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式结婚"多无奈?

    “都愁死了,想不到结个婚这么麻烦,父母都要去贷款了。”供职于兰州某家传媒公司的王强愁容满面。王强在父母的催促下匆匆相亲准备结婚,然而,大量的花费让他愁肠百结。对当今中国的城市年轻人来说,结婚要买房、买车、拍婚纱照、办婚礼等,每一项的背后都需要大笔资金的支持。随着物价的快速上涨,各种费用也水涨船高。“婚不起”,渐渐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共同感受。 [详细]

众说纷纭

媒体人

网友总结各时代结婚成本说

    某网友总结各时代结婚成本说,50年代一张床,60年代一包糖,70年代红宝书,80年代三转一响,90年代讲排场,21世纪特色婚宴个性张扬。

结婚花钱越多 离婚可能性越高

    好像结婚花钱越多的人离婚率越高,因为铺张通常不是出于爱,而是出于面子和虚荣排场,结果婚后亚历山大,导致感情紧张。

CEO
网友

    有钱结婚当然没什么,可是结婚没钱就伤透脑筋。如今结婚的成本被数据师们颠来倒去,越倒越多,吓得人都不敢提结婚二字。恋爱,行。结婚,绝对不行。最关键反作用回来的是,人们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因为它比神兽还难见。

爷爷娶奶奶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用了半头猪;我结婚却要爹娘半条命!

    比尔·盖茨去年在接受杨澜采访时,被问到他一生中最聪明的决定是创建微软还是大举慈善?他回答说都不是,找到合适的人结婚才是!而沃伦·巴菲特曾经也谈过,自己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而不是任何一笔投资。选择伴侣不仅是选择一个人,更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名博主
主持人

平常人家婚嫁的感动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北漂5年准备结婚,父母从四川老家带了整整30斤香肠腊肉给她当嫁妆。感动之余,不禁感慨现在结婚成本真的不是一般家庭能承受得起,我们从小到大一直索取,能不能在有时间的时候问问自己付出过什么?

儿子是建行 女儿是招行

    听到一个说法是,生个男的,如同建设银行,生个女的等于招商银行。因为男方要储备钱财准备结婚,女方则可以收取彩礼,可以招财引资。这是因为男性比女性多出的数量越来越多,导致男性结婚的成本越来越高。

研究员

深度看点

结婚成本激增的“助推器”是什么?

    结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人们来说,都是一件人生中的大事,自然要好好庆祝一下。咱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欢热闹和隆重,为的就是能在亲朋好友面前“有面子”,而结婚仪式不仅仅是一个小夫妻“秀恩爱”的场合,更是一个给自己和父母“争面子”的时机,无论如何,都得讲究个排场,不能丢了“面子”,因此笔者认为,这结婚成本30年增长4000倍如果找具体的原因,排在第一位的恐怕不是其他物价飞涨等因素,咱们中国人“好面子”的心理因素恐怕得排第一位。

——王丽 评论员

如何面对结婚成本上涨4000倍?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结婚成本如何与时俱进,爱情的宗旨应该是不变的。面对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4000倍的现实,男人们没必要“压力山大”,女人也没必要“很不甘心”,除了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攀比,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结婚成本。正如网友所言,“有多大的头就戴多大的帽子”,结婚开销要量力而行,毕竟结的是人,不是钱,婚礼的支出与婚姻的幸福也没有多大关系。

——人民网

结婚娶老婆“成本”有多高?

    娶个老婆需要钱,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这钱能计入“成本”一项吗?如今,年轻人结婚已不是20世纪70、80年代,结婚“三大件”的时代。从结婚戒指到婚车、婚礼,再到住房,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对待结婚已形成一股隐形攀比风。结婚举行婚礼仪式是老传统,无可厚菲,但在结婚问题上,年轻人不必总是追求“一步到位”或是盲目攀比,真正维系爱情的不是一时的排场风光,而是两人内心的长久的相知相爱。

——刘力 媒体评论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选择传统婚庆,人生大事要留个纪念

结婚是人生大事,婚庆仪式是必须的,这比较符合中国传统婚嫁习俗的观念,新人得到亲友们的祝福。 [详细]

支持 45963 选择现代裸婚,把钱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与其花费大量的金钱在婚礼上,不如把钱用在提高婚后生活质量上,或者为以后的某些家庭计划做储备。 [详细]

选择传统婚庆,人生大事要留个纪念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选择现代裸婚,把钱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结婚成本高,都花在哪里了? 调查人数: 24536

你结婚时哪一项花费最多?

  • 房子
  • 车子
  • 婚礼和酒宴
  • 结婚照
  • 蜜月
  • 其他

你更倾向于哪种婚礼风格?

  • 按家乡传统风俗
  • 按西式婚礼风格
  • 按夫妻共同策划的个性婚礼
  • 不举办婚礼

你觉得人们选择大摆婚宴的原因是什么?

  • 结婚是大事,人生才一次必须隆重
  • 父母长辈比较传统,尊重他们的意思
  • 周边的人都这样,自己也不能落下
  • 办婚礼能收回礼金,不会吃亏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