕,之后按规定议程就是主席团成立,另外就是选举主席团主席,刚说完宣布“九大”开幕,毛泽东突然就对全场代表说:“我们选林彪当主席好不好?”把林彪吓得马上站起来了,说“毛主席当主席”,毛泽东说“林彪当主席,我当副主席”,林彪又站起来说“还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当主席”,这样毛泽东才当主席的。

好多人回忆过这件事,都不知道毛泽东为什么这么说,那时候他肯定还是相信林彪的,因为党章里把林彪写入接班人了,但是毛泽东突然说要他当主席团主席,真是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主席团主席是事务性的工作,他不想做事务性工作?

记者:这个主席团主席不是党中央主席吧。

李颖:可是林彪也挺害怕的,毛泽东说“他当主席我当副主席”,他就不知道毛泽东是什么意思,很多人回忆,毛泽东秘书、警卫员,很多现场回忆的人到现在也不明白毛泽东是什么意思。

记者:我记得有这么一个事件,好像是十大,毛泽东站不起来了,他看着各个代表先走。

李颖:那时候毛泽东身体非常不好了,我觉得“林彪事件”对毛泽东打击特别大,之后他身体就严重不好了,有一年整个一年都没有参加重大活动,批示文件也特别少,开“十大”的时候他身体已经不好了,所以“十大”开幕式的时候特别短。

开幕式结束之后大家就鼓掌,一般主席团、主席台上的人先退场,毛泽东站起来了,腿哆嗦,周恩来就说:“主席你坐下吧”,他一下子坐下来再站不起来了,因为身体已经特别不好了。代表还鼓掌,因为希望他先走,他就说:“大家先走,大家先走”。周恩来反应特别快,他知道毛泽东肯定站不起来了,就说主席要送大家先走他才走,这样大概持续了十来分钟,代表离席之后毛泽东才走的。

记者:那是毛泽东最后一次参加?

李颖: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不能说是最后一次(出来),因为毛泽东1976年才去世。最后一次参加党代会,以后又接过见外国领导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