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06日 06:57 关键词: 汕头内衣厂大火 调查 矛盾

汕头内衣厂大火调查:嫌疑人曾被疑偷窃与老板产生矛盾

央视网 记者:李笛

核心提示:就在汕头市民都在享受难得的阳光之际,谁也不会知道,正在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附近的刘某心怀怨恨。就在那天上午,刘某给曾经打工的工厂老板恶狠狠地发去了手机短信:“钱你要还给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充满仇恨的短信并没有引起工厂陈老板的重视。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12月4日上午,广东省汕头市,久雨的天空终于出了太阳。

  “雨下了快一个月了,大家的心情都不好,烦躁。难得看见太阳。”一位汕头市民告诉央视网记者。

  就在汕头市民都在享受难得的阳光之际,谁也不会知道,正在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附近的刘某心怀怨恨。就在那天上午,刘某给曾经打工的工厂老板恶狠狠地发去了手机短信:“钱你要还给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

  充满仇恨的短信并没有引起工厂陈老板的重视。

  当日下午15点半,刘某终于用汽油点燃了陈老板的生产车间,熊熊大火吞噬了14位少女的生命,并且导致一人重伤。火灾发生,举国震惊。

  下午16点30分左右,大火被彻底破灭。那时候,汕头的天空再次飘起了细雨,整个陈店镇笼罩在一片悲情之中。

  “我打麻将输起来比这个数目要大多了”

  根据刘某向公安部门的交代,他在这家工厂打工约一年,主要负责文胸压模定型工作,领取计件工资。刘认为,老板结算工资时经常少算给他,至今仍欠余额3000元钱,前几天他向老板追讨这笔钱,老板认为他虚报计件,还欠1000件原料,要扣500元。

  然而,根据央视网记者的调查,矛盾并不仅于此。

  一位幸运逃生的工友告诉央视网记者,在事发10多天前,刘某就与老板发生过争执。

  据工友介绍,10多天前,厂里少了10多床做文胸的海绵,按照市场价,价值约1000元左右,“老板就怀疑是他和场内的另一位杂工偷偷卖了,要他们赔偿。”

  对此,刘某否认。

  “他就认为10多床海绵,当旧货买卖只有100多元,两个人只能分上几十块,‘我打麻将输起来比这个数目要大多了,怎么可能在乎这点小钱?!’”。

  刘某与老板矛盾产生之际,就提出了辞职。但是,曾被老板拖欠的的3000工资并不能顺利拿到手,“因为老板要扣他500元”。

  一个在工友间口耳相传的说法是,刘某与老板矛盾产生之后,曾经找过地方的政府部门寻求解决。但最后不了了之。

  如果刘某真如工友所说,去寻求当地的政府解决。那么,找的是哪个政府部门?最后因何没有结果?至今仍是一个谜。

  不过,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事发前两天,刘某已经没有在厂内上班,“大家都以为他辞职了,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在两天后,会提着汽油重新回到厂里。”

  工友回忆逃生经历:消防通道仅有3个电脑屏幕大 

  刘某所在的工厂位于陈店镇新西溪村一片区,村内的两条交集的马路形成了一个三角形,工厂就位于三角形的顶端。

  工厂的工人说,工厂的车间,并非是陈姓老板所有,而是向当地人承租。

  工厂的车间,是一幢4层的小楼。一楼是裁剪车间,二楼是老板的房间,四楼是定型车间和一个小型的仓库,集中工人人数最多的,是在三楼的生产车间。

  三楼的生产车间又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为前车组和后车组。

  央视网记者在发生火灾的车间楼外面看到,每层楼房都至少有两个大型的窗户,令人遗憾的是,窗户被装上了防盗的铁栅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告诉记者,在车间楼的二至四层,仅二、三层分别有一个逃生通道。

  但是,因为二楼是老板的宿舍,真正能够提供给数十名楼上员工逃生的通道,仅仅是三楼的通道。

  不过,哪怕是三楼的一个逃生通道,却开在窗户的一角,“很小,最多只有3个电脑屏幕那么大,人只能钻过去”,之前的工人向央视网透露。

  该工友还告诉央视网记者,事发时正是下午3点半左右,那时候大家都在低头干活。

  “我就听到一个大姐喊了一声,‘不好了,着火了,快跑’”,抬眼看时,浓浓的黑烟已经从楼梯口窜了上来,前车组已经被浓烟包围,“前面的人都看不见了,只看见黑烟”。

  工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往楼梯口跑。但是由于烟雾太大,楼梯的台阶都看不到。工友们又迅速奔向逃生通道。

  打开窗户,挂下绳梯,工友们夺窗而出。

  “那时候,腿都吓软了,根本没有见过那样的场面,大家都往那个小通道里挤。”

  而在通过绳梯下来之际,一位女子从二楼的高度昏迷跌落,幸亏被站在一楼的救援人员接住,该女子约20岁,也就是汕头官方公布的唯一一位重伤人员,事发后迅速被送往当地的医院进行抢救。

