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1日 13:28 关键词: 党代会 党史专家 李颖 中国共产党

专访党史专家:党代会上的“小故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一说党代会,脑子里最先出现的人肯定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这些领袖人物。但是有很多普通人物活跃在党代会上,尤其是早期一些对党代会作出贡献的女同志,我觉得她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说女同志你最先想到的一个人是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来源:央视网历史专稿

受访者:李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巡视员兼三处处长、《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作者)

1、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上的女性身影

记者:请问党代会的召开过程中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么,李老师能否将一些轶事介绍?

李颖:咱们可以先讲一下党代会上的女同志,党代会上女同志特别少,尤其是早期。党代会应该是说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它是党内各方面群英的大聚会,但在早期党的历史上党的最高领导人肯定都是男同志,最高领导机关成员大部分也都是男同志,女同志还是比较少的。

一说党代会,脑子里最先出现的人肯定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邓小平这些领袖人物。但是有很多普通人物活跃在党代会上,尤其是早期一些对党代会作出贡献的女同志,我觉得她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说女同志你最先想到的一个人是谁?

记者:王会悟。

李颖:王会悟,她虽然不是“一大”13名代表(之一),但是她的作用真是特别的与众不同。因为“一大”会议在上海开到一半的时候被打断了,中间有法国巡捕来搜查,这就需要转移地点,转移到哪里,这个问题不见得一定是南湖,不见得是嘉兴,也可能是别的地方,离上海近的(都有可能)。

为什么选择南湖?就是因为有一个女性,就是王会悟,她是李达的夫人,她当时就说她的家乡南湖游人少,可以租游船在湖上开会,这很安全,她的建议大家觉得挺好,就都同意了,也是一个偶然。她就带着第一波代表先去南湖了,她租了一个游船定了一桌餐,开会的时候她坐在船头放哨,女同志有一个特点心特别细,她还准备了一副麻将,如果有人来的时候大家就把文件收起来,装着打麻将的样子。

会议开到下午五点钟的时候,突然有汽笛声,有游船过来了,当时王会悟马上就敲窗户,当时代表就“呼”一下子把文件收起来了,就开始打麻将了,等一会儿船过去了,虚惊一场,是私家租的游艇来游玩的。不过就是因为这么一场虚惊,大家认为必须赶快结束大会了,所以就尽快结束议程。

所以王会悟对“一大”作用特别大,而且就在上海开会期间,她也帮着李达做了很多会晤工作,这是一个王会悟。

再有一个早期比较重要的是谁知道吗?向警予。她是不是“二大”代表,现在不敢这么肯定说,因为“二大”代表12人名单争议特别大,但是她是“三大”的女代表,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三大”的时候她是女代表,她跟蔡和森是夫妻。“三大”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国共合作,就是共产国际已经决定国共合作,而且陈独秀已经同意了,就是当时党的最高领导人已经同意了。

但是那时候咱们党内真是很民主,共产国际还有党的最高领导人陈独秀都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代表,在这种情况下“三大”上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讨论,当时蔡和森和张国焘就坚决反对国共合作,而张国焘因事离开会议之后,蔡和森就成了反对国共合作的最主要的人,但是向警予就支持国共合作,他们这对夫妻回到住处还为这个事吵架,所以“三大”代表徐梅坤回忆的时候就说他们回到住处之后为这件事吵的很厉害。

“五大”的时候有人特别需要提,就是杨之华和张金保。张金保她是纺织女工出身,当时这两位女同志现在看来特别可贵的一点就是,自己主动提出不当中央委员,现在想想这种事情都很难发生。

当时主席团在讨论中央委员人选的时候就提过让张金保同志当中央委员,因为那时候特别重视工人。张金保她自己就说:“我文化层次低,是纺织女工,对党的政策理解不透,所以我当中央委员不太适合。”推托之后主席团就接受她的建议没让她当中央委员候选人。

另外,选杨之华为中央委员的时候,她是瞿秋白夫人,当选为中央委员,而且会议已经表决通过了,在会议中间休息的时候,她就在院子对瞿秋白说:“秋白,我当不了中央委员,我不够格。”瞿秋白说:“这是大家选出来的,如果你觉得不够格,必须跟大会声明。”

所以再开大会的时候,杨之华就说:“我自己不够格,当不了中央委员。”(当选的事)已经宣布,已经通过了,当时那天正好张金保是大会主持人,她说:“之华,大家选你是因为你有文化,另外你有工作经验,你还是别推托了。”有几位代表也随声附和,这样杨之华就没有再说什么,这个记忆特别深。

这是“五大”上,另外张金保就是在“五大”上认识向警予的。向警予在苏联留过学,在法国留过学,那时候这样的女同志特别少,应该说是一个大知识分子,因为她看到张金保有一些拘谨,纺织女工出身,她就主动跟她说话,吃饭的时候还陪着她,期间给她讲革命道理,张金保对向警予记忆特别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