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8日 18:46 关键词: 十八大代表 专访 青海

【专访十八大代表】青海省常务副省长徐福顺:灾后重建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央视网 记者:苏龙

核心提示:玉树地震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心,人们关注着玉树新家园的重建进程,也期盼着新玉树的崛起。在极其艰难的灾后重建中,青海省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城乡群众以及寺院僧侣,以感恩的实际行动,勇于担当、超常努力,勇敢地承担起交织着光荣与责任、凝聚着希望与重托的历史重担,充分展示了青海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真实诠释了伟大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在雪域高原上矗立起了永不屈服、永不退缩、永不言败的不朽丰碑。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徐福顺在接受采访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徐福顺在接受采访

  受访人简介:徐福顺,男,汉族,山东莱州人,1958年10月出生,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省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党委书记。201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苏龙报道)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为了让关心玉树灾区、关注玉树灾后重建的社会各界,比较全面、完整、系统地了解玉树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显示当代中国的伟大力量,日前,中国网络电视台邀请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省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党委书记徐福顺做客央视网高端访谈栏目,向全国网民介绍玉树重建进程,畅谈玉树重建成果,见证美好新玉树的崛起。访谈实录如下:

  玉树地震灾区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央视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央视网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的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省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党委书记徐福顺,徐副省长你好!

  徐福顺:主持人好,感谢你,也向全国的网民问好。

  央视网:非常欢迎徐副省长做客央视网高端访谈,玉树地震后不到一个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玉树灾后重建,前瞻性地全面部署重建工作。胡锦涛总书记特别要求:“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不仅要让灾区人民生产生活上一个大台阶,而且要让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上一个大台阶”,同时,在灾区视察指导时,做出了“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庄严承诺。2010年6月20日,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全面启动实施,距今已有两年零四个月了,离当年提出的三年重建时间还有8个月。现在,全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非常关心、关注玉树灾后重建进展情况,所以,首先想请徐副省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玉树灾后重建的总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徐福顺:好的。玉树重建启动的比较早,实际是在灾后的第三天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我们就派人到四川汶川学习他们的重建规划,全省上下基础工作做的比较扎实。2010年5月份,是玉树重建标志性里程碑的月份,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关于做好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个是《关于支持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全面安排了玉树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同时做出了中央企业和辽宁、北京援建玉树的重大部署,按照中央的要求,北京市、辽宁省和四大央企来援建玉树,还有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也援建了我们两院一校重建项目。按照这样的安排部署,重建的基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以省里为主,在中央部委的支持下出台了四个保障重建的方案,包括交通、运输、能源等方面。2010年6月9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玉树重建的总体规划,要求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保证实现居民拥有新家园,生态迈上新台阶,设施得到新改善、城乡呈现新面貌、社会和谐呈现新局面,明确提出要把极重灾区玉树州的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型的商贸文化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地区,确保实现社会主义新玉树三年建成的宏伟目标。这么短的时间国务院就出台了这样一个总体规划,实际离地震发生的时间不到两个月,这在世界重建史上还没有这样的先例。同时,在这个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会同有关部委出台了城乡房屋建设、基本设施服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谐家园建设、商贸产业建设等七个专项规划,在很短的时间内,玉树的重建做到了有法可依、有规可依。

  2010年6月20日,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才算真正拉开序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玉树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在西宁召开重建动员大会,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全面部署重建工作和对口援建工作,这标志着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实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青海省委、省政府主动作为、科学组织,及时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在财税、社会保障、金融、援建援助、土地权益处置、居民住房重建及维修加固补助等方面探索形成了多项创新性的政策。同时,安排了四个州、地、市(西宁市、海东地区、海西藏族蒙古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对口援建玉树灾区的四个县,在第一时间组建了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基础上的重建指挥部, 2010年7月10日,在玉树重建现场召开了万人誓师大会暨第一批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启动。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内外各援建地区和援建单位的大力援助下,我们提出“不留败笔、不留骂名、不留遗憾” 和“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要求,所以,整个重建进程应该说是比较顺利的,比预想的要好得多。截至2012年9月底,1173项玉树灾后重建项目(不包含75个住房项目)已开工1144项,开工率97.5%;累计完成各类投资346.7亿元,预计到年底可以完成三年重建主要任务。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