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1日 13:28 关键词: 党代会 党史专家 李颖 中国共产党

专访党史专家:党代会上的“小故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一说党代会,脑子里最先出现的人肯定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这些领袖人物。但是有很多普通人物活跃在党代会上,尤其是早期一些对党代会作出贡献的女同志,我觉得她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说女同志你最先想到的一个人是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3、毛泽东是否参加过“二大”?为何他的回忆与“二大”代表回忆有出入?

“二大”我百思不得其解,总是在想一个问题:毛泽东是不是参加了“二大”?因为“二大”代表12个人,其实“二大”代表有多少人是一个争论的问题,但是现在基本上认定是12个人,具体哪12个人也有争论,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是说12个人,说是12个人,但是举了11个人的名字,有1人姓名不详。

这个“二大”12位代表都是哪些人,主要出自两份文件,一份是陈独秀向共产国际提交的一份报告,那里说了有12个代表,但是具体哪12个代表他没说;另一份就是咱们在莫斯科召开“六大”的时候,当时参会的代表集体回忆,回忆出一份历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包括“二大”的12个代表,其中有毛泽东。

因为那个“六大”的时候离“二大”没有多少年,所以说回忆应该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毛泽东自己说他没有参加“二大”,他在1936年跟斯诺谈话的时候说,他(那时)已经到上海了,但是因为找不到开会的地址,所以他就没有参加“二大”。这也可能,因为“一大”中途被打断了,比较危险,所以“二大”一共开三次大会,一次大会换一个地方。

记者我记得看材料,“一大”的时候风儿已经传出去了,说是秘密召开会议,但是日本警察、欧洲警察全程关注。我看马林,做“一大”材料的时候,说当时上海抓住一个北方的暗探,身上带着两个手榴弹,说“我们就是给中国共产党扔手榴弹的”,这个确实当时可能保密是一个问题。

李颖:保密是最大的问题。“二大”第一次会议是在李达家召开的,现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就是李达家,但是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换一个地方,现在都90多年了,“二大”也召开了90多年,还没有找到在哪儿呢,谁也不知道二次、三次会议的会址。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也是为了保密问题,就是“二大”决定少开大会多开小组会,除了三次大会剩下都是开小组会,这种情况下,毛泽东找不到开会的地址也可以理解。

另外毛泽东自己也说过很多次:“我是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就是逢单数的会议都参加了,“一大”、“三大”、“五大”都参加了,逢双数的会议都没有参加,“二大”、“四大”、“六大”没参加,所以他自己说过几次“二大”他没参加,但是只有李达说过毛泽东没参加“二大”,别人没说过这个问题。

但那份档案又是“六大”代表回忆整理的名单,出错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吧?所以我想那时候会特别多,党代会和别的会议有可能记混了?后来我想毛泽东他记错的可能性也不是特别大,为什么呢?因为“二大”太重要了,它是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是旗帜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讲“二大”才真正完成了建党,“一大”没有完成。

记者:“二大”通过了第一部党章。

李颖:对,好多个第一: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所以“二大”(的贡献)尤其是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纲领的制定就是一个旗帜举起来了,这个特别重要。

这么重要的会谁参加了都觉得是无上荣光的事,不能参加了说没参加,所以毛泽东参加了说他不参加可能性也很小,那份原始档案材料说毛泽东参加了,就是“六大”代表回忆整理历届党代会代表名单说毛泽东参加了。

我现在想很多人基本认为毛泽东没有参加,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说12个人,其中“六大”代表回忆整理的名单11个人,有1人姓名不详,这就把毛泽东排除了。我现在认为毛泽东参没参加“二大”还不能做最后决断。虽然他自己说,但这种毕竟时间很长了,现在主要是他自己说没参加,但有档案资料证明他参加了,所以这个事我就没想明白,以后还要继续探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