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策划矩阵

央视网独家专访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并与钓鱼岛所谓的“岛主”签订了“购岛”合同,这场闹剧又将走向何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友法就此接受了本网专访。刘友法表示:“你有来我有往,有来无往非礼也。我们的制裁、反制措施不仅仅是停留在国际法、国内法、外交和经济上,还有军事手段。”既然日本要反,中国忍无可忍,我们期待着中国的政府会根据地区国际形势变化形态,根据日本方面改正其错误行为的发展方向,绝对不能给日本得寸进尺的机会。[详细]

今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日本政府的这一行径将对中日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又将怎样影响日本的东北亚的部署与未来。央视网专访了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阮宗泽表示:“日本已成亚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美国 将欺软怕硬的日本当其亚太战略基石,并将钓鱼岛问题作为遏制中日两国的棋子。[详细]

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有哪些反制措施?不少人认为反制日本应该先从经济开始,但我们也知道,中日经贸关系十分密切,那么如何反制日本才能降低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呢?央视网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时殷弘表示:“中国对日进行经济制裁的余地很大。”但不能指望日本短期内让步,同时,中国保留不得已使用军事手段的权利。[详细]

阮宗泽:钓鱼岛是美遏制中日的一颗棋子

    美国把钓鱼岛等问题作为他的一个棋子,放在东亚地区,尤其是日本和中国之间。美国有一个考虑,就是他要确保自己在亚太的主导权,不希望任何国家对其霸权地位构成挑战。[详细]

刘友法:不能再让日本得寸进尺

    刘友法认为,日本若再敢妄动,中国还会有进一步措施予以制裁。古话说“解铃仍须系铃人”,要明明白白告诉日本,中国手里还有牌,你有来我有往,“有来无往非礼也”。[详细]

苏晓晖:日"购岛"依赖美国是错上加错

    日本应尽早在钓鱼岛问题上清醒过来,我们奉劝日本方面不要一错再错,要悬崖勒马,立刻停止一切侵害中国主权的行动,回到中日已有的谅解和共识上来,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详细]

冯昭奎:钓鱼岛 日本切勿玩火!

    从日本国家战略层面来说,近年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挑衅、故意激怒中国,目的就是为政者借钓鱼岛摩擦凸显"中国威胁论",进一步向国内舆论证明其亲美外交路线的正当性。[详细]

李国强:历史不容践踏 事实不容篡改

    大量历史文献无可争辩地表明,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明清两代有关钓鱼岛的文献为还原历史真相,廓清钓鱼岛主权归属提供了充分、确凿的历史依据。明朝政府对钓鱼岛实施了有效管辖。[详细]

周永生:"国有化"凸显日本外交的两面性

    一方面信誓旦旦,要坚持推进中日两国关系,而一方面却要通过加快钓鱼岛私人土地"国有化"进程加强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害。野田内阁的这种做法充分表现了野田内阁对中国政策的狡猾一面。[详细]

王嵎生:日本的"3+1>2"心态无异于玩火

    美国那个“1”(老大)是不会被日本随便加上去的;日本那个小“3”,也不可能被美国简单地加在一起的。双方都在互相糊弄,相互利用,一厢情愿。日本的心态要不得,无异于玩火。[详细]

周永生:日本的历史观 选择性失忆

    日本“选择性记忆”的历史教育、“选择性记忆”的公众舆论使日本民众无法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历史,从而无法正确地认识日本同中国、韩国等国家领土、历史问题等的外交冲突。[详细]

冯昭奎:防止石原将中日关系推向危险境地

    日本军国主义曾经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当今的军国主义分子石原慎太郎也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因为石原就是要把迄今“和则两利”的中日关系推向“斗则俱伤”。[详细]

中国强力反制日本政府"购岛"闹剧

10月4日多艘海监船巡航 中国坚决护岛

针对日右翼再次进入我钓鱼岛领海的非法行为,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组成的巡航编队,继续进入到我钓鱼岛领海之内开展维权巡航。[详细]

9月28日《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出版

白皮书用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揭示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表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了钓鱼岛,还原了日本如何窃取钓鱼岛的行径。[详细]

9月25日杨洁篪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

25日在纽约参加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外交部长杨洁篪25号应约会见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详细]

9月23日中方推迟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活动

全国友协、中日友协负责人23日表示,鉴于当前形势,中方决定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会调整到适当时候举行。[详细]

