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多地遭遇雾霾天气交通严重受阻 PM2.5成大雾成因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年1月9日8时左右拍摄的北京一条大街的街景(上图);2013年1月12日8点左右,同一条大街被雾霾笼罩(下图)。1月10日晚间开始笼罩京城的雾霾仍在继续,12日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前天(10日)下午开始,北京出现了2013年来,第一次较为严重的污染过程,至昨天夜间,北京污染等级普遍达到最高的“严重污染”。这也是今年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北京市首次启动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陆空交通严重受阻

  除了北京,我国中东部地区今天继续遭遇雾霾天气。多地高速公路、机场处于封闭状态,部分城市空气重度污染,pm2.5监测指数接近或达到顶峰数值。

  河北省气象台今天连续3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河北境内高速公路除张家口、承德地区以外,全部因雾关闭,成为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一次高速限行。机场方面,截止中午12点,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全部处于延误状态,16个航班被迫取消。

  机场工作人员张钰:能见度达不到航班的起降标准,所以目前石家庄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全部处于延误状态,石家庄机场飞往杭州、大连、长春、秦皇岛、武汉、上海等进出港航班一共取消了16班。

  大雾还造成天津境内14条高速封闭7条,京津两条高速今天早上全线封闭。山东济南机场临时关闭,约30个航班延误,14个航班取消,全省一半高速路口封闭。

  山东高速监控中心值班员王宝涛:截止到12号的10点20分左右,山东境内高速除了胶东半岛三条高速、东营的东青及东港高速开通以外,其余的还是处于封闭状态。

  雾霾天气还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这次影响北京市的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一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地的多个城市空气质量也都为“严重污染”,PM2.5及PM10监测指数达到顶峰数值。

  冷空气不强、大气颗粒物污染导致雾霾天气

  那么,究竟雾霾天气的成因是什么?怎样才能减少雾霾天气的出现?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里生活,人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雾霾天气最近一直持续在我国多地热情“上演”,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雾霾天气呢?

  中国之声气象分析师李嘉宾从气象专家的角度介绍说,冬季在水汽充足,而且缺少强冷空气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雾霾。

  李嘉宾:最近一段时间,影响全国的冷空气并不是很强。在冬天,冷空气不强的时候,往往是雾霾天气发威的时候,最近一段时间也正是这样的情况。

  除了冷空气是形成雾霾天气的必要条件之外,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又从大雾污染的角度,介绍了PM2.5对形成雾霾天气的“贡献”。

  潘家华:第二个条件就是污染物,大气颗粒物,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PM2.5和PM10。如果有大气颗粒物,有污染物的话,就会加重这样一种阴霾天气。

  如何才能治理PM2.5?逐渐减少雾霾天气的出现呢?潘家华说,PM2.5的治理需要很长时间。

  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应减少户外运动

  就短期而言,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还将持续。

  中国气象局中国之声气象分析师李嘉宾:预计未来三天,在冷空气的影响到来之前,华北平原、四川盆地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多雾霾天气,特别是江南一带明后天在雨水结束之后的早上,出雾的概率比较大。

  这一段时间,空气污染会使很多有鼻炎或肺炎的朋友明显感觉不适,医院也出现了感冒、肺炎、鼻炎等病患明显增多的情况。根据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当遭遇到重度污染的时候,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的症状会明显加剧,运动的耐受力会降低,健康人群会普遍出现症状,儿童和老年人以及心脏病、肺病患者应该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也应该减少户外运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