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日本右翼,钓鱼岛闹剧的幕后推手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收购”钓鱼岛引发了对钓鱼岛的新一轮关注。舆论普遍认为,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是日本政府此举的最大推手。对于“右翼”这个说法,很多人并不陌生,从参拜靖国神社到历史教课书问题,甚至刚成立的“日本维新会”,都有日本右翼抹不去的阴影。那么,日本右翼势力到底是哪些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他们为何如此反华?[日本右翼狂人石原慎太郎]

第356期

  •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 央视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 责任编辑:邱天人

非常识

日本两大党都有右翼成分

     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无论是政府高官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修改、侵华遗留案件,还是最近的钓鱼岛领土争端,幕后都有日本右翼思想和组织的身影。前段时间右翼分子登钓鱼岛,就是右翼团体的“杰作”。
    不过,虽然我们在各种媒体中大量见到“日本右翼势力”一词,右翼团体也确实广泛存在,但实际上,日本政坛并不真正存在一个叫做“右翼”的党派。就日本而言,多数情况下,国家的权力操纵在部分当政者和官僚手中,他们既非左翼,也非右翼,而是在左右两极间寻求平衡的自由主义政客集团。日本目前的两大党派,民主党和自民党,在政治观点上差异并不算大,其中民主党更温和一些。从这两党的一般立场来看,虽然不会发表比较极端的右翼言论,但都有偏右的倾向。这也是为什么大量自民党首相都参拜靖国神社,而此次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又力主钓鱼岛“国有化”。换句话说,两党都可以打右翼牌,但又不必时时偏右。

右翼庞杂且不断变化,很难明确定义

     对于学术界而言,日本右翼是一个庞杂而又不断变化的群体,对其概念迄今尚无明晰确切而又被一致认可的界定。日本学者松本健一指出:“给右翼下定义实际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与左翼定义在某种程度上相互关联,即二者相抗衡,并随时代发展而变迁。”按照《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词条解释,“日本右翼”是“日本近代鼓吹效忠天皇和向外扩张的反动社团”,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急先锋”。日本《右翼辞典》对右翼概念的界定是,右翼“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指反动的、反近代的国家主义思想及其运动”;“作为近代革命的对立面,指保守派的政治态度”。而日本的《大辞林》则把右翼解释为“保守、国粹主义的思想倾向,以及具有这种思想倾向的个人或团体”。

非常识
日本的早期右翼始于19 世纪末期。“玄洋社”、“黑龙会”、“老壮会”等名目繁多的各色右翼团体纷纷登台亮相,至20 世纪初期达到了高峰。战前右翼势力宣扬国粹主义、日本主义和“忠君爱国”等军国主义思想,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发展及对外发动侵略战争中扮演了吹鼓手和马前卒的角色。图为影视作品中的“黑龙会。”

非常识

三岛由纪夫“政变”闹剧是战后右翼抬头的标志

     日本战后右翼中的绝大多数是战前右翼的因袭。战后右翼中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新右翼”的登场。最早出现的是“盾之会”。盾之会是名作家三岛由纪夫于1969年创立的文化右翼组织,成员多为三岛文学的青年学生“粉丝”。之所以称“盾之会”,意为要成为保卫天皇的盾牌。这支被称为“世界最小军队”(起初40余名,后发展至90余名)的组织,实际上是三岛的私家武装,完全听命于三岛。
    三岛是一名狂热的文化保皇派。1970年11月25日,三岛率领5名盾之会成员闯入东京自卫队营地,绑架驻地总监,发动了一场小型政变。三岛在千余名自卫队官兵的面前发表了8分钟演讲,并散发檄文,呼吁改正宪法,号召官兵们“决起”。“听众”无动于衷,还以哄笑和怒吼。三岛感到失望之极,当场以古时武士的方式切腹自戕。

