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国理想”节目在文化、三农、军事外交、社会管理、住房、食品安全、经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等10个领域,通过同题问答的形式,选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视频采访,以期在两会时间为这些问题的探讨上提供知识界精英的声音。

访谈实录

陈乃醒:国家应对小微企业“降低门槛 轻税薄赋”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

记者:我们国家在发展微小型企业,从现在发展状况来看不是特别好,发展不起来,有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陈乃醒:现在的问题都非常明确了,就像我刚才讲的,这个小微企业的发展不是政府的问题,是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自己创新发展的问题。国家怎么支持,国家给你一个机遇,这就是支持了,就是国家给你一个支持,给你一个机遇平等,我认为这就是最大的支持。剩下的支持就是要轻税薄赋,要少收税,甚至不收税,有些企业一个人带几个人就业,就业了,带着几个人创业了,还收税干什么,不收税了,自己创造去。再就是提高服务,降低进入门槛,像有些国家微型企业连登记都不要,不要注册了,你先干就说,自己报备备案这些了,不要去注册,我们国家老是讲注册太费事,门槛很高,手续繁琐,不要,三分钟解决问题了行不行,我们需要多少天下不来,只要你注册了,只要不违反什么都能干行不行?[详细]

何刚:应创立针对小微企业进行灵活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

何刚:最后一个是小微企业的困境,怎么造成的,民间融资如何改变。在过去的30年当中,实际上小微企业的发展艰难和困境这个问题始终存在,而这个问题也不是中国所独有的,其实在全世界,小微企业的发展从来都是艰难的,苹果当初也是在车库创业,也非常艰苦。我们关心的问题是小微企业的困境是存在的。

小微企业的困境是存在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办法能够适当的帮助和扶持他们,让他们变得不那么困难。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有更多的可作为的地方。首先对充分竞争的行业,比如服务业、零售、物流,没有什么门槛限制的这些行业,我们要保证社会的基本公平,在能够减税的地方,尤其针对小微企业,在他们创业的初始阶段,有一些有针对性的减税和优惠,让他们一开始不要承载太沉重的负担。第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就是创造就业的小微企业要给予一些特殊的扶持和支持。当他们创造就业的时候,他们是为整个社会减负和减轻压力,对这种小微企业要给予充分的鼓励。第三点,产业引导政策,确实能够引导和调节,让小微企业在更有市场前景、更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里边去创业,去作为,而不是都往已经充分的过度竞争的行业里徒劳地做很多牺牲。一些比较重要的垄断行业,可以适当地向民间资本开放,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参与到可能利润相对丰厚的行业里去,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让他们能够参与到垄断行业。[详细]

王志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应盲目扶持小微企业

中央电视台专职新闻评论员

王志安:我个人觉得小微企业这个问题,可能也多少被夸大了,因为小企业的生存,在全世界都不容易,因为你企业在小的时候,你的抗增减能力很弱嘛,所以你的生命周期也比较短嘛,你经营的好了,逐渐壮大了,经营的不好,就死掉了。所以我个人觉得,其实这是市场经济过程中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当然,有我们这两年遭遇金融危机所面临的一些特殊困难,是吧,的确有这因素。但是,也别忘了,小企业本身在市场中间,它就是较脆弱的。它本身生命周期就较短,那么有很多人就说,对他们进行扶持各个方面的。我个人觉得可能说的不对。因为我们的很多小企业,像江浙一带的,他的销售品主要在国外,你扶持有什么用啊,当它的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你给他提供什么资金保障扶持有用吗?就没有用,对吧。就当它的市场发生变化的话,再一个我们国家的汇率的变化是结构性的,就说我们的人民币升值,美元的贬值,欧元对人民币的贬值,这是不可逆转的,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啊,那么如果有些企业,它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了,这是个结构性问题,你就是扶持也没有用,除非你给他补贴,但凭什么给他补贴呢,对吧。这个市场自然就是转移的,将来在温州,在浙江这个地方不行了,他就会转移到马来西亚,转移到越南的,就跟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全球工厂的时代了,对不对,有很多的人认为小企业融资难。融资难也有道理,为什么有道理呢,银行凭什么给你贷款啊。你首先你要么是有抵押物,要是没有抵押物呢,你可以有其他的,我可以进行评估的资产,而这一点对于小企业来说是特别难的。所以小企业到全世界范围内,贷款都难。[详细]

