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07日 10:22 关键词: 汕头 内衣厂 大火 调查

汕头内衣厂大火调查:讨薪纠纷很普遍 火灾隐患无处不在

央视网 记者:李笛

核心提示:12月6日上午,新西溪村村口的国道上,一些死者家属穿街而过,走向被当地政府安排的宾馆。死者家属一边行走,一边哀号,哭声很快淹没在街头的喧嚣声中。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必须对工人进行全员消防培训。记者了解到,在潮南区消防大队建有专门的消防培训中心,每年要对相关企业员工培训达数千人。

但由于企业员工流动频繁,全员培训的工作实际上很难落实。“另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企业工人多,不可能大家停产培训,需要一批批培训,这就需要一个时间周期,”严宏基向央视网说。

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的数位从火灾现场逃生的工人,都在当地工作多年,换了数家工厂,但他们一直没有经过类似培训。“我们连灭火器怎么使用都不知道。”一位工人对记者说。

消防规范被长期漠视

事实上,汕头市一直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区。

2006年5月,汕头市潮阳区一家名叫汕头市创辉织造有限公司的内衣厂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1人重伤。

2009年5月21日,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上堡居委会五片一家家庭作坊发生大火,造成13人死亡,4人重伤。

2012年4月15日,汕头市潮南区马浦镇华里西村,一家内衣生产企业发生大火,3人死亡(其中两名男婴),6人重伤。

央视网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广东省政府把汕头市潮南区等地区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隐患整治地区”,这一挂牌督办,主要针对当地的消防安全。2009年底,相关部门的整治验收合格。

虽然督办牌被摘,但火灾隐患依然无处不在。

这一次发生火灾的生产工厂,窗外均安装着防盗的铁栅栏。潮南区消防大队大队长严宏基认为,这并不符合消防规范。

“但是因为涉及到防盗,另外万一员工工作压力大了,从楼上跳下去,老板也付不起这样的责任”。 严宏基解释说。

窗户被封,消防通道成了重要的救生通道。但当地一般采用类似绳子等材质做成的绳梯逃生。一旦发生灾情时,逃生人员是年长的老人,如果确保逃生安全?

这样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在12月4日发生的这次火灾中,一位重伤工人就在从绳梯上爬下时掉了下来,幸亏被地面施救人员接住。

“其实,这也不符合消防规范,标准的通道应该安装踏步式的梯子,”严宏基说。

严宏基认为,采用绳梯是万不得已的办法,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因为当地的厂房最初都是家庭式住宅,后来变成了厂房,房子都是联排式,很难安装踏步式楼梯。“这也是一种临时性的措施”。严宏基说。

这种“临时性的措施”从2006年开始就被采用,直到2012年岁末,这种“临时性措施”依然存在。

当央视网记者询问:“如果这次发生火灾事故的企业,窗户没有安装铁栅栏,逃生通道的楼梯是踏步式楼梯,死亡的人数是否会减少?”

严宏基回答说:“肯定会!”
 
(注:因部分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除严宏基外,均为化名)

深度调查:

汕头内衣厂大火调查:嫌疑人曾被疑偷窃与老板产生矛盾

新闻回顾:

工友回忆逃生经历:消防通道仅有3个电脑屏幕大 

独家视频:目击者拍摄汕头内衣厂大火现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