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国理想”节目在文化、三农、军事外交、社会管理、住房、食品安全、经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等10个领域,通过同题问答的形式,选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视频采访,以期在两会时间为这些问题的探讨上提供知识界精英的声音。

访谈实录

易鹏: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要和当地文化价值观相结合

中国城市战略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财经评论员

易鹏:文化对中国目前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因为中国的GDP是全世界第二,而且中国在世界上话语权越来越大。但是一个只输出产品,而不能输出文化的国家他不能成为一个强国。所以有这种意识以后,中国未来可能是要输出文化。但如何更好地输出文化,我想第一个是要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要发扬光大。我们中华文化或者中国一些传统文化,它存在这么多年,它在世界上也有一些比较优势,或者有一些遍知度。你全部到世界以后,你才能体现中华文化的独特的魅力,你才能够有立足之地,如果完全地复制,那就很难体现你的个性和内涵,和特色,那么在世界文化中也就很难展现你独特的风采。第二个方面是,因为现在世界已经进入地球村了,那么中华文化走入世界以后,到当地落地以后还要和世界一些朴素的文化价值观要有结合,在这个朴实的基本观念下,你这个文化才能更好地融入进去。也才能把你个性发挥出来。因为有这两种意识,中国文化才能更大范围到全世界去。[详细]

孙明泉:中国文化走出去要多传播具有中国人文色彩的文化

光明网副总裁、总编辑

 记者:对,你说这就让我想起,如果拿中医跟西医来做比较,中医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载体,西医就是西方文化的载体,西方的医术往往是比方说细菌、病毒它是要消灭的,杀死的,它是一种对抗,中医好像更多强调是这种运用它,或者它强调固元,强身固元,就像你说天人合一的,它没有那么多冲突。

孙明泉:所以说对,这个和合、天人合一、和谐,这是我们中国文化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元素,这个现在西方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它,认可它,很多人预言这个讲拯救,就是说我们不要给自然对抗了,我们给它和谐才能深层意义拯救我们人类,否则的话,我们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要在传播,假如说我们要从文化走出去这个概念假定用文化走出去这个概念,那么我们不只是我们的歌舞,我们的音乐会,我们的杂技,我们的图书,我们的电影这些是,但是不是我们说总体的范围。所以说要走出去的附带产品的东西,比方说电影,也希望更多只是展示中国功夫,或者展示中国的贫穷,外国人现在通过电影一看就知道中国功夫或者中国贫穷落后,我希望我们的电影,我们的那些作品更多是展示我们也具有很深厚文化底蕴的一些元素,我们也多拍一些有人文情怀,就是哪怕一个小小的故事让人感动,实质上你看我们现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像《梁祝》、像《二泉映月》,它恰恰是体现是人文关怀的力量,一个深刻体验的力量,并不是功夫。

当然功夫为我们中国人赢得来声誉,这倒也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让外国人就理解中国功夫才是中国文化,我们要更多的像美国大片一样展示很人文的一面,这样走出去的这些文化产品才能给我们真正反映我们深刻的东西,前面我说到天人合一、和合文化像我们这些老祖宗传下来的,现在越来越多被别人认可的东西,我们自己也通过一种具体的符号性的东西让它坏有可视的,通过这个途径来传播,在这个意义上,刚才说到这些文化产品如电影、图书、音乐会那都是非常重要的载体。还有一个概念我还想说一下,就是我们要传播的过程中,那注意用外国人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或者他们感兴趣的视角来接受我们,不是按照我的理解就推广我的东西,我们更多考虑对方的感受。[详细]

何刚: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考虑恰当的方式和手段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

何刚:在我看来,中国文化已经到了必须要走向全球的时候。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文化可以走向世界。另外,如何走出去。我认为中国文化,首先我们应该仔细地梳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当中,那些能够持之以恒的存续的内容,有些内容比如在历史上非常辉煌,但在今天可能它不是一个那么有当下的针对性的,比如说一些比较狭隘的民族文化的强调。第二,我觉得一定要找到中国文化或者说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对话的基础。我觉得基础最重要的是基于人的一些本性和一些基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而有一些实际上是东方文化所特有的,但是在西方文化里强调不是那么充分,比如说集体主义、舍己为人,这是我们非常强调的,但是西方的个人主义至上。集体主义更主要的是团队自愿和基于契约的合作。这个时候我们过多的强调舍己为人、集体主义,可能不仅无益于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反而会让别人对中华文化有更多的误解,甚至一些变色眼镜狭隘的解读,要慎重选择那些可以与世界进行交流和对话的文化内涵和内核。

