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未来三天将持续雾霾 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西四环,车辆在浓雾中小心行驶。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连续两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京城被埋在严重污染之中。与前天相比,昨天的污染状况有所缓解,尤其是密云、顺义、门头沟、怀柔、延庆、昌平、城区西北部等地区空气质量已达到一二级水平,但城区大部分地区仍被严重污染所困扰。

  郊区比市区情况好

  白蒙蒙的浓雾带给北京的依然是严重污染,PM2.5浓度出现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后的罕见峰值,城区大部分地区严重污染。截至昨日16时,全市PM2.5浓度继续飙升,东四环24小时PM2.5浓度高达396微克/立方米,实时浓度更是飙升到773微克/立方米,前门PM2.5实时浓度791微克/立方米,24小时均值505微克/立方米。此外,东四、万柳、万寿西宫、天坛、官园等地的PM2.5实时浓度均突破700微克/立方米。

  与城区过山车一样急速升高的PM2.5相比,郊区情况要好很多。截至昨日16时,八达岭监测点空气质量已达一级水平,空气质量为优,定陵、密云水库等地空气质量为良。

  多站PM2.5实时浓度超700

  在网络上,众多网友用几乎“爆表”形容昨天的PM2.5浓度,不过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专业的监测领域,并没有“爆表”一词,“但是在某些仪器上会人工设置一个最大量程。”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监测数据如果超过最大量程,可能在精度和准确度方面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该负责人未透露PM2.5监测仪器的最大量程,且表示昨天很多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已超过700微克/立方米,“之所以要实时发布PM2.5数据,就是要让公众清楚地看到污染物的发展趋势,为市民生活、工作提供帮助和提醒。”

  建议市民避免外出

  尽管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PM2.5作祟频繁,但在东二环附近的一家冰雪嘉年华现场依然游客众多,小朋友们玩得十分开心。此前,环保局曾通过微博、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发出提示,提醒儿童、老人在严重污染空气质量下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当记者询问家长们是否知道这些提示时,有家长表示听说了,但有些家长则表示还不清楚。正带孩子滑冰的孙华女士告诉记者:“很多部门都与通讯运营商合作向市民发布提醒短信,环保部门是否也可以借鉴这一做法,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告知市民空气质量的实况。”

  前天,环保监测中心预计到明天空气质量都不会好转,而昨天,监测中心说这样的坏天气还得持续一天,预计得到15日。因此,在这样严重污染的空气质量下,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易感人群应加强自身防护,避免体力消耗。

  昨天17时,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称昨夜到今天上午,京津地区、河北东部和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晨报记者 吴婷婷

  ■相关新闻

  五区县学生

  户外活动暂停三天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昨日20时许,北京市教委启动应急预案,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未来三天本市通州、密云、大兴、门头沟、房山地区空气质量指数将达到极重污染。市教委要求处于极重污染区域区县,未来三天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体育课安排在室内。

  昨日21时30分,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中心网站“北京空气质量”板块,使用的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天地图”地理信息服务系统,于昨日20时至今日10时因维护暂停服务,因此“北京空气质量”板块在此期间无法提供相应的地理信息服务。

  ■专家释疑

  为何午后城区雾更浓?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京城大雾黄色预警持续两天,今天低能见度状况暂时不会明显改善。

  昨天的雾气让人捉摸不透,“怎么到了下午反而大雾更浓了?”市民不解。市气象台专家说,昨天午后城区浓雾加重,是因午后近地面出现南风,将北京南部的雾平流到城区,造成城区能见度下降。京城北部地势高,出现雾霾天的几率较城区来说少多了。

  气象台专家解释,最近雾气缠绕,主要是因为近期冷空气活动少,且弱。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夜间,京城有望降下小雪,彻底云开雾散,要等到16日了。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 浓度
  • 局地
  • 严重污染
  • 爆表
  • 首要污染物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