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为人为政,比豆腐汤还清;对待自己,比黄连汤还苦;对老百姓,比人参汤还补。”安徽省无为县蜀山镇新安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坤友,扎根农村47年,先后带领干部群众把三个“后进村”“困难村”变成“示范村”“幸福村”,被群众亲切地誉为“三汤书记”。2012年7月,王坤友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8月21日,他不幸在农业合作社的工作岗位上病逝。而翻开王坤友留下来的十八大预备提案,关注的仍然是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三农”发展和基层党建。

出生于河北农村的佟丽华一直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2003年底,佟丽华在天津帮助他一个儿时的伙伴讨回了拖欠一年半的工资,然而他高兴不起来,他开始思考如何更多地帮助这些农民工兄弟。2005年9月,佟丽华创建了另一公益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专业机构。

十八大代表、天津环卫工人徐文华,23年如一日坚守平凡的岗位,他说,用心工作,再平凡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精彩。天津标志性景点摩天轮下两公里的路面,是徐师傅的工作辖区,这里游人如织,刚扫完的地方,不一会就又有垃圾了。徐文华干起活来又快又好,每天都能扫出满满一车垃圾,光是烟头就能捡1000多个。碰到排不开班,徐师傅主动承担起两人的工作量,还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辛苦的付出,换来辖区始终保持一级卫生保洁标准。

十八大代表、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所在的周台子村曾是个贫困村。1987年,范振喜上任后,他带领村民先后建起了铁选厂、钢结构厂等企业,发展设施农业。经过努力,现在,村集体资产达到8个亿,村民人均年收入1.3万元,三分之一的家庭有了小轿车。村里富了,范振喜又想着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大家的福利。村里每月给年满60岁的老人补贴200元,70岁以上的老人则补贴500元。2009年,村里又建起了免费的老年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