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从护士岗位下岗,共产党员杨瑞辉却舍不得深爱的护理事业,更舍不得那些得了职业病需要护理的老矿工。她带着一起下岗的众姐妹,利用职防院闲置病房办起了托老院。她把老人们叫"爸妈",像女儿一样,用亲情为他们撑起一片天。今年53岁的杨瑞辉从事医护工作33年来,精心护理了570位老人,为98位老人送终。

她家里有三间屋子,两间住的是学生,她工资不高,十多年来却给贫困生累计捐了20多万元。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来认识甘肃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闫桂珍。闫老师家已经陆陆续续住过47个学生。不算生活费,闫老师光给学生捐助的钱都有20多万。闫老师14年带高考毕业班,她培养出3名甘肃省文科状元,每届高考升学率都在90%以上。闫桂珍说,我就感觉做老师就像做母亲一样,我想我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以后,他们也会把这种爱的情感传递下去,一生一世。

2005年才哇被推选为村民组长,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办起了砖场、砂石厂和奶牛养殖基地等集体企业,村里每年新增收入120万元。地震后,为了保证村民的生活不受影响,这两年才哇一直为重建村办企业到处奔走。不久前,才哇带领村民新办了炒面加工厂、眼下还在规划新建宾馆和商业门面。

1986年,初中毕业的尤天军进热电厂当了一名学徒工,26年来,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热电厂的部门管理者,他说,要做一名能干会干的劳动者。每天早上8点多,尤天军都会提前到热电厂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尤天军通过自学热能动力学,积累理论知识,搞起小发明创造来更加得心应手。他带动自己部门各班组开展技术革新,完成技术改造项目24项,创新项目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