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专访党史专家:从党代会召开时间看党的革命历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为什么说1921年成立?因为六个党(的)早期组织是1920年到1921年春建立的,确实跟共产国际有关,就是党的早期组织成立也是跟共产国际也有关系。1920年4月的时候维经斯基,他其实当时不是共产国际派来的,他是俄共(布)(派来的)。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3、为何中国共产党“七大”拖延到1945年召开,距离“六大”间隔了十七年?

记者:从“一大”开始一直到“五大”,党代会基本上是非常频繁,一年一次,或者一年半一次,就是后人看这个会议和现在看“十八大”五年开一次,感觉这个可能有一些疑问,为什么早期的党代会如此频繁召开?

李颖:早期基本一年一次。为什么这么频繁,我想是不是一个(是)党刚成立、人员少,开一次会相对容易,人要多了开一次特别难,(人少)开一次会比较容易,人好(容易)集中在一起;另外就是初创阶段,好多事情我觉得都没有定论,需要商量,也是一个摸索的阶段。

记者:那就是说实际上这个密集开会的过程,到“五大”以后被间隔开了,从“五大”到“六大”期间,再从“六大”到“七大”之间这个间隔非常明显和漫长,您说一下这种时间过程中对于当时的一个形式有什么影响,或者是反过来说当时的形式对中国开这个大会有什么影响?

李颖:“五大”之后,“五大”到“六大”这个还成。

记者:这个时间还差不多,“六大”到“七大”有点太过于漫长了,当时这个大会,或者是国民形势对大会召开时间有什么影响?

李颖:“六大”是1928年,“七大”是1945年,17年,最长的一次,这个确实是特别特殊,这期间发生很多事情。

先说发生什么事情。这期间,其实是一直在准备召开“七大”,种种原因是一直没开,拖了17年。这主要还是战争原因,各方面原因。“六大”是1928年召开的,“六大”之后两年之中应该是革命逐渐走向复兴,建立了以赣南闽西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另外又建立了好多革命根据地,都是“六大”以后,是1929年、1930年的时候。

但是后来大家也都知道五次反“围剿”,蒋介石国民党对我们根据地进行“围剿”,这形势就很危急,一直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开始长征。长征过程大家很熟悉。另外1935年1月份遵义会议,是伟大历史转折,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可以说是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

到了1935年了,到1945年还有十年呢,这期间大事特别多。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另外1937年“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了,这中间1931年还有“九·一八”事变,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一个战役连着一个战役,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直到1945年4月份,这个就是德国法西斯面临最后灭亡,中国抗日战争将要胜利的前夜“七大”终于召开了。这个时期我大概粗线条的过了一下,这期间其实一直想召开“七大”,1931年的时候,六届四中全会就把“七大”作为全党最不可延迟的任务之一提出来了。

记者:六届四中全会?

李颖:对,1931年,以后屡次提出,而且中间1939年的时候就让代表都选好,1940年很多代表就已经到达延安了。1940年一部分代表到延安之后,因为各地代表都来不齐,日期确定不了,好多代表就直接到党校,学习或者重新分配工作。

为什么这么讲?第一个就是战争环境,党的主要精力还是领导全党和人民军队进行土地革命战争,1937年之后就是抗日战争,打仗是最重要的,肯定是第一位的,这个是最主要的原因,一切都要以它为准;

第二个原因因为战争造成各根据地分割,就是咱们党的所有高级领导干部(也)基本上分散到各个根据地。我们怎么开会,是不是得在一个地方开会?各根据地的人聚集到一个地方开会,这个特别难,所以这两个原因造成了开一个会很难。

这些应该说是客观方面原因,还有一个主观方面原因,就是到1941年前后,毛泽东觉得要进行一次整风运动,就是全党在思想认识上他觉得还没有达成一致,因为从党一创立就有陈独秀右倾错误,以后又接连发生三次“左”倾错误……

记者:哪三次?

李颖:瞿秋白、李立三,最重要的给党和革命事业危害最重的是王明教条主义错误。

因为都是战争年代,虽然六届六中全会对巩固毛泽东的领袖地位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也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但是在整个全党的指导思想上确立一个正确的思想路线这还是很难的,所以这些或“左”或右的错误,在某一个时期或者某一个地区,有时候还在发生着作用;

另外就是抗日战争之后,咱们实施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现在不是讲新的伟大工程么?发展了好多新党员,这些新党员也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教育,老党员也没有进行新的教育,尤其是毛泽东觉得,全党对重大历史(问题)认识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思想不统一,才觉得更不能急于召开“七大”,所以从1941年开始全党整风运动。

整风过程中屡次讨论召开“七大”问题,具体日期就不说了。也是因为战争原因,当时日本进行“扫荡”,各根据地(代表)集中更难了,直到1944年六届七中全会召开。这个会一共召开了11个月。当时毛泽东就说六届七中全会有两个作用:一个就是准备“七大”,另一个就是在会议期间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就是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成员代替整个中央的运行。

所以这个日子我记得特别清楚,11个月以后就是1945年4月20号六届七中全会结束,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就使全党在重大的历史问题上达成一致,就完成了对“七大”的最重要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三天以后的4月23号“七大”才在延安召开。

过程就是这样,主要一个是战争原因,不易集中,另一个就是思想认识上还没有统一,还没有达到高度一致,还有需要进行整风,一直拖,拖到了1945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