  另据记者了解,这次顺利逃生的工人中,大部门都是车间后车组的工人,前车组的工人绝大部分死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后车组的工人离逃生通道较近。

  “如果三楼的窗户上没有铁栅栏,如果逃生通道口子大一点,死亡的人数应该会少很多。”

  工人们对央视网记者说。

  12月5日,下午14时左右,侥幸逃生的工友从当地镇政府拿到了结余的工资,以及500元的精神补偿费后,已经解散。

  四姐妹火灾中遇难 工友称最小13岁

  如今,死亡的14名员工中,一位孕妇及一家四姐妹的离去,成了当地民众最大的谈资。

  据工友介绍,死去的孕妇,大家都叫她“少君”,今年29岁,早在3、4年之前就结婚。结婚以后,夫妇俩都想要一个孩子,但是苦苦没有等来新生命的降临。

  直到今年夏季,少君终于怀孕,“怀上孩子大概4-5个月”。

  该工友还透露,少君去工厂上班的时间并不长,大概在国庆节前后才进去的,大约2-3个月。

  那时候,即将做妈妈的少君已经有了美好的打算,准备在工厂再干两个多月,等春节放假就向老板辞职,然后回家等待新生命的降临。
  另一个在当地广泛传播的说法是,一户家庭4个女儿的生命,也在这场无情的大火中戛然而止。

  央视网记者就此向工厂的工人求证时,一名工人告诉记者,遇难者中有4个女孩是亲姐妹,来自广东省惠来县。4个姐妹中,其中有两个是双胞胎,最大的约在20岁左右,最小的约13岁。

  据该工人介绍,13女孩,看上去个子高大,微胖,但是一脸稚气。上班之初,工人都好奇,便问女孩的年龄,“有没有18岁?”

  “哪有18岁,她才13岁。”女孩的姐姐告诉工友们。

  “当时大家都非常纳闷,13岁的女孩子应该在学校里读书,怎么会来这里打工呢?”这位工人告诉央视网记者,“姐姐说,家里穷,妹妹不喜欢读书,就跟大家一起从惠来来到了汕头。”

  在工友的印象中,虽然惠州离汕头很近,才2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四个姐妹却很少回老家。

  “其他在这里打工的惠州人,过节就往老家赶,但他们却不,哪怕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他们都没有回家,问她们原因,她们说打工没有赚到钱,回去会挨父母的责骂,所以就不回去了。”

  央视网记者了解到,厂内一些年轻的工人,因为技术水平一般,工资总体不高,收入最低的月份才拿到几百元的工资,“日常的生活开销都紧张。”

  (应受访人要求,本文中采访的4位工友均隐去姓名)

  延伸阅读:

  纵火嫌疑人刘某爱打麻将 常感叹钱不够花

  犯罪嫌疑人刘某,今年26岁,湖南人。根据刘某平日向朋友的介绍,其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另外,家中还有一个姐姐,父母均在湖南老家。

  在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刘某已经是这家文胸厂一名定型车工。

  今年夏季,刘某曾经离开工厂约一个月。那时,工人都认为刘某跳槽去了别的工厂。但是仅仅一个月后,工人在吃饭之际,又见到了他。
  “当时,同事们都问他怎么又来了,他说是老板打电话叫他来的。”

  瘦瘦地刘某给同事的影响并不坏,工人们评价他“人比较开朗,喜欢开玩笑”,“说话的时候大大方方的”,穿衣服比较爱干净、整洁,不邋遢,有时候,刘某会向老板请假一天出去玩。第二天返回工厂的时候,女孩们还会跟他开玩笑,“去那里玩了?是不是去美容店泡妞了?”,一位工友对央视网说,“虽然在大庭广众跟他开这种不光彩的玩笑,但他总不会生气,一笑而过。”

  每天中午一个小时的午饭和休息时间,刘某经常会到三楼的生产车间串门。但是,讨论的话题并不广泛,大多围绕工作,经常感叹“收入怎么这么少。”

  在互相熟识之后,大家有了困难总会找刘某寻求帮助。刘某的自行车就是同事们公用的交通工具,同事们外出办事,经常向他借自行车,他几乎不会拒绝。

  而刘某给工人们留下不好印象的是,是他爱好打麻将的缺点,“他闲着无聊的时候,就会去打麻将,经常输钱。”

  因此,刘某给同事的感觉是工资总是不够花。偶尔,也有年长的同事劝他,要节约点,赚钱不容易。

  谁也不会想到的是,平日与同事和睦相处,少有矛盾的刘某,会在讨薪无果的情况下,在两天前的下午,买上两个打火机40元汽油,然后提着油壶直奔单位,迈进工厂的一楼,把汽油喷洒在易燃的海绵上,然后迅速点燃海绵迅速逃离。

  而那些与他朝夕相处、与他有着共同命运的同事,正在楼上工作。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