石述思:没有良好的制度 小微企业靠自身度过难关不现实

资深媒体人、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小微企业,首先一个环境,你提这个问题跟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有关系,美国爆发金融海啸,殃及全球,外需持续下降,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倒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冲击波。因此,我们国家也提出来产业结构调整,整体升级,扩大内需等战略性的主张,这是第一个,国际因素带来的,我们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第二个是国内因素,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获得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层面处于二等国民的地位。二等国民的地位,加上金融危机爆发,融资难,经营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集中出现,导致2010年前三个季度,珠三角72.3%的中小企业亏损,四分之一濒临倒闭。温州2011年9月份一个月跑了80多个亿万富豪,叛逃,跑了。这些现象背后实际上在提醒我们,中小企业是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扩大就业的核心力量,是经济的命脉,我们应该在政策上,在制度上一定向他们倾斜,帮助他们健康地成长。如果没有良好的制度环境,靠他们自身度过这样的难关,显然不现实。举一个例子,大量的精英移民,其中很多人都是本应该为国家的GDP做贡献的中小企业主,当然了,不容否认的是,这些年我们常年处在产业链的最低端,经济风平浪静的时候,国际经济形势,日子都还能够获得生存,尽管一个苹果产品,中国企业在整个销售额只能分到2%的蛋糕,但是外贸正常的情况下,勉强生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内各种恶劣的生存环境的闪现,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暴露出来了。[详细]

夏学銮:小微企业在初级阶段还得由国家和银行扶持

民政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记者:现在国家在中小企业发展上面投入很大的精力,给了一定的政策和扶持。但是发展还是不是特别的快,您对这方面有没有一些相应的了解或者看法?

夏学銮:中小企业因为它规模比较小,现在国家出台了一些贷款、金融扶持,这是非常好的。它雇佣的员工很少,这些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些非常好的项目,找一些高学历的人才,抓一些好项目,要创新发展,这样才可以在市场上有生存,找一个生存的本领、看家的本领,而且是我这一家独有的,不要搞大家都有的、大众化的产品,你本身的能力又低,再有一点风波,很容易就倒下去了。过去乡镇企业有很多,有些也是中小企业,已经倒下很多了,所以我们要吸取教训,一方面政府要给予金融的扶持,包括贷款,几千块也给你贷,但是不要担保,现在看了一些金融政策很宽松,就是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另外,除了国家扶持以外,要向社会招能人很重要,没有能人企业就不能发展,只有人才才能振兴自己的企业。[详细]

孙林:农村地区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难题

农民日报社总编辑

记者:关于中小企业,您觉得目前咱们国内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江浙那一带有很多民间的老板欠债,都跑到国外去了。国内企业发展现状怎么理解?

孙林:回答这个问题不是我的长项,我对这个东西有一个基本的感觉,但是没有太多的去思考这个事情。中小企业,我们看到的特别在农村地区的中小企业,一方面面临着转型升级。现在应该看到我们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它有阶段特征,包括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人们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这个应该承认。国内、国际的金融环境发生了变化,这三个情况大家都是清楚的。这三个情况对中小企业就是一个考验。假如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了,产品是否有竞争力,一定要重新思考。假如没有竞争力,怎么使它有竞争力,或者有没有能力调整产业结构,因为它的资金是有限的,中小企业实力是有限的,资金是有限的,虽然是船小好掉头,但是能不能做这样的挑战,产品结构和产品需求对你的考验,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也是巨大的,能不能在缺少资金的时候,能不能贷点款,有没有资金的支撑。没有资金的支撑就很麻烦了。因此,产品的问题,资金的问题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和自己的经济实力之间的关系问题,是对中小企业的考验。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在下面的中小企业是一个考验,我认识到是这样的。[详细]

易鹏: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必须从金融制度上进行改革

中国城市战略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财经评论员

易鹏:目前中国的小企业存在的困境是个普遍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融资很难,同时技术升级难度比较大,它的核心竞争力也相对比较弱。在产业链中间它处于最弱势的群体。但目前小企业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融资这个问题,或者和金融资本结合的问题上。从之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到现在小的企业融资难,是一脉而惯之。出现这个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目前金融资本的不合理配置,过多的集中于国有大的银行,而国有银行目前这种他很难和小微企业产生非常无缝的连接,他会有去逐利的想法,会把更多的资源放在一些大企业或特大型企业。第二个方面我们金融资产的改革力度不太大,我们很多的金融资产尽管民间很有钱,但是在运行过程中间民间并不能有更多的金融资产的配制权力。比如说可能会导致非法集资,而且民间的小微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这些草根的金融机构他们的力量非常小,很难覆盖我们数量如此广大的小企业,而且由于目前法制也不健全,所以可能会导致现在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间和草根金融机构发生关系的时候产生更多的风险。

为了规避风险,这些草根或小的金融机构会不断地抬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本来小微企业利润比较薄,话语权比较差,成本越高的情况下,那么小微企业生存就更加困难。

我再补充一点,对于小微企业目前的发展的迫切局面,还必须从金融的制度上面进行改革,尤其让民间的金融更多阳光化,从灰色地带走出来,这样它能够和小微企业建立更多的连接,这样小微企业融资难局面可能会得到缓解,可能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详细]

往期推荐
国人关注点
  • 教育改革
  • 住房保障
  • 外交转型
  • 社会保障
  • 食品安全
  • 三农
  • 文化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