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多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空气污染严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1月11日,石家庄市街头。

  图为1月11日上午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当日上午8时,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PM2.5指数达到340到446之间,属六级严重污染。

  空气污染指数与影响

  核心阅读

  ○雾天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

  ○高速路突遇浓雾,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从最近出口驶离

  ○大雾凝聚了大气中各种污染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户外工作者以及市民外出活动时应戴上棉质口罩,开窗通风注意时间和频次

  “天啊,什么都看不到了。”11日早上7点,家住成都市万年场的丁先生起床发现,所在居民楼的16层完全被雾包围,看不到楼下的道路情况,只听见喇叭声四起,天空被路灯“染”成黄色。不仅成都,记者发现,国内许多城市都出现雾霾天气。

  质量堪忧——

  多地空气显示“重度污染”,部分突破测量上限

  1月11日7时5分,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第5号大雾橙色预警,部分地方能见度将小于200米。11日,成都市环保局发布空气质量日报与预报,由于大雾原因,11日和12日成都主城区空气质量等级均为轻微污染。

  记者从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上看到,11日16时,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空气质量除承德为“重度污染”、张家口为“优”外,其余9城市均为“严重污染”,其中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的空气质量指数甚至“爆表”,数值已达到或超过500的测量上限,首要污染物多为PM2.5、PM10。

  天津市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11日晚7时左右,天津市17个监测站点中,有16个监测点最近24小时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在300以上,属“重度污染”。

  截至11日17时,武汉市位于城区的9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均在200以上。据了解,这是武汉进入新年后的第五个重度污染日,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部分监测点10日的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超过300,创下新年来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纪录。

  对于严重污染天气增多的现象,武汉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武汉空气污染加剧了。”据介绍,今年的数据如此难看,与新实施的空气质量标准有关。新标准纳入了PM2.5等污染物的监测数据,更为严格。

  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专家解释,因近期大气层结稳定,近地层空气湿度大,地面气压场弱,风力小,夜间气温低,导致大雾出现。由于大气处于稳定状态,既无垂直运动,亦无水平流动,致使空气中的污染物无法扩散,导致霾产生。

  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与应急处处长赵兰魁说,目前,河北省53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已于1月1日起开始发布PM2.5监测数据。下一步,将采取制定严格的大气环境质量达标方案、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过快增长、推进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控制机动车尾气等措施开展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的综合防治。

  影响几何——

  医院病患增加;公路、航运、航空等交通受阻

  糟糕的天气致使呼吸道患者人数增多。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这几天,他们的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三成。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丽敏提醒,糟糕的空气质量增加了市民罹患上呼吸道系统疾病的风险,加大对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患者的危害。

  记者从成都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连续大雾使呼吸道疾病患者有所增加,医生发出“健康警报”:由于大雾凝聚了大气中各种污染物质,如二氧化硫、粉尘、臭氧等,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市民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大雾天气也给道路出行带来了影响。记者在成都城区主干道看到,路面能见度低,车辆通行速度缓慢。

  受雾霾天气影响,11日凌晨起,天津港水域持续能见度不良,上午11时海上大部分水域能见度仅1100米左右,给正常通航造成不利影响。截至当天下午,天津港海上能见度约1000米,临港港区船舶航行动态暂停,天津港主航道在航船舶在天津海事局交管中心的监控和疏导下暂时维持出港动态。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1月15日之前,河北中南部地区将持续出现雾霾天气。目前,大雾已导致河北省境内7条主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关闭,石家庄机场也因能见度低致使多趟航班延误。河北省气象台提醒交通部门做好雾霾天气的防御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场、高速公路等需采取相关交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交通安全。

  如何应对——

  减少外出,避开6—8时和20—22时污染高峰期;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

  据介绍,雾或霾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航运、供电系统、农作物生长等均有重要影响。雾、霾天气时,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病毒,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生态环境,给人体健康带来较大危害。

  针对大雾天气,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1日发布提示,雾天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驾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车速,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碰撞、刮擦和追尾事故发生。可间歇使用刮水器,把风窗玻璃上因雾气凝成的小水珠刮干净,以改善视线。如在高速公路上突遇浓雾,高速公路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在大雾天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最好不要在雾中晨练,更不要在雾中剧烈运动,平时也应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进行锻炼,此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相对较低;年老体弱者、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幼儿应减少外出,不得不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河北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王晓利也提醒说,当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时,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刘丽敏建议,市民应避免晨练等户外活动,避开6—8时和20—22时的污染高峰期;户外工作者以及市民外出活动时应戴上棉质口罩,开窗通风要注意时间和频次;老年人和儿童更应注意防寒保暖,尽量不要外出。在饮食上,她建议市民多喝银耳汤、多吃梨等润肺水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