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07日 10:22 关键词: 汕头 内衣厂 大火 调查

汕头内衣厂大火调查:讨薪纠纷很普遍 火灾隐患无处不在

央视网 记者:李笛

核心提示:12月6日上午,新西溪村村口的国道上,一些死者家属穿街而过,走向被当地政府安排的宾馆。死者家属一边行走,一边哀号,哭声很快淹没在街头的喧嚣声中。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讨薪纠纷普遍,村干部曾让女工丈夫下跪

陈店镇有着“中国内衣名镇”之称,这里数千家内衣生产企业,在这些企业中,以家庭作坊式企业居多。而在这数千家生产加工内衣的家庭企业中,并没有统一的工人薪酬发放标准。

在事发企业上班的另一位女工林娜(化名)告诉央视网记者,她今年初才来到这家工厂上班。她去年上班的那家企业发放工资,是按照每年的主要节日发放,一般在清明、端午、中秋、冬至和春节这5个节日中,才能结算工资。而她今年上班的这家工厂,虽然按月发放薪酬,但却要扣除一个月的工资作为押金。

“第一个月干活没有工资,等到第二个月,才能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林娜说。

一位在其他厂家打工的工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工厂并没有固定的工资发放时间,员工没有生活费的时候可以向老板临时支出,有时领到300元,有时可以领到500元,如果老板资金紧张的时候,只能拿到50元左右。其余的薪资都要等到春节时才能领取。

当地众多作坊式内衣企业虽然工资发放标准不同,但有一条却是相同得:都需要扣押金。

“一些哪怕到年底结账的时候,都要扣下数千元工资,要等到第二年的清明季节,才能拿到手。”这位工人说。

押金问题在新西溪村的内衣企业内留下了一个后遗症:员工与老板之间的对立情绪很大。央视网记者在当地走访时发现很多民工对此很有抵触,他们认为,明明是自己的辛苦劳动所得,自己却做不了主。

王敏向记者介绍说,3年前她在另一家企业上班时,就因为工资问题与企业发生了纠纷。

那次纠纷也发生在接近年尾的时候,王敏提前一个月告诉工厂的老板,她要在腊月十五时结算工资回老家过年,当时老板满口答应。但等到腊月十五这天结账时,老板却拒绝结账,要求再继续工作几天才能离开,不然就拿不到余下的3000多元工资。王的丈夫与老板论理之际发生了纠纷,最后老板打电话到村委会,村干部们都赶来调解。

“没有想到的是,村干部调解的结果,叫我丈夫向老板下跪道歉,”王敏对记者说。

“我当然没有下跪,我们又没有打起来,凭什么叫我下跪呢?”王的丈夫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

最后,该女工找到一位与村委会干部熟悉的亲戚说情,才得以结账。但最后结账时,依然被扣下数百元,拿到手的仅有3000元。

一个意外的插曲是,王敏的工资被村委会的调解人员扣下200元,“他们认为已经到了吃饭时间,调解人员花了时间和精力,需要安排吃饭。”

厂内火灾隐患无处不在

12月4日,汕头内衣厂大火发生以后,当地的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

汕头市潮南区消防大队大队长严宏基对央视网透露,内衣厂内的每层楼都安装了防火门,但从现场勘查,每层的防火门应该都是敞开的,形同虚设。“从理论上,如果防火门按照规定是关闭的,一楼发生的大火,不会从一楼窜到二楼和三楼。”严宏基说。

在内衣厂内,消防用的防火门建在每层楼的通道和楼梯的结合部,用消防门代替了人员日常进出使用的普通门,员工每天吃饭、取货时出入,都用从消防门经过。“规定关上的消防门,应该经常敞开着。”严宏基说。

除了消防门使用不符合规范外,厂内火灾隐患无处不在。

林娜告诉记者,在三楼车间的地面上,四处堆满了内衣半成品。“很多时候,走路很难走,需要从这些内衣上跨过去,好像跳舞一样。”

很多时候,在工厂的楼梯上也堆满了半成品,一米多宽的楼梯,仅留下一个人才能通过的小过道。

这些遍地堆放的半成品,主要材料就是海棉外加一块布料,不仅是易燃品,而且燃烧后散发的都是有毒气体。

深度调查:

汕头内衣厂大火调查:嫌疑人曾被疑偷窃与老板产生矛盾

新闻回顾:

工友回忆逃生经历:消防通道仅有3个电脑屏幕大 

独家视频:目击者拍摄汕头内衣厂大火现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