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抵制日货是个爱国伪命题

    近日,随着中日民间矛盾的一定发酵,“抵制日货”这个口号又被一些人们提出来。不过,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与日本有关的商品早已渗透到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谓的“抵制日货”,是根本无法做到的事,更与爱国毫无关系。[详细]

第341期

  •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 央视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 责任编辑:邱天人

非常识

汽车市场,日系车地位举足轻重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内的汽车市场是较为封闭的,国外品牌几乎是大众一家独大。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大量国际品牌涌入中国。其中日系品牌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日系车以其较高的性价比而广受好评,巅峰时占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的将近30%。近年来随着国产自主品牌的崛起有所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的日系轿车销量为112.0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42%,占乘用车总量的22.3%,占非国内品牌的三分之一左右。这还是去年日本经历了大震灾,产量受挫以后的结果。

照相机,全是日本牌

    在照相器材领域,日系厂商拥有全球领先的CCD感光元件,日系相机往往能在良好的性能和相对较便宜的价格(相对德系相机而言)中取得良好的平衡,从而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这一优势在中国则更为明显。
     2005年,佳能、尼康、富士、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和索尼等日系厂商生产的数码相机占到了中国市场的80%。根据民间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2011年佳能依靠其在消费相机和单反相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就获得了整体市场34%的零售额市场份额,领先地位十分稳固。索尼紧随其后,以20.3%的零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亚军。尼康凭借2011年在消费相机和单反相机市场的良好表现,零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近5个百分点,为12.5%。所有日系品牌的总份额仍在80%左右。在单反相机市场,仅佳能尼康两大巨头相加就占了90%。如果不买日系相机,那几乎就是无机可买。

银行ATM,到处都有日立的身影

    中国的消费者可能没有注意,银行中使用的存款机、取款机、补登打印机,相当一部分是日本日立公司的产品。日立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销售存取款机,那年一共卖出了11台。经过一番努力,到了2007年12月,日立销售台数已经达到1万台。根据《金融时报》的数据,2011年度中国ATM市场中,日立占其中的18.67%,居第二位。不过这仅仅是整机的销量。如中国市场占据首位的广电运通(23.33%),其生产的ATM的核心模块大部分仍然来自日立。如果将这些计算在内,日立的份额可能有将近一半。

第二代身份证,日本施乐公司设备印制

    从2004年起,中国开始了由一代身份证向二代身份证的身份证换代工作。由于第二代身份证完全采用彩色数码照片,因而对印制质量的要求很高。来自日本的全球知名复印机生产企业——富士施乐公司在竞标中胜出,从而成为二代证试点工作中惟一的印制设备提供商。在所有的测试、比较和论证过程中,富士施乐的打印产品始终表现优异,其性能可以满足印制第二代身份证的各种要求。尤其是在稳定性和兼容性上,富士施乐打印机表现的非常突出。
    方正电子也参与了这次身份证换代的部分工作。当时,方正公司数码部某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参与了其中的工作,但由于没有相关的硬件设备,只是负责数码照片的校色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企业没有能力生产高速彩色数码印刷设备,“在这方面我们落后很多,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赶上的”。

中高端服饰拉链,首选YKK

    YKK,全称是Yoshida Kōgyō Kabushikikaisha(吉田工业株式会社),是日本的拉链老牌,该公司也在世界上第一个引进了拉链的流水线制造工艺。该公司产品占日本拉链市场的90%,美国市场的45%,世界市场的45%,在拉链的中高端市场上,YKK的份额在80%以上。对于中国而言,大量需求的仍然是中低端的廉价产品。因此较高端的YKK在中国市场的总份额并不算大,只有13%,但仍然在中高端方向有很大优势。除了日本本国品牌(美津浓、优衣库)大量使用以外,不少其他国际品牌如NIKE、阿迪达斯、卡帕等也是YKK的主要采购客户。

