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雾罩中国,空气变“毒”气

    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来势汹汹且势头不减。大雾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12日,北京、河北、山东等多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雾霾天气中携带的细小颗粒物对人体伤害极大,其中,PM2.5可直接进入肺部和血液。[详细]

众说纷纭

主持人

    脑海里忽现一个词:空气质量灾区

    PM2.5浓度居然能上千,脑海里忽然出现一个词:空气质量灾区。前些天,气温太低,感觉冷空气像是境外敌对势力;这两天,雾霾太脏,发现冷空气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此时最爱植物大战僵尸里能吹散大雾的三叶草。

网友
网友

    此时此刻,星爷若在,会不会来上一段:标哥新鲜空气是把新鲜空气装在易拉罐中,源于天然绝无污染,不须冷藏,也没有防腐剂,打开盖子对着鼻子深吸三口马上就可以感受到心情舒畅、头脑清醒……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良药!请认准:黄色或者绿色的。

中东部连遭雾霾天气,网友调侃“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公共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各地政府是否有紧急预案,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公共健康安全?空气污染突破一定限度后,应叫停一切有组织公共户外活动,为公众提供必要保健指导,发放口罩,为清洁工、快递员、交警等提供劳动保护。美国空气在诉讼中逐渐变好,对中国是否有借鉴意义?

媒体
网友

    不能迷信GDP的高歌猛进

    高楼来了,大树没了。小区来了,绿地没了。工厂来了,小河没了……世界怎么来的我们不知道,但是这样发展下去,世界怎么没的,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不能迷信GDP的高歌猛进,仿佛一切阳春白雪,而生活质量其实还是下里巴人般的危险。

    极重污染日3成公车应带头停驶

    当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AQI指数达到500则为极重污染日。在极重污染日,施工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污染减排量上升到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官员

深度看点

既然同呼吸 那就共责任

    雾霾天气,人人都是受害者。那反过来说,减少雾霾发生,大家都可以出一把力。比如政府的环保政策要真正硬起来,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出局。比如城市建设要换换思维,可不可以多些绿地,少来些钢筋水泥。再比如党政机关作出表率,少开公车,有车族都来响应,大家一起减少尾气排放。雾霾笼罩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既然是同呼吸,那就共责任。喜欢蔚蓝天空和新鲜空气吗?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吧。

——《新闻联播》

把空气污染当成一种“灾害”

    一场水污染会引发全城抢水,一次暴雨天气会使政府和民众如临大敌。可同样是种污染和灾害,空气污染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象。这反映出的,有民众对于空气污染知识的匮乏,更有空气污染应对观念的滞后。空气污染的治理是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只盯着未来治理目标,而忽视现实的污染威胁,那么公众的健康,将成为这个过程中的牺牲品。空气污染的治理,可以慢慢来,但民众的健康保护,却是最紧要、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政府,应把空气污染当成一种“灾害”,尽全力应对,当好公共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新京报

PM2.5污染重灾区要削减煤炭总量

    污染是自由流动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对浩荡的车流、高耸的烟囱、飞扬的烟尘,我们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以为不在自己家门口就没事。PM2.5的危害,已经像无孔不入的雾气一样,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有研究更是指出,近年来PM2.5污染的高发和加重与煤炭消耗量的急速增长有直接关系。尽管北京、广州等城市已经成为煤炭总量绝对削减的先行者,但独个城市的单打独斗已不足以应对区域空气污染扩散的严峻现实,PM2.5污染的重灾区尤其应该啃下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这块硬骨头。

——李力言

观点PK

支持 45963 正常,长期处于污染环境中的无奈

    北京是首都,也是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一句“习惯了”,反映出市民长期身处空气污染之中的自嘲和无奈。 [详细]

支持 45963 不正常,缺乏防护意识和改变的自觉

    每个人都是污染排放的“贡献者”,一句“习惯了”反映出市民已对空气污染麻木,缺乏防护意识和减少污染排放的自觉。 [详细]

正常,长期处于污染环境中的无奈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正常,缺乏防护意识和改变的自觉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专家解读

杨跃(北大学肿瘤医院副书记)

2033年中国肺癌人数将会井喷

    阴霾天气跟风沙天的不同在于污染问题,阴霾天气的细小颗粒里带着各种各样的如惰性气体、重金属离子等化学成份,进入到人体以后会导致各种疾病,包括肿瘤的发生。根据专家推测,到了2033年中国肺癌人数将会呈现一个井喷的状态,患病人数将会达到1800万,相当于整整上海的一个人口基数。这个数字并非耸人听闻,肺是随时随刻要跟外界交通的最大的器官,每分钟就要呼吸20次,所以,要想阻止这个预测成为现实,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

王跃思(中科院研究员)

治理粗粒子之后,重在解决PM2.5

    现在大家为什么都关注PM2.5?这正说明市政府有些举措已经把PM2.5到PM10的这些粗粒子解决掉了,首先是封闭工地、硬化路面、绿化,不让黄包车进入五环,柴油车禁止进入四环,取消燃煤等等。我们现在治疗不了的是,比如汽车排放的尾气这种气态的,或者更小的粒子,不仅我们自己本身排放,周边也有排放,大的粒子传不过来,小的粒子是可以向外排放,也可以周边聚拢过来的,所以PM2.5的解决方案不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单位能解决的事。

王金南(环保部官员)

转变发展方式 降低能源消耗

    从大的方面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是必由之路。PM2.5等污染物的治理,难就难在需要综合手段,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污染治理是一个多环节密切咬合的链条,只要有一个环节掉链子,PM2.5减排就会受影响。同时,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特征,必须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来应对。我们一定要认识到PM2.5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如果措施到位,在“十二五”末会有所降低,但是要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还有很大难度,需要很长时间。

调查话题:雾霾天气来袭,我们应该怎么办? 调查人数: 24536

你所在地区的空气质量怎么样?

  • 很好,我很满意
  • 一般,我可以接受
  • 很差,我很不满意

一出门遇到雾霾天你会怎么办?

  • 赶紧带口罩,采取防护措施
  • 心情不爽,拍照发微博吐槽
  • 宅在家,减少户外运动
  • 跟平常一样,该做啥做啥
  • 其他

如何减少雾霾天气,降低空气污染程度?(可多选)

  • 控制公车、私家车数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 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工业企业,减少工厂排污
  • 严格监管建筑工地,减少工地粉尘污染
  • 做好PM2.5的监测与发布,保障公众知情权
  • 加强城市绿化,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
  • 提升公众的参与意识,鼓励环保出行等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