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环保部公布空气污染最严重10个城市 石家庄第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2日,武汉持续多日的雾霾天仍在持续,武汉城区PM2.5指数在300以上,达到6级重度污染级别。中央气象台12日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苏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图为雾霾笼罩着武汉长江大桥。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 综合消息,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大雾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多地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大雾天气也影响了当地的交通。

  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

  气象台12日18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京津地区、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和半岛地区、河南东部、苏皖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华北的平原地区、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

  气象部门同步发布了防御指南:雾和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省级预警信息,自12日下午16时以后,北京、天津、贵州、河北等地也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范围雾霾 多地空气严重污染

  连续几天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都出现大范围雾霾天,受此影响,12日多地空气质量都是六级严重污染。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北京、河北、山东等多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

  北京数据显示,12日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实时浓度最高的出现在北京南二环永定门附近,达到了800多微克每立方米。截至18时,北京城区空气质量都已达严重污染级别,市区PM2.5浓度非常高,天坛、前门、东四环、朝阳农展馆、丰台等地PM2.5浓度测值都在750微克/立方米左右(即0.075毫克/立方米),已濒临“爆表”。

  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从污染形势预报的分析结果看,此次影响北京市的重污染过程在下周一之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

  北京市相关部门已通过网络、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组织市和区县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管,监督相关排污单位减少污染排放。如果未来24小时依旧为极重污染情况,北京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市教委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北京市部分区、县学校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

  一连三天,天津出现了雾霾的天气,这也让PM2.5的指数一路蹦高,创下了今年的最高值。该市17个监测点11日刷新了PM2.5值公布以来的新高。

  河北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浓密的雾霾之下,其中石家庄连续八天空气质量都是五级以上重度污染。12日白天,石家庄大气中的PM2.5一小时均值大都超过800多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而邯郸、唐山等地,12日空气质量也是六级严重污染。

  江西12日遭遇2013年以来最大浓雾袭击,多个县市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当天早上,浓雾笼罩下的南昌出现“城中不见楼、行人不见路”的情景,道路上车辆行驶非常缓慢。

  湖北、安徽的雾霾天气已持续多天,当地环保部门多次发布重度污染预警。10日,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击穿300大关,达到严重污染(空气污染的最高级别)的标准。环保专家说,接下来几天,武汉空气污染状况仍将持续,建议市民减少室外活动。

  河南省则连续发布了16个大雾预警,其中鹤壁、开封、新乡和郑州4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而郑州从1月6日开始,空气质量就出现重度污染,9个PM2.5监测点的监测值全部超出标准值4倍以上。

  环保部12日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污染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第一位是石家庄,第二位邯郸,第三位保定,第四位唐山,第五位天津,第六位郑州,第七位济南,第八位秦皇岛,第九位济宁,乌鲁木齐和武汉并列第十位。

  1月11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廊坊、石家庄、衡水、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保定东部、邢台大部、邯郸大部有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自6日起,浓雾连续6天侵袭河北。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显示,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沧州、衡水,连续几日都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图为大雾加上雪天,石家庄有些市民推着车自行车步行上班。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大雾影响交通 医院接诊量增

  雾霾天气引发广泛关注。央视在“新闻联播”节目中呼吁大家都出一把力以减少雾霾发生:比如政府的环保政策要真正硬起来,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出局。比如城市建设要换换思维,可不可以多些绿地,少来些钢筋水泥。再比如党政机关作出表率,少开公车,有车族都来响应,大家一起减少尾气排放。雾霾笼罩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大范围雾霾天气引发交通临时管制、航班延误、病患增加等连锁反应。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西等地多条高速公路都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而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病患也明显增多。据报道,近一周以来,北京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都接近一万人次,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

  12日多个省份局地大雾弥漫,导致高速公路封闭,部分进出口航班延误或取消。

  12日凌晨起,江西局部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雾。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福银、昌九、德昌等多条高速多个收费站关闭,进入交通管制,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受影响,至9时许,昌北国际机场能见度800米,达安全起降标准,当日第一个出港航班起飞,航班陆续恢复正常。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遭受大雾侵袭,60余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近50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青岛机场边检统计显示,截至14时,青岛国际机场共有49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14架次航班取消。由于对大雾预警比较及时,旅客事前已通过短信提示等方式掌握航班动态,机场边检、民航等多部门也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为旅客及时提供问询应答服务,并积极协调办理签转退票手续,现场并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等情况。

  武汉持续出现雾霾天气,12日的浓雾天气导致该市多条出城高速遭遇交通管制。湖北高速公路动态路况信息显示,直至上午11时武汉多条出城高速遭遇交通管制,其中汉鄂高速、武英高速、武荆高速全线实施交通管制。

  何为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主要来自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PM2.5粗细还不到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能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根据国务院2012年2月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和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分别定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 雾霾
  • 严重污染
  • 苏皖北部
  • 空气污染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