细到在零件层面,日货更是数不胜数

    除了这些清晰可见的日本品牌,还有更多的日本产品存在于我们身边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例如,无论你使用哪种电子产品,其中的芯片、集成电路都必然要使用圆形的硅晶片,这被称为晶圆。无论芯片来自德州仪器、三星还是英特尔,所用的晶圆都可能来自日本信越化工,其产量占全球市场的60%。目前大部分人使用的移动电子设备,都用到了锂离子电池。无论是苹果,三星,诺基亚,还是小米,以及笔记本电脑,游戏机,MP4,这些我们常用需要锂电池的电器,其中的核心聚合物,全球70%的产量来自日本的吴羽化工。2011年日本海啸使得包括信越化工在内的基础原料厂商生产受到影响,元件价格走高迅速推动了所有电子产品上涨。短短两天之后,深圳著名的电子产品集散地华强北的商品价格平均上涨超过20%。
    再回到常常成为争议焦点的汽车行业上,日本是中国进口零部件第一大国,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从日本进口额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39.9%。从零部件分类来看,传动系统、制动系统、发动机零部件、转向系统零部件进口占中国2010年对应类别零部件进口金额比重的53.6%、45.9%、43.4%、40.6%、34.7%,其中大部分都是汽车生产的核心部件。2010年广州进口汽车零部件6.8亿美元,几乎都是来自日本。换句话说,大部分“国货”汽车,都是“贴着中国品牌的日系车”。

非常识
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这个人身穿抵制日货的T恤,脖子上挂着的,却是一台日本品牌佳能的相机。
非常识
在大城市分布甚广的著名便利店7-11,也是来自日本的品牌。

非常识

日货?国货?傻傻分不清楚

    事实上,“贴着中国牌的日货”还只是近几年中国人开始越来越多自主树立品牌以后的现象。在更早的时候,更多的日本品牌都曾在中国设厂,生产中国制造的“日货”。
    早在好几年前,“Made in China”就已成为一种现象,与这种现象并存的是,在大量“中国制造”中,广泛存在着国外品牌,中国制造的阿迪达斯、耐克运动服早已司空见惯,当然也有日本的服饰。在汽车行业,这也很寻常。中国市场销售的日系车,绝大多数并非产自日本,而是那些中日合资汽车企业如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生产的。近年来多次出现过针对日系车辆的暴力行为,然而这些车制造中,大量原料、人工甚至资本都是来自中国。
    近年来,富士康公司常常被认为是美国人在中国代工工厂的代表。同样,在江苏昆山,有着全球最大的笔记本代工基地,占全球生产量的80%。这其中就不乏日本品牌如东芝、索尼等日本大牌。
    在全球化越来越深入的现在,一件商品上所含的零件,以及生产所需的劳动力和资本可能完全来自不同的国家。甚至根本无法从任何一个角度界定,一件商品到底是“日货”,还是“国货”,或者其他什么货。

用抵制日货去“爱国”远没有想象得那么“高尚”

    抵制日货,往往是打着爱国的名义——只要抵制日货就能使日本蒙受损失。但是如今已经不比当年,既然已经无法分辨到底何为日货,那么也就无从抵制。
    现在那些呼吁抵制日货的人,往往是以品牌来界定日货的。但是抵制他们所说的这些所谓的日货,就可能使大量的中国工厂和工人蒙受损失,甚至比对日本厂商的损失更大,这显然不是什么爱国的行径。从另一方面说,仅仅以品牌为标准去抵制,每个人每天仍然会不可避免地使用大量的日货,这样的“抵制”也不可能达到所谓的目的,更与这些人自己口中的“爱国”搭不上关系。

投票调查

您知道生活中的这些日货吗?

  •  都知道
  •  知道一部分
  •  只知道那些常见的

您赞成用抵制日货的方式表达爱国情绪吗?

  •  支持
  •  不支持

投票  查看结果

    无论是所谓日货、美货、欧货还是国货,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每一个人的身边无处不在。抵制来自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都很不现实,甚至也分不清到底抵制的是什么。用抵制来爱国,更是一种近乎无知之举。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