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12日 23:22 关键词: 琉球 琉球王国 日本 萨摩 二战

琉球王国兴衰:中国海洋朝贡体系扩张与收缩

中国经济网 记者:谢韫

核心提示:明朝成立之前,琉球本岛存在着三个分立的政权:位于琉球本岛的南部、中部和北部的南山政权、中山政权和北山政权。公元1368年明朝成立后,这三个政权分别向明朝提出了朝贡的要求。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本文摘自:中国经济网,转引自《世界博览》,作者:谢韫,出版:世界知识出版社,原题:《琉球王国兴衰:中国海洋朝贡体系扩张与收缩》

2009年3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日本,与日本外相签署了将部分驻扎在冲绳的美军撤往关岛的协议,冲绳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冲绳不仅仅有着旖旎的风光和神秘身世,而且,这个位于日本本岛与台湾之间的岛屿,在历史上曾几易其名。它原本并不叫冲绳,而是有一个更为响亮更著名的国号--琉球。

数年前,徜徉在东京著名旧书街神保町的我,偶然购得一本昭和25年(即1950年)由东恩纳宽惇撰写的《概说冲縄史》。作者将冲绳史置于日本史框架中进行叙述,否定冲绳历史上曾经是一个重要的独立的王朝国家。而且书中所谓冲绳初民来自日本,冲绳文化是以日本文化为主体的说法也是不可靠的。

事实上,自1429年之后,琉球就已经完成了国家的统一,琉球的统一不仅比日本本岛的统一要早,而且在其鼎盛时期,琉球的国力也曾经比日本强盛,作为一个独立王国琉球的兴起、鼎盛和最终衰落,主要是中国明代海洋朝贡体系扩张和收缩的结果。

琉球王国的兴起

明朝成立之前,琉球本岛存在着三个分立的政权:位于琉球本岛的南部、中部和北部的南山政权、中山政权和北山政权。公元1368年明朝成立后,这三个政权分别向明朝提出了朝贡的要求。

所谓朝贡体系,是按照中国儒家的礼制,根据与中国关系的疏近,而确立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的基本体系。作为表现,朝贡的前提,是朝贡国必须获得中国的册封。同时在王权交替之际以及庆慰谢恩之机要去中国朝见,实际上,朝贡国因此获得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给与的最惠国待遇,从而既可以从中国获得大量先进的商品和生产技术,同时也可以通过向中国出口以换取财富。

对于琉球本岛的三个政权先后提出的朝贡要求,明朝按照颁布岁表、授予印章、赐予官服等方式逐一完成了册封手续,到15世纪初期,已分别和“三山”建立了邦交。从此琉球成为了朝贡体系中的一员,进入了以明为核心的海洋贸易圈,而这是琉球兴起的根本契机。

明朝在与“三山”进行朝贡贸易的初期,主要获得用来制造火药的硫磺和用于陆地物资运输的马匹等军需物资,用于与流亡中的元朝后代“北元”之间的对峙。除此之外,自14世纪末以降,苏木、胡椒、乳香等东南亚的物产也出现在“三山”对明朝的朝贡物资中。

在明朝建国之前,日本九州和濑户内海沿岸,因贸易发展不振,部分土豪、商人开始从事劫掠式海盗活动,这些人被称为倭寇。明朝建国初期,为了抑制倭寇和沿海地区居民互相勾结,便实施了海禁政策。海禁实施后,明朝政府就面临着寻找一个能替代中国商人向明朝政府提供各国物产的固定海外贸易渠道的问题。

在众多的朝贡国之间,明朝遂选择了拥有特殊地理优势的琉球,使得琉球因此成为联结大明与东亚、东南亚海上贸易的唯一中转站。这就是说,明朝将原本属于中国商人的那份利益让给了琉球。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