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日本何必自吞经济苦果?

    近日,上海江杨北路东风本田店门口,一车主烧毁了自己的一辆日系车,并拉起有反日、保钓内容的横幅。同时在昆明,一对新人预订了一套8000元的婚纱照,但在发现影楼配备的相机全部为日系品牌后,新人坚持拒绝照相。日本非法“国有化”钓鱼岛正在进一步发酵,导致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大幅减少,中国歌手取消在日演唱会,日系汽车、家电在华销量也能出现大幅下滑。[详细]

众说纷纭

日汽高层

日系汽车制造商8月份在华销售业绩不佳

各日系车制造商在中国的8月新车销售业绩均不佳,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希望问题能尽快得到友好解决。作为民间企业,我们为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将竭尽全力。

钓鱼岛事件让我不买佳能

曾经我就想拥有一架相机,但是没钱,后来赞了点钱,还是嫌贵,等我攒够了要买的时候,那个月的提成少的可怜,我说下次吧!本来这次十一回来说要买相机,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可是钓鱼岛事件让我不买佳能。

网友
文化学者

面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无理主张时,再安静的学者也会表达自己的“愤怒”。愤怒的方式有三个等级,第一等级严辞批判,第二等级是拍案而起,第三等级是拂袖而去。我本想采取第一等级,这次上升为第三等级。

钓鱼岛事件持续发酵,中国民众纷纷自发抵制日货、取消日本游

民众、青年学生的爱国情绪需要表达,中国的民间力量也应当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在抗议的活动中必须讲清楚指导思想,避免非理性行为的出现。公众作为国家公共外交的参与者,既要激情也要理性,让日本政府看到中国民间的声音和力量。

学者
媒体

日本经济软肋明显

中日经贸对峙对双方都有杀伤力,但中国承受能力远高于日本,日本经济软肋明显。一旦中方启动经济制裁,可能引发日本经济危机。

抵制日货是公民个人的权利

无论是民众自发停止赴日旅游,还是从经济上抵制日货,都是公民个人权利,既不鼓励,也没有理由去反对。

专家

深度看点

良好的经贸环境需要日方的努力

良好的政治环境是两国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石。中日经贸合作的发展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但互利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针对日方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消费者以理性方式表达立场和想法是他们的权利,我们对此应该表示理解。希望日本妥善处理此次事件,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氛围。

——商务部部长 姜增伟

驳外媒:"抵制日货"不影响就业

抵制日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日本一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日货销售减少,日本在华企业会受到影响。但是不买日货我们还会买其他国家的货,这些国家的产品在中国生产,又会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来,所以不能只看到日本在华企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抵制日货会异化为抵制中国同胞的就业岗位,报道视角和立场是有问题的。

——评论员 张捷

在网络空间顶起“钓鱼岛是中国的”标签

中日两国都面临着向世界说明自身行为依据及其正确性的任务,以争取外部世界对自身的支持。我们需要在中国网络空间顶起“钓鱼岛是中国的”标签,并让国际传媒深刻认知到这一点。发挥网民创意,在全球网络空间以外媒能够理解的语言,表达中方的主张,是中国政府、媒体、个人都需要为之努力的。

——复旦大学学者 沈逸

观点PK

支持 45963 会,是情感驱使,也为表明态度

日本侵犯我国领土,对日货产生抵触情绪很正常。通过抵制日货也可向日本和国际社会表达中国民间的态度。 [详细]

支持 45963 不会,不因日本政府行为否定日货

日本产品有自身的优点,能方便、丰富人们日常生活。侵犯钓鱼岛只是日本的政府行为,不能因此就否定日货。 [详细]

会,是情感驱使,也为表明态度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会,不因日本政府行为否定日货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支持 45963 不一定,要以区分哪些是日货为前提

要因产品的具体情况而异。很多日本产品的生产线都在中国,抵制日货反而给中国带来比日本还严重的经济损失。 [详细]

不一定,要以区分哪些是日货为前提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你拥有日货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的个人用品中有日本产品吗?

  • 有很多,我常买日本品牌。
  • 很少,只买过几件。
  • 一件也没有。
  • 不清楚,不注意商品是哪国货。

钓鱼岛争端会影响你对日货的态度吗?

  • 是的,我坚决不购买日本产品。
  • 不是,我会正常购买和使用。
  • 不一定,要因情况而异。

你觉得抵制日货能否代表爱国?

  • 是个人爱国态度直接、有效的表达。
  • 不够理性,二者没有必然关系。
  •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