9月19日外交部:我民众涉日游行完全由日方引发

在回答记者涉及中国民众涉日抗议示威游行活动的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再次强调,我民众涉日游行完全由日方引发。[详细]

9月19日16艘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护航

19日下午,在钓鱼岛海域又出现了两艘新的中国渔政船,至此,到钓鱼岛周边巡航的中国公务船数量达到16艘。[详细]

9月18日中国钓鱼岛专题地图已出版发行

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专题地图编制完成,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详细]

9月18日中国渔政船抵钓鱼岛 警告日船撤出领海

中国渔政船渔政35001北京时间9月18日早上5:50左右进入钓鱼岛海域,在钓鱼岛西北偏北43公里处巡航护渔。[详细]

9月17日中国千艘渔船赴东海作业 海监船护航

为期三个多月的休渔期到16日结束。9月17日早上,在浙江、瑞安、舟山、路桥等码头,大部分的渔船都已经出海了。[详细]

9月16日中国决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详细]

9月15日国家海洋局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

海洋局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共71个岛屿的地理坐标,以及海洋局通过海岛监视监测系统获取的部分岛屿图片。[详细]

9月13日中国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约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详细]

9月11日国家海洋局印发《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

为加强领海基点保护,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9月11日,国家海洋局印发了《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 [详细]

9月11日央视播出钓鱼岛海况预报、钓鱼岛天气预报

9月11日,国家海洋局发布我国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央视在新闻联播后首次播出钓鱼岛天气预报。[详细]

9月10日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

2012年9月10日,就在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的当天,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详细]

中日空军钓鱼岛实力对比(flash)

全球华人保钓运动史

  七十年代——
时间 事件
1970年12月19日
普林斯顿大学沈平、李德怡等人组成了"保卫钓鱼岛行动委员会",强调以行动"警告日本"、"抗议美国"、"呼醒国人"。至1971年初,"保钓行动委员会"几乎遍及全美各地近60所高校。
1971年1月29日
北加州金山湾区9所高校的500名留学生在伯克利分校的呼吁下,自发集结在旧金山市,发起保钓游行示威活动。同一天,纽约市、芝加哥、西雅图和洛杉矶均发生了类似的留美学生"保钓"游行,2500名中国留学生于联合国总部外举行保钓示威。
1971年2月28日
香港40多人前往日本领事馆游行示威。
1971年4月10日
来自全美30余所高校,17个地区的近4000名留学生、华侨齐聚于华盛顿宪法大道与二十三街的广场,保钓运动达至高潮。
1971年8月28日
美国西南地区10多所大学的保钓会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举行美西南大会,约有百余人参加讨论保钓方向及具体行动,会中通过了四项原则,反对任何"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国际阴谋。
1972年5月13日,近2000人游行往日本及美国领事馆示威,抗议美国将钓鱼台移交日本。
  九十年代——
时间 事件
1996年7月14日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北小岛设置太阳能灯塔,台湾民间保钓人士前往"日本驻台协会",表示抗议。
1996年9月2日
香港成立"保钓行动委员会",9月8日约三千名市民参加首个保钓大游行。9月16日"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宣布在周日率先驾"保钓号"到钓鱼台,成为首艘抢先在港出发向日本抗议的船只。
1996年9月22日
由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主办的"首航钓鱼台"突击队18名成员和42名中外记者,乘坐"保钓号"出发前赴钓鱼台,,竖立中国国旗及计划拆毁灯塔,以显示中国拥有钓鱼台主权。同日,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成员与台北县议员金介寿分乘三艘深海渔船赴钓鱼台,并会试图登岸,拆除日本青年社所建立的灯塔。
1996年9月23日
保钓行动委员会10名代表及台湾保钓人士一行60多人分五船进入钓鱼台水域,受到日本军舰围堵,对峙两小时后放弃抢滩计划回航。同日,美国及加拿大海外华人纷举行保钓示威活动。
1996年9月25日
保钓号在进入钓鱼台十二海里范围后,被八艘日本舰只包围。
1996年9月26日
"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召集人陈毓祥在保钓号跳下钓鱼台附近水域,表达中国人有权在国土领海中游泳时不幸遇溺身亡。
1996年9月29日
50000多名本港市民齐集在维多利亚公园,参加由六大保钓团体联合举办的烛光集会,追悼在钓鱼台海域逝世的陈毓祥。
1996年10月5日
"保钓行动委员会"赴台湾集合再赴钓鱼台。
1996年10月7日
港台保钓人士陈裕南、曾健成及金介寿成功登陆钓鱼台, 并在岛上插上五星红旗及青天白日旗宣示主权。
  21世纪——
时间 事件
2003年6月22日
中国大陆民间组织了首次出航保钓运动。大陆公民冯锦华倡议首登岛宣示主权,广大爱国者自发组织,自发筹款,得到了社会各界及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15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爱国人士组成的中国民间"保钓团",从中国浙江省玉环县出发,抵达距里钓鱼岛约3海里的海域,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舰艇以及飞机的围堵,无法登岛,志愿者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宣示了主权并向钓鱼岛三鞠躬,历时51个小时后,于2003年6月24日上午返回。
2003年10月7日
由大陆民间人士组织,两岸三地爱国人士进行了首次联合出航保钓,抵达距钓鱼岛仅100余米处。并在10月8日下午发表了《海峡两岸与香港联合出海保钓声明》。
2003年12月26-28日
全球华人保钓论坛在厦门召开,会上通过了《保钓宣言》。正式决定在厦门挂牌成立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筹),负责协调中国大陆、港台、海外保钓活动的具体事务。
2004年1月中旬
中国大陆企业界和民间保钓人士首次联合租船赴钓鱼岛海域考察。
2004年3月1日
由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筹委会组织的保钓训练营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营。
2004年3月24日
大陆民间保钓第四次出航保钓,冯锦华等6位勇士成功摆脱日舰,登上钓鱼岛。
2005年2月15日
全球华人联合行动,包括香港、北京、江苏、湖南、广州、北美纽约、台湾等于同日上午11时同步前往当地日本领事馆,抗议窃管钓鱼岛上右翼分子所设之非法灯搭。
2005年4月13日
日本政府宣布授权日本民间企业前往与中国有经济专属权纠纷的东海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4月17日,逾万人和平参予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办的四一七"反日入常"大游行。中国内地十多个城市举行了反日示威游行。
2005年6月9日
百艘台湾渔船集结在石垣岛西方30海浬处,宣示主权,为抗议日本影响渔民生计。
2006年6月8日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召开记者招待会,纪念1996年纪念陈毓祥逝世及十周年登岛成功,并宣布现已购得船只"保钓二号",10月前《保钓再上路》远航宣示领土主权。

