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我国中东部现重度空气污染 京津冀最严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晨报



  连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遇雾霾天气影响,多地交通因大雾天气受到影响。这次出现的污染过程和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雾天气有关。气象专家称,冷空气较弱的情况下,中东部地区持续的雨雪和低温助长了雾霾的扩散。

  PM2.5指数濒临“爆表”

  北京持续

  六级严重污染

  新华社北京12日电10日晚间开始笼罩京城的雾霾仍在继续,12日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从污染形势预报的分析结果看,此次影响北京市的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一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

  12日9时,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几乎所有区域仍被意味着最严重污染的“深褐色”覆盖,pm2.5指数最高站点为456。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受全国大范围雾天影响,目前北京仍大雾弥漫,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12日白天污染物整体仍为逐渐积累趋势。虽然是周末,但专家建议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室内活动,尤其是老人、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尽量缩短外出时间,室外停留时做好自身防护,不要做呼吸量较大的剧烈运动。

  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来看,华北的京津冀、东北三省、中部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以及东部沿海省市的部分城市,都出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一条深褐色的“污染带”由东北往中部斜向穿越我国大部地区,其中深褐色点位最密集的在京津冀地区。

  冬季易发雾霾

  “由于近期我国中东部特别是南方地区雨雪天气较多,水汽丰富,低温又致水汽容易凝结,加上近期冷空气较弱,形成持续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在我国,冬季是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雾霾形成的条件,需要水汽,低温的水汽凝结以及冷空气较弱,这些天气条件在近日的中东部都具备,大雾也自然出现。

  空气污染十大城市(10日)

  城 市 污染指数 质量状况

  石家庄 437 重污染

  邯郸 310 重污染

  郑州 308 重污染

  保定 263 中度重污染

  平顶山 249 中度污染

  开封 209 中度污染

  西安 183 轻度污染

  三门峡 180 轻度污染

  荆州 179 轻度污染

  哈尔滨 174 轻度污染

  注:该表中的空气污染指数是老标准,上文中的空气质量指数是更为严格的新标准,目前两个标准并行。

  多省份局地大雾弥漫

  多条高速封闭

  航班受影响

  新华社北京12日电 12日我国多个省份局地大雾弥漫,导致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进出口航班延误或取消。

  中央气象台12日6时发布大雾蓝色预警称: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12日凌晨起,江西省宜春、九江、南昌、吉安、萍乡、景德镇、抚州、上饶等8个城市局部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雾。江西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上述地区大雾将持续,南昌大雾将持续12小时。福银、昌九、德昌等多条高速多个收费站关闭,进入交通管制,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受影响,9时许,昌北国际机场能见度800米,达安全起降标准,当日第一个出港航班起飞,航班陆续恢复正常。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遭受大雾侵袭,60余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近50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青岛机场边检统计显示,截至14时,青岛国际机场共有49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14架次航班取消。由于对大雾预警比较及时,旅客事前已通过短信提示等方式掌握航班动态,机场边检、民航等多部门也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为旅客及时提供问询应答服务,并积极协调办理签转退票手续,现场并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等情况。

  武汉持续出现雾霾天气,12日的浓雾天气导致多条出城高速遭遇交通管制。武汉中心气象台12日8时监测显示,大雾主要集中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黄冈、黄石、鄂州能见度均在1000米以内,湖面、水面附近雾气尤其浓,最低能见度甚至不到百米。湖北高速公路动态路况信息显示,直至11时武汉多条出城高速遭遇交通管制,其中汉鄂高速、武英高速、武荆高速全线实施交通管制。

  城市的空气好难闻啊!

  11日,哈市及周边地区出现烟雾天气,能见度只有几百米,一些高楼在烟雾中若隐若现宛如海市蜃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