“一水会”接过了三岛的旗帜,成为右翼的领头羊

     但是三岛的失败只是新右翼登场的序幕。就在这年12月11日,右翼团体在东京丰岛公会堂公然为三岛举行公祭——“忧国忌”,参加者逾5000人。此后每年11月25日(即三岛忌日),右翼们都要集会纪念。另一个“新右翼”中坚组织“一水会”就是在三岛事件的“激励”下诞生的,会长铃木邦男是追随三岛一同慷慨赴死的森田必胜在早稻田大学的同学。2000年,木村三浩出任“一水会”会长,打出“新右翼”旗号。木村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一心替日本军国主义翻案,还发表过美化“9•11”恐怖袭击的言论。
     2010年8月14日,东京,“8•15”日本战败日的前一天,来自法国、英国等欧洲8个国家的9个极右翼政党成员应日本极右翼团体“一水会”的邀请访日。他们当天还参观了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该馆大量展品及说明都极力美化日本近代以来发动的侵略战争。

目前日本右翼社团已有近千个,总人数数百万

    70年代成为日本右翼团体如雨后春笋般产生的年代。1972年,警视厅将右翼团体分为组织右翼和行动右翼两大类。其中后者尤以常使用暴力行为而得名。同时还有过大量民族派学生组织。不过上世纪90年代以来,激进和暴力手段渐渐被镇压和放弃,目前的右翼团体与此前相比,还是较为温和的。但是由于经济的长期低迷,右翼的市场反而更大了。
    目前日本没有在全国展开活动的右翼团体。比较主流的有东京都的“日本会议”,该组织成员是来自民主党和自民党的议员。此外还有如灵友会系教团、念法真教、统一教会等宗教色彩组织也被认为是右翼组织。除了这类政治人物结社或宗教团体,剩下还有市民团体,一水会就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维新政党•新风”和右翼社团联盟“全日本爱国者团体会议”等。
    据日本警方统计,到2000 年,日本的右翼团体已发展到900个,总数达10 万人,已接近“战前右翼”的顶峰时期。而被称为右翼理论家的荒原朴水则宣称,若包括“西装右翼分子”(指具有右翼思想但没有参加右翼组织的人)在内,日本全国的右翼分子共有353 万人。从组织结构上看,现代右翼主要由“传统右翼”、“新右翼”和从暴力团体转化而来的“行动右翼”构成。

非常识
三岛由纪夫原名平冈公威,是日本文学家,但同时也是极端右翼分子。他切腹一事还被拍成电影。

非常识

右翼的核心立场是民族主义的“国体护持”,主张修宪

     战后日本在美国主导下重建,很快恢复了生机,上世纪70年代已经重归经济大国行列。这促使了民族主义的抬头,并认为日本的发展受到了限制。战后右翼的一个重要政治诉求,就是“反YP体制”(即雅尔塔、波茨坦体制),认为YP体制破坏了日本的历史传统,使日本陷入到“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予以彻底粉碎。这同时包括了对太平洋战争的肯定等等。当然,打破YP体制的核心方法在于修宪,即废除战后的和平宪法,恢复日本被限制的国家权力。甚至有些团体喊出了“天皇亲政”的口号。这实际上是对日本战后民主体制的否定。三岛由纪夫的闹剧即是为此诉求。同时,右翼团体名称中大量出现“大日本”、“护国”、“皇”等字样,就反映了这一点。

美化侵略史,反华不动摇

     从对华关系上看,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战争,美化侵略历史,把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说成是“为了解放白人殖民地”,鼓吹“自由主义史观”、“大东亚战争史观”,要求改变“自虐的东京审判史观”。在我国领土钓鱼岛上树立灯塔和神社,涂写反华标语,在大阪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会议。在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删除了有关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史实。这些都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甚至这种主张也不仅限于对中国,同样包括对韩国和其他太平洋战争受害国,却绝不考虑受害国政府的交涉和人民的感情。

主张对外强硬,甚至要摆脱美国的庇护

     日本右翼势力主张对外强硬并非仅仅针对亚洲邻国。右翼势力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时常表现出相互矛盾的复杂心理。一方面,出于极端民族主义的需要而反对美国“压迫”日本,认为日美安保体制束缚了日本的发展,指责政府“过分依赖美国”,批评日本的外交缺少“自己的长远战略”,甚至在日美贸易摩擦加剧时也谴责美国的经济霸权主义;但另一方面,又认为今天的日本要拓展自身的对外战略空间和恢复大国的地位,就离不开美国的庇护和默许。事实上,冷战结束以来日本之所以能在扩充军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正是由于符合了美国亚洲战略需要的结果。尤其是911事件后,美国一连串的军事行动需要日本做帮手,而日本也借此突破“专守防卫原则”,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从“周边地区”扩大到了亚洲乃至全球的任何地方。