第三,要考虑到恰当的方式和手段。比如大家议论非常多的是去年在纽约的世贸广场做的中国国家形象的广告,很多人说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我们觉得广告的设计,包括形象片、宣传片的拍摄似乎没有大问题。但在西方引起了非常多的议论和关注,就在于可能在西方人看来,显得过于空洞,而没有具体的叙述的焦点。虽然这个时候要解决一个问题,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的是西方公众可以接受的方式,而不是按照我们希望传播的方式去进行传播。具体来说,我们一定要找到西方的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诉求点,来审慎地设计文化传播的方式和对象。

有时可能不是看似非常宏大,但实则非常有效的,比如举个例子奥斯卡大片《卧虎藏龙》,就是一个电影,在中国的武侠迷看来,甚至有一些设计,包括武打不太靠谱,但是它符合了西方公众的审美需要,所以成为中国功夫在西方世界,除了李小龙之后,在当代最好的传播载体。

另外,我们说到体育,体育是无国界的。过去强调拼搏精神,我们的奋斗,举国体制,金牌,会发现在西方是非常淡漠的。反过来,最近两年我们会发现,从刘翔开始到姚明,进而是去年的李娜,他们的自信、从容、随和、幽默和个人奋斗更能为世界所接受和欣赏,而他们实际上成为中国人自强不息体育精神和拼搏最好的载体。这方面也是有很多技巧和文章可以做。我相信今天的世界对于中国文化,有非常多的期待和了解。他们也希望能够更真实的认识当今的中国和中国的文化,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文化的传播选择点明确,另外,传播的载体具体多样、灵活,符合世界的欣赏和传播的方式和潮流,而不是简单的以我为主,我们想当然的去设计一些传播方式。[详细]

夏学銮: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要改变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

民政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记者:刚才您谈了很多中国走出去的文化,到国际主流文化市场上相比有一些竞争的优势吗?

夏学銮:传统文化就有竞争的优势,现在东西方有一个错位,过去是西方很发达,现在他们想回归东方,有一个法国的学者认为拯救人类的精神,只能靠中国哲学,要靠中国文化,文化价值理念。所以这方面,如果我们可以很好的总结我们古代的,到现在没过时的,行之有效的文化价值理念,我们把它包装,把它整理出来,属于产业方面的,文化价值。文化最根本的核心就是价值理念,价值理念有很好的保障,很形象的把它找一个平台,找一个载体释放出来,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那是会打破西方政治家说的中国没有文化,不要害怕,他们不能输出文化,我们要输出我们的文化,要让世界看看中国的文化是多么博大精深,多么振奋人心。我们有很多,包括《二十四孝》的故事,很多动人的故事,所以我们关键在于挖掘,要精心包装。不要搞的都是帝王将相的故事,那个东西没有多少意思,劳动人民的朴实的真正的东西都挖掘,那才可以感动人,这是最感动人的。像韩国剧很平常,就是日常琐碎的,那个打动人,最近的一个电视剧,很简单的事情,很多人都很爱看,没什么情节,像这样的我们要学习人家怎么讲,用日常叙述讲一些小话语,这些小话语跟人们的人心,跟人们的生存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讲小道理,小话语,就是日常叙述。[详细]

石述思:国家软实力的构建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资深媒体人、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美国人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什么调查呢?中国的三样符号,他们指出了三样东西,北京,很政治,奥运很运动,孔子,很古老。在中国快速崛起的过程中,中国对世界的认知,随着我们对外开放的全面的发展,已经非常充分和全面了。但是,国外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这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呢?中国在2010年GDP超越了日本,第二大全球经济体,但是在中国制造产品遍布世界的时候,很显然我们的国家软实力,也就是国家价值的输入是严重滞后的。其实在全球化的时代,东西方文明正在走向融合,我们这个国家有非常悠久的文明史,有非常良好的文化传统、道德传统,而这应该属于普世价值。我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核心是东方智慧,也就是东方所体现出来有自己特色的普世价值的东西,比如说现在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就是我们办了很多孔子学院,有大量的外国人开始为了谋生的需要,为了了解各种中国文化的需要,开始学中文,其实目前的铺垫还是相当的充分的,但是由于我们在产业方面的滞后,在政策方面的滞后,整体上比如走出去的态势还遇到很多的挑战,比如说古老的京剧艺术,我们承载人类文明著名的一些文史的优秀的作品,以及现当代,我觉得在文化艺术上的精品,未来面向世界,走出去,还有巨大的空间。目前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创意产业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会对这个潮流进一步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然,走出去的过程中还有一种模式,随着最近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我们成立了东方梦工厂,可以大胆地借鉴、消化、吸收西方先进的,比如说管理,先进的商业运作的经验,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形成一个合力,优势互补,为我们进一步走出去,或者缩短走出去的历史历程,探索更多的渠道,积累更丰富的经验。但是有一句话可以认定,随着中国这个国家的快速崛起,我们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有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国,文化产业走出去,国家软实力,国家价值观的输入,国家软实力的构建,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详细]

陈乃醒: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以经济走出去为先导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

 陈乃醒:能走出去的文化首先要有一点,它应该和经济走出去是同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文化走出去,它需要钱的,在一定的条件下要烧钱的,没有钱你何谈走出去呢?在过去我们可以回忆的话,我们这几百年祖国的道路,在国弱民穷的情况下,你何谈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呢?你的经济不能走出去,你的其它方面,外交很弱,军事很弱,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文艺能走出去,文化能走出去吗?

