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专访党史专家:从党代会召开时间看党的革命历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为什么说1921年成立?因为六个党(的)早期组织是1920年到1921年春建立的,确实跟共产国际有关,就是党的早期组织成立也是跟共产国际也有关系。1920年4月的时候维经斯基,他其实当时不是共产国际派来的,他是俄共(布)(派来的)。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来源:央视网历史专稿

受访者:李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巡视员兼三处处长、《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作者)

1、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时间,究竟是1920年还是1921年?

记者:关于中国共产党,一直有个疑问,它的早期组织从1920年就逐步组成,那么,关于建党的具体时间,应该是算1920年还是1921年呢?

李颖:这个到现在还是一个争论问题,其实有的人认为,党的早期组织表明共产党已经成立了,不知道您看没看过《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胡绳主编,他有一句话特别重要,就是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正式”这两个字特别重要,我以前学党史时间也挺长的,但是有时候一写到“一大”就没注意这两个字,有的老同志给我提过我才注意,这个“一大”是党的全国统一性政党的正式成立。

刚才您说的各地党的早期组织,原来有的叫共产主义小组,现在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都统一称作党的早期组织。您说的对,是不是也发现上海的作用特别重要。上海成立最早,是1920年8月,两个月之后是北京党的早期组织成立,其实上海这个党的早期组织确实起一个发起组的作用。

全国当时有六个地方建立了党的早期组织,上海是发起组,他们都是上海通过写信直接联络。刚才说了,武汉党的早期组织,就是上海党的早期组织成员李汉俊给他们写信,后来董必武亲自去武汉指导。广州的就是陈独秀,这几个早期组织都跟上海有关系。

为什么说1921年成立?因为六个党(的)早期组织是1920年到1921年春建立的,确实跟共产国际有关,就是党的早期组织成立也是跟共产国际也有关系。1920年4月的时候维金斯基,他其实当时不是共产国际派来的,他是俄共(布)(派来的)。俄共(布)和共产国际是两回事,共产国际是一个统一的组织。维金斯基是俄共(布)远东局海参崴分局外国处派来的,但是当时这个局的所有事情要向共产国际汇报,所以也可以把他看成是共产国际跟中国革命发生直接联系的第一个人。

维金斯基是1920年初到中国的,在他的具体指导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建立了。“一大”为什么是1921年7月份开的,其实就是各地党的早期组织有6个,另外有一个旅法,还有旅日的党的早期组织。建立之后是1921年6月份的时候,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还有一个尼科尔斯基先后到达中国,马林就是觉得这些党的早期组织已经建立,而且初步的进行了一些活动,他们认为这时候建立全国统一政党的时机就已经比较成熟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