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日本“买卖”钓鱼岛,别闹了!

    9月1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并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同日,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一事发表严正声明称,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然而,日本政府却公然在9月11日上午与所谓的“所有者”签订了“购岛合同”,企图对钓鱼岛、北小岛、南小岛等3座岛屿“国有化”。[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日本践踏国际法,违背国际义务

钓鱼岛法理属于中国,毋庸置疑。日本践踏国际法,违背国际义务,公然把钓鱼岛“国有化”,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保卫钓鱼岛是全球华人的神圣职责,是中华民族不屈服精神的体现。

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请立即停止在钓鱼岛的一切侵权行动。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日本在钓鱼岛的任何图谋终将失败!

网友
记者

针对日本“国有化”钓鱼岛,有个评论说得非常好,这就好像是小偷偷了东西,然后他又一本正经地当众表演从左兜儿里头掏到右兜儿,弄得还挺正式。但是,不管他是从哪个兜儿挪到哪个兜儿,都一点不妨碍证明这东西是偷的。

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退让。

当国家主权面临威胁,当国家尊严受到侮辱,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会坚定地和祖国站在一起,为了国家利益,去做他们应该做的事。中国不惹事,但中国绝不怕事。尤其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不容丝毫侵犯。

评论员
网友

企图通过“合法化”钓鱼岛掩盖理亏

种种证据表明,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及其领海具有绝对主权。日本方面绞尽脑汁地想改变钓鱼岛“现状”,反而暴露出其内心因无理无据所带来的焦虑不安,反而会更加坚定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购岛闹剧暴露日本毫无大国外交风范

发布领海基线,正式的外交做法,有法理可依,这才是一个大国的做法。反观日本的购岛闹剧,显得十分儿戏化。如果日本就这样不顾及中日的感情,中国必将使其明白:捍卫领土主权,中国没有软肋。

学生

深度看点

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我们奉劝日本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在钓鱼岛的一切侵权行动。无论是19世纪末日本窃取钓鱼岛,还是20世纪70年代美日对钓鱼岛私相授受,都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所谓“国有化”是荒唐的,也是非法的,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人民日报

钓鱼岛,中国“国有”地位不会变

钓鱼岛跑不了,衰落的日本最终守不住它,它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也是对日斗争可以预见的囊中之物。它作为中国“国有”岛屿的地位不会变。中国收复钓鱼岛过程,就是制服日本这个老牌对手的过程。我们今天的被动是现实,但我们定会一步步扳回主动,让日本重新感受中国的力量。

——环球时报

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严重低估了事态的严重性和中国的“保钓”决心,赌博的结果必输无疑。其今日之行为有多恶劣,日后之代价便有多苦涩。领土主权事关民族尊严和国家核心利益,对日本非法“购岛”之举,中方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新华社

专家解读

许森安国家海洋局资深研究员

钓鱼岛“国有化”法理难容

现在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从法理上来讲是站不住的。日本认为他们实际占领多年,有法律上的所谓时效。但时效概念不构成国际法公认的规则,我们不接受这个概念。我们要做到据理力争。该争就要争,绝对不能退让,整个中华民族都不能退让;第二,要占领国际舆论高地,中日矛盾根本上是日本拒不承认它的罪行。我们必须要用多种手段让日本头脑清醒,认识到它的罪行,必须政治、经济、宣传、军事的多种手段一起上。

高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日本违背历史默契和共识

在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四分之一世纪里,钓鱼岛这一争议大体上是以默契形式存在于中日间的外交实践中。只是1996年以后,日本开始否认存在争议的事实,致使该问题愈加复杂,并埋下了争端爆发的“火种”。如今野田政府置两国默契与共识于不顾,掩耳盗铃地把属于中国的岛屿倒买倒卖,更是走在一条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如果日本不及时回到正视争议前提下的对话,继续一意孤行,那事实将充分证明,无视历史默契和共识,日方必将承担现实后果。

刘刚日本冲绳大学教授

中国有决心捍卫国家核心利益

近几个月来,日本炒作钓鱼岛的背后,是日本国粹主义、民族主义的泛起。日本误解了中国大局为重的苦心,也误判了中国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我们要破除日方误解、误读,让日方非常明白我们的立场,让日方慢慢明白我们必须坐下来跟中国谈。中国的可行性操作,一是法制化,中国要制定国内法,将日方登岛人员名单搜集起来,通过法律起诉他们。二是要程序化,对民间保钓要支持,甚至可以民兵化。三是保钓一定要加强护航。

调查话题:你怎么看待日本所谓的“购岛”行为? 调查人数: 24536

你知道钓鱼岛的位置吗?

  • 是的,非常清楚。
  • 知道大概的方位。
  • 没了解过,不知道。

你认为日本一意孤行,进行所谓的“购买”钓鱼岛为哪般?(可多选)

  • 钓鱼岛资源丰富、战略意义重大,遭人垂涎。
  • 日本政客为竞选造势拉票,不择手段。
  • 美国的亚洲战略煽动,借钓鱼岛牵制中日关系。
  • 日本右翼势力作蛊,挑衅滋事,侵略野心不改。
  • 野田政府受东京都政府所裹挟,不得不演完闹剧。

你觉得中日民间关系会因钓鱼岛事件跌至冰点吗?

  • 是的,国家主权高于一切,将直接影响民间情绪。
  • 不会,购岛与民众无关,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依然存在。
  • 不一定,说不清。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