非常识
《日本可以说不》是著名右翼石原慎太郎与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联手出版的右翼图书,书中鼓吹日本脱离美国的庇护,改变不对等的双边关系。

非常识

与右翼势力结盟的政客是其政治出口,石原和安倍晋三都是代表

     虽然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右翼团伙成员很难通过民选进入日本政界,大多数民族主义政治家慑于和平宪法的制约和进步力量的政治压力也通常会小心回避与街头右翼的直接接触,但表面上的分离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不存在深层次的勾结与联系。长期以来,在政坛上寻找代理人一直是右翼分子梦寐以求的目标,而今天作为其在日本政治舞台上代言人的,则首推极端民族主义政客石原慎太郎和右翼鹰派政治家安倍晋三。与此同时,一大批自诩为“新民族主义者”的“新右翼”分子和当年老牌右派政客的子孙们,现都已进入日本经济、文化的上层圈子和政治权力的中枢,有的甚至地位显赫,身居要职,直接参与日本的政治决策,完全成了右翼势力的同路人。另外,与右翼政客同样具有奉行大国主义路线“政治基因图谱”的大批右倾保守政治家,在政党分化组合的过程中合纵连横,已在国会交织构筑起形形色色的新保守主义会派,在许多涉及国家体制与发展道路的重大问题上同社会上的右翼势力遥相呼应,试图用他们的政治意图来决定日本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

国内政治死水一潭,右翼主要在国际问题上展示强硬态度

     虽然右翼的政治主张有些相当极端,但是在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显然不能如此。所谓“修宪”之类,一方面不可摆脱美国的影响和庇护,另一方面也不可能在国内取得多数支持,想要日本通过修改宪法达到所谓的“正常化”可以说是想也别想。但是对外政策仍然大有文章可做。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中日关系。日本右翼长期散布“中国威胁论”,同时也屡次对钓鱼岛蠢蠢欲动。近日的“购岛”闹剧,正是在以石原慎太郎为首的部分右翼分子裹挟下上演的。除了出于现实考虑不可能与美国交恶,日本目前与周边各国都有领土摩擦(钓鱼岛、独岛、北方四岛)在这些摩擦中,右翼势力无一不表现出强硬态度,同时批评政府的“软弱”。

修改《和平宪法》推动军事立法,本质上还是要对外扩张

     推动军事立法,力主扩军武备是日本右翼政治势力近年来在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掀起篡改历史狂潮的同时,不遗余力地追求的又一重大政治目标。为此,他们相继建立了自己的专门智库和政治施压团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本战略研究论坛”(JFSS) 和“确立新世纪安保体制青年议员会”。“论坛”聘请了原日军和自卫队将官作为顾问和高层,他们向政府提出的首项“政策建议”就是修改《和平宪法》,补充完善军事法制环境,强化军备管理,以便在“现今世界秩序中寻求日本的国家利益”。相较而言,“青年议员会”的成员则全部来自活跃在日本政治舞台第一线的清一色鹰派政治家,他们对政府施加的压力更大,对政府军事安全方面的政治决策造成的影响也最直接。近年来,日本军事立法步伐加快和扩军武备势头逼人的背后,都与该“青年议员会”不无干系。而叫嚷日本应实施“先发制人攻击”、“可拥有核武器”,要求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把自卫队更名为“国防军”的,也恰恰出自于这些野性十足的青年鹰派议员之口。

    本专题制作参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桐声的文章《日本右翼势力及其对日本内外政策的影响》。

投票调查

您曾经在一般的新闻报道以外了解过日本右翼势力吗?

  •  有了解过
  •  只是听说

您认为钓鱼岛“购岛”闹剧的主要动因是?

  •  右翼急于宣示“主权”
  •  石原借此事出风头,打击执政党
  •  野田利用钓鱼岛挽回人心

投票  查看结果

    日本右翼不过是军国主义余孽在新时代的借尸还魂。无论如何披上“民族”的外衣,也仍然改变不了其邪恶本质。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