那么再回过头来看,这几年为什么我们的文化能够走出去呢?我们体育也走出去了,对吧?我们的女子网球也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了,这为什么呢?这就是有钱了,有钱才能走出去,你没钱谈何走出去呢?所以光讲文化走出去,我说意义不大。光讲经济走出去,也太肤浅,二者结合起来,在经济走出去的同时应该以经济走出去为先导。因为他首先是奠定了物质基础,用通俗的话来说,他就有钱了,你没有钱,你走出去,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美国的文化为什么能够走出去?美国的好莱坞为什么能够打遍天下?有很重要的就是他有技术,有技术又有钱,对不对?如果没有这两条的话,你怎么走出去啊。所以经济走出去是先导,是基础。而文化走出去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内涵,是一种韵味,是一种升华。所以在我看来,经济走出去应该是在先的,结合文化走出去,那就是升华。[详细]

王志安:中国文化走出去既要靠政府支持又要经得起市场检验

中央电视台专职新闻评论员

 记者:王老师,咱们先谈文化方面的问题,就是现在,应该说文化是一个相对空泛的概念,现在我们一直在说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那么,您觉得我们的这些中国文化,有哪些具体内容是适合走出去的?

王志安:我觉得内容非常多,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流长,你看好莱坞拍的功夫熊猫,花木兰,其实都取材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故事,也就说像这样的故事,在我们历史中,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像我们三国,像我们的水浒,像我们历史上那么多精彩的故事,都可以成为走出去的素材,其实这里最重要的不是说我们没有料,而是说以什么形式走出去,我们现在的文化,这个所谓的走出去,也包括对外文化交流啊,更多的都是一种宣教形式,就很难被他们市场中间主动接受。比如说,我有朋友在国外吗,他就讲我们的一些演出团体在悉尼歌剧院演出,但是呢,票卖不出去。那么就只能把这些票免费送给当地的华侨,留学生让他们去看,那你就起不到所谓的走出去的作用了。所以说,真正的走出去,必须是你要到国外进行商业演出,也就是说你必须要这样一个产品,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让人愿意主动花钱去买票观看,这个是相当难的。那么这个呢,首先是要求我们这个文化产品,在国内,你就必须得是喜闻乐见的受人欢迎的,能够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所以在我看来呢,文化走出去啊,文化产品走出去,急不得。因为,我们现在的文化体制改革,从十七届六中全会开始,才把它提到一个,所谓的一个支柱产业,这么一个高度,那真正要想变成一个我们在国内市场中间繁荣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一定的体制培养,那么在我看来呢,政府这边需要做的呢,可能是松绑,也就是说文化产业说到底是一个创意产业,它是比拼人的想象力,而在想象力的竞争过程中,中国人并不比其他国家的人差,那么我们缺的是什么,我们现在缺的是一个良好的一个外部环境,这个外部环境呢,就是要求我们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这方面给予更多,更宽松的环境,比如说我们的电影市场可不可以实行分级制。那么其他的那些产业,准入门槛是不是可以更低一点。那么我相信如果要是这些外部环境的话,要做好了。假以时日,中国的文化产品一定可以繁荣发展,那么到那个时候走出去,就不是一句空话了。[详细]

孙林: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要学习西方的先进理念

农民日报社总编辑

记者:中国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跟西方文化相比,或者跟美国、欧洲文化相比,咱们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比方说快餐,肯德基、麦当劳,中国文化走出去有哪些可以借鉴或者学习的?

孙林:地域的不同,历史背景不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自然而然有文化差异,无非就是相互学习,西方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当中,他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文化历史,我们是这么认为的,特别是有些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比较彻底,以满足需求,追求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去寻求利益的最大化。这种意识不是一点两点,而是整体意识,已经多少年的发展基础。这些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各个国家各方面都能服务于,彻彻底底的寻求,也是市场经济比较彻底,这种意识是各行各业每一个人都根深蒂固的东西,整个社会的背景,社会氛围,可能需要我们去长期地学习。当然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我仅仅举这个例子。[详细]

往期推荐
国人关注点
  • 教育改革
  • 住房保障
  • 外交转型
  • 社会保障
  • 食品安全
  • 三农
  • 文化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