钓鱼岛的历史

时间 事件
1603年
日本进攻台湾失败
1879年
日本吞并琉球国。同年,中日两国政府曾对琉球的归属问题进行谈判。在谈判中,双方都认为琉球共36个岛,钓鱼岛等岛屿根本不在36个岛之内。
1885年
日本把扩张目标定为钓鱼台群岛,因清王朝反对,未果。
1894年
中日爆发“甲午海战”,中国战败。
1895年1月21日
日本内阁再次讨论,决定强行占领钓鱼岛,在岛上建立标牌(实际未建)。
1895年4月17日
战败的中国被迫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条约规定,中国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给日本。
1900年
日本政府把袭用了几百年的钓鱼岛等岛屿的名称改为“尖阁群岛”。
1945年
日本战败,台湾岛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各种国际文件均明确指出,台湾及其周围岛屿归中国所有。日本政府将附属于台湾岛的钓鱼岛等岛屿以归冲绳县管辖为借口交由美军占领。由于琉球群岛(冲绳)被美国托管,因此钓鱼岛也成了美军“靶场”,由美军代管。
1970年
美国把琉球群岛的管辖权交给日本,同时把钓鱼岛"送"给日本,日本遂派出军队赴钓鱼岛巡逻。而冲绳议会亦在这一年首次提出有关钓鱼岛的“领土防卫”问题,中国声明,表示抗议。台湾爱国青年及海外华人还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迫于舆论,美国宣布,只向日本移交钓鱼岛之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关。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由各有关方面谈判解决。日本政府拒绝谈判。
1972年
中日建交。周恩来提出把钓鱼岛等岛屿的归属问题挂起来,留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解决。当时双方就这一点达成了协议。
1978年
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副总理表示,钓鱼岛问题可留日后慢慢解决。中国政府明确宣布,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留待子孙后代解决……
1979年
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了直升飞机场,海峡两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议。
1990年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建灯塔,再次引发保钓风潮。
1992年
中国通过《领海及毗连区法》,写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后,日本提出了“抗议”,我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属于中国。
1996年7月14日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新设置了灯塔。中国外交部表示对这一事件“严重关切”。海峡两岸都强烈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