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雾霾笼罩中国中东部 多地空气污染严重影响生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2日,武汉持续多日的雾霾天仍在持续,武汉城区PM2.5指数在300以上,达到6级重度污染级别。中央气象台12日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图为雾霾笼罩着武汉长江大桥。中新社发 张畅 摄

  1月11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廊坊、石家庄、衡水、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保定东部、邢台大部、邯郸大部有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自6日起,浓雾连续6天侵袭河北。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显示,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沧州、衡水,连续几日都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图为大雾加上雪天,石家庄有些市民推着车自行车步行上班。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 综合消息,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大雾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多地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大雾天气也影响了当地的交通。

  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

  气象台12日18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京津地区、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和半岛地区、河南东部、苏皖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华北的平原地区、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

  气象部门同步发布了防御指南:雾和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省级预警信息,自12日下午16时以后,北京、天津、贵州、河北等地也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范围雾霾 多地空气严重污染

  连续几天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都出现大范围雾霾天,受此影响,12日多地空气质量都是六级严重污染。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北京、河北、山东等多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

  北京数据显示,12日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实时浓度最高的出现在北京南二环永定门附近,达到了800多微克每立方米。截至18时,北京城区空气质量都已达严重污染级别,市区PM2.5浓度非常高,天坛、前门、东四环、朝阳农展馆、丰台等地PM2.5浓度测值都在750微克/立方米左右(即0.075毫克/立方米),已濒临“爆表”。

  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从污染形势预报的分析结果看,此次影响北京市的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一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

  北京市相关部门已通过网络、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组织市和区县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管,监督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如果未来24小时依旧为极重污染情况,北京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市教委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北京市部分区、县学校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

  一连三天,天津出现了雾霾的天气,这也让PM2.5的指数一路蹦高,创下了今年的最高值。该市17个监测点11日刷新了PM2.5值公布以来的新高。

  河北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浓密的雾霾之下,其中石家庄连续八天空气质量都是五级以上重度污染。12日白天,石家庄大气中的PM2.5一小时均值大都超过800多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而邯郸、唐山等地,12日空气质量也是六级严重污染。

  江西12日遭遇2013年以来最大浓雾袭击,多个县市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当天早上,浓雾笼罩下的南昌出现“城中不见楼、行人不见路”的情景,道路上车辆行驶非常缓慢。

  湖北、安徽的雾霾天气已持续多天,当地环保部门多次发布重度污染预警。10日,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击穿300大关,达到严重污染(空气污染的最高级别)的标准。环保专家说,接下来几天,武汉空气污染状况仍将持续,建议市民减少室外活动。

  河南省则连续发布了16个大雾预警,其中鹤壁、开封、新乡和郑州4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而郑州从1月6日开始,空气质量就出现重度污染,9个PM2.5监测点的监测值全部超出标准值4倍以上。

  环保部12日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污染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第一位是石家庄,第二位邯郸,第三位保定,第四位唐山,第五位天津,第六位郑州,第七位济南,第八位秦皇岛,第九位济宁,乌鲁木齐和武汉并列第十位。

  大雾影响交通 医院接诊量增

  雾霾天气引发广泛关注。央视在“新闻联播”节目中呼吁大家都出一把力以减少雾霾发生:比如政府的环保政策要真正硬起来,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出局。比如城市建设要换换思维,可不可以多些绿地,少来些钢筋水泥。再比如党政机关作出表率,少开公车,有车族都来响应,大家一起减少尾气排放。雾霾笼罩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大范围雾霾天气引发交通临时管制、航班延误、病患增加等连锁反应。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西等地多条高速公路都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而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病患也明显增多。据报道,近一周以来,北京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都接近一万人次,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

  12日多个省份局地大雾弥漫,导致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进出口航班延误或取消。

  12日凌晨起,江西局部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雾。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福银、昌九、德昌等多条高速多个收费站关闭,进入交通管制,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受影响,至9时许,昌北国际机场能见度800米,达安全起降标准,当日第一个出港航班起飞,航班陆续恢复正常。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遭受大雾侵袭,60余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近50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青岛机场边检统计显示,截至14时,青岛国际机场共有49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14架次航班取消。由于对大雾预警比较及时,旅客事前已通过短信提示等方式掌握航班动态,机场边检、民航等多部门也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为旅客及时提供问询应答服务,并积极协调办理签转退票手续,现场并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等情况。

  武汉持续出现雾霾天气,12日的浓雾天气导致该市多条出城高速遭遇交通管制。湖北高速公路动态路况信息显示,直至上午11时武汉多条出城高速遭遇交通管制,其中汉鄂高速、武英高速、武荆高速全线实施交通管制。

  何为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主要来自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PM2.5粗细还不到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能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根据国务院2012年2月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和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分别定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

  视频集:中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相关新闻

  未来3天多地将达极重污染 15日前不会明显好转

  中国北方昨被雾霾笼罩 多省市空气中重度污染

  多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空气污染严重

  北京状况

  北京实行更严空气标准后首遇“严重污染日”

  雾霾围城 北京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市民称已习惯(图)

  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 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

  北京部分区县空气仍重度污染 明日起有望好转

  其他城市状况

  我国中东部现重度空气污染 京津冀最严重

  环保部12日公布空气污染最严重10个城市 石家庄第一

  河北大部连续重度污染

  武汉连续两天空气严重污染 儿童呼吸道疾病爆发

  雾霾影响

  雾霾对身体健康存在一定影响 PM2.5对健康有多种危害

  雾霾天气致陆空交通严重受阻 五省十条高速局部路段封闭

  原因解读

  专家:中东部雾霾天为何增多?

  专家建议

  北京未来三天将持续雾霾 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