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专访党史专家:从党代会召开时间看党的革命历程

央视网历史 记者:李颖 官君策

核心提示:为什么说1921年成立?因为六个党(的)早期组织是1920年到1921年春建立的,确实跟共产国际有关,就是党的早期组织成立也是跟共产国际也有关系。1920年4月的时候维经斯基,他其实当时不是共产国际派来的,他是俄共(布)(派来的)。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是否与共产国际提供的经费有直接关系?为何陈独秀李大钊未能才加“一大”?

记者:李老师,说句题外话,关于党的早期组织问题网上有一个笑话,就说是不是跟经费有关系,毕竟马林来到之后,有文章提到说给各地开党代会代表提供路费的?

李颖:就是200元路费。但是同“一大”成立(召开比)这都是一个很小的细节问题,是肯定不起主要作用。党的成立有这么几条特别重要的原因:一个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一次大战以后,(特别是)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个原因,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的成长;另外还有一个工人运动的发展。这些方面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了,也不是说共产国际来了咱们才能建立,我们国内情况正好发展到这种时候。共产国际一来就是比较自然的在这时候成立了。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传播,没有工人运动的发展,没有两者的结合,这再来100个人,党也成立不了。

记者:既然在1921年党的组织已经基本奠定了自己的雏形了,为什么“一大”的时候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两个人都没有参加,因为毕竟南北建党最主要的中共领导人,是否可以这样认为这时候党已经算是成立了,而“一大”只是履行了党成立的最后一步程序,他们两个人觉得参加与否都无所谓?

李颖:反正一说到“一大”就有好多争论问题。比如“一大”开幕日期现在知道了是7月23日,但闭幕日期到现在还不知道,这是一个争论。另外中央局到底有多少个人,现在说3个人,还有说9个人的,这也是一个争论,但基本上就说3个人。类似这种争论特别多,另外代表是12个还是13个,包惠僧是不是代表,这都是争论。

但是其中争论最大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说的,就是为什么党的主要创始人两位,一个陈独秀一个李大钊都没有参加“一大”。关于陈独秀没有参加“一大”,包惠僧他有过回忆,当时陈独秀不在上海,他在广东任教育委员会委员长。

记者:这是个什么职务,教育厅厅长?

李颖:当时陈炯明在广东就请他去,差不多,(广东省)教育部部(厅厅)长。而且他兼任大学预科校长,当时是说他正在筹备一笔款维修校舍,他一走款子的事就落实不了,维修校舍的事儿就泡汤了,他就因为这个原因,包惠僧说的,说他没去。

但是李大钊呢,北京党的早期组织接到上海来信,选代表,当时选刘仁静和张国焘。他们两个人都有回忆,刘仁静就说李大钊先生没有去,他当时说了两个原因,先生可能是特别忙,因为当时李大钊一个是北京大学教授,还兼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另外他还是北京大专院校联席会议的一个主席【编者补:北京国立大专院校教职员代表联席会议主席】,当时7月份正好是学年终结的时候,特别忙他就没有去,因为刘仁静也说北京党的早期(组织)开会的时候也没有推选他。

记者:为什么?

李颖:这是刘仁静回忆的。另外张国焘回忆说各地党的早期组织都希望他参加,他当时工作繁忙没有参加。反正不管怎么说,所有人,就是“一大”代表的回忆说的,都是这两位特别繁忙。共产国际也是这么要求的,“陈独秀,李大钊要来参会,尤其是陈独秀”,因为陈独秀影响特别大,他们也希望陈独秀参加“一大”。

但是他们为什么没有参加呢,“一大”代表的回忆基本上都说因为他们公务繁忙,我只能说这是别人的推断,特别遗憾的是两位当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俩对这件事没有任何回忆。

记者:李大钊我可以理解,毕竟牺牲的比较早,陈独秀晚年就没参加“一大”也没有说什么?

李颖:没有任何说法,我想所有旁人的说法都是推断,当时他们心里怎么想的真是不知道。我想他们可能还是有这么几个想法:

一个我觉得像你刚才说的,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早就成立了。因为党的早期组织1920年8月,上海的是1920年8月,北京的是10月都已经成立,他们是不是也可能认为这次代表大会就是共产国际想要召开的一个事务性会议,也觉得可能是没有那么重要。

而且无独有偶,北京党的早期组织(成员)邓中夏,其实当时选代表的时候也选他了,因为一般来说还是轮不到刘仁静的。刘仁静当时您知道多大,19岁,资力特别浅,但是这些资力比较高的人,比较有名望的人,比如邓中夏他说不能去,为什么呢?因为他要到南京参加少年中国学生的年会,在他印象中这么一个年会都比党的“一大”重要。所以当时“一大”不像咱们(现在)想的那么开天辟地,那么重要,他们应该是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想两位当事人也没有想到,当时在全国,就50多名成员的一个小党,28年后会解救中国于危难之中,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没有想到这么一个小党,现在90多年后能成长为8000多万名党员,应该是领导的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最大政党,可以说是最大政党,而且这个最大政党每一次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候都要提到“一大”,都要提到13位代表,所以我觉得他们要能想到这些,他们就选择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我估计会是另外一个选择。

我想这只能是推测。但还有一点需要说明,虽然他们两位没有参加“一大”,但是他们是党的主要创始人,这个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人们也不会因为他们没参加“一大”,就对他们好像有什么轻视,他们还是党最主要的创始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