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父母"倒贴"孩子,养儿亏本?

    2012年北京老龄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北京空巢老人占近一半比例,子女及孙子女每年仅给老人2607.7元,而老人则每年给后代4142.7元,也就是“倒贴”1500余元。而城镇地区老年人每年给后代4625.4元,高于老人医疗、衣着、交通等任何一项个人支出。[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父母总是爱子女更多一点

    父母总是爱子女更多一点!希望子女能更多地回馈父母!

    要看儿女的经济实力

    不一定。这要看儿女的经济实力,父母有大病住院等需要大的花费,就是考验儿女的时候了。

网友
网友

    这年头不好混,去年向老妈借了两千度日,至今我还是耿耿于怀!这么大个人,生存都成问题,让老人倒贴,败家啊!赡养指望我们是凶多吉少咯!唉,尽力吧!

北京近半老人空巢,
老人年倒贴子女1500元

    父母养老的钱都给我买房了,我的钱刚刚够用,以后结婚有了孩子,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想想以后,真觉得对不起父母。

市民
市民

    花心思让父母心里乐呵

    以前逢年过节想给父母点钱都被拒绝了,后来就给他们买东西或报团出去玩一趟,甚至还给老人买了IPAD。老两口嘴上说乱花钱,却也高兴得很。

    中国人一辈子就是为了孩子过得好

    为了帮女儿还房贷,就把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搬到女儿家住,用自己的房租还女儿的房贷。每天还要给一大家子买菜做饭,都是我们老两口掏钱买。都是一家子,不计较那么多。中国人一辈子就是为了孩子,孩子过得好,我们就好了。

老人

深度看点

仅两成多老人以养老金为主要收入来源

    我国城乡之间的老年人收入来源差异巨大。城市老年人中,有66.3%的老年人主要依靠离退休养老金生活,但在农村,能够依靠养老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年人仅为4.6%。到2010年,我国老年人中,只有24.1%主要经济来源为离退休养老金。40.7%老人依然主要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这10年,我国依靠养老金和低保生活的老年人比例有较大增幅。不过,横向比较来看,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对我国的老年人来说,养老金微薄,子女的赡养有时候也可能落空。

——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空巢老人需要精神赡养和亲情滋养

    在中国,31.77%有老年人生活的家庭,属空巢家庭。这些数字反映出来的,还仅仅是显性的老年空巢家庭问题,那种住在一起、代际相处漠然的隐性空巢问题也不应该被忽视。很多老人虽然衣食无忧、身体康健,但依然存在“空巢综合征”。对于空巢老人来说,他们格外需要精神赡养和亲情滋养,常回家看看固然很好,常挂念父母、常关心父母更重要。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喜悦共享等都可以跨越地理上的分割、居住上的分离,实现零距离的精神赡养,给老年父母“分而不离”、“离而不疏”的感觉和温暖。

——穆光宗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

“常回家看看”入法尚需制度补白

    既然“常回家看看”已写进法律规范,我们就需跟进相关的政策 “补白”法律。因为随着“421”家庭的增多,两个人负责回家看望四个老人的情况将越来越多。对大多数奔波他乡、远出谋生的普通劳动者来说,进一步践行和完善相关劳动休假、探亲假期的法律法规便尤其紧迫;另外,需要尽快缓解外出务工者 “一票难求”的局面,为他们能轻松、便宜地“常回家看看”提供物质保障。同时,政府也应增加老年人的福利保障,让更多的老年人有尊严地生活,为全社会的尊老敬老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周明华 媒体评论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应该,父母“资助”孩子合情合理

    年轻人进入社会打拼,竞争压力大,工资增长慢,并且面临着物价、房价、教育、医疗等多重重压,生活并不容易,父母慷慨资助,合情合理。 [详细]

支持 45963 不应该,父母放手才能帮助孩子独立

    父母拿养老的钱“倒贴”孩子虽然是出于爱,但不够理性,说明对孩子凭借自身努力取得成功缺乏信心,还可能会滋长“拼爹”“啃老”心理。 [详细]

不应该,父母放手才能帮助孩子独立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应该,父母“资助”孩子合情合理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您打算如何给父母养老? 调查人数: 24536

您现在跟父母住在一起吗?

  • 是的,我们住在一起
  • 不是,但我们在一个城市
  • 不是,我们不在一个城市

您现在每月会给父母赡养费吗?

  • 会,不管钱多钱少都是我的心意
  • 会,但不是按月给,没有固定的时间
  • 暂时没有给,给了父母也不会要
  • 暂时没有能力给父母养老费

父母老了,您打算如何给他们养老?

  • 把父母接来与自己同住
  • 为父母选择养老院、敬老院
  • 雇佣家庭保姆照料父母的生活
  • 与父母商量,尊重父母的意愿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