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新闻集团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 戴安娜曾遭窃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国会要求传媒大亨默多克、默多克儿子詹姆斯、新闻国际现任总裁布鲁克斯(从左至右)就窃听事件出席听证会。

  南方日报讯 新闻集团高管詹姆斯·默多克7月8日宣布,关闭陷入窃听电话丑闻的英国《世界新闻报》。警方调查发现,该报曾雇人侵入一名遭杀害女孩电话的语音信箱,并删除部分信息,妨碍警方对女孩失踪案的调查。

  但此次窃听丑闻并未因此结束,反而愈演愈烈。新闻集团旗下的《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也陷入“窃听门”,这两家媒体记者被曝曾窃听英国前首相布朗长达10多年之久,并涉嫌非法获取布朗的银行账户资料,甚至窃取其儿子的病历报告。

  英国朝野已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达成共识,要求默多克父子以及《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出席听证会接受质询。据悉,新闻集团已放弃以100亿英镑收购天空电视台的计划。

  戴安娜也曾被窃听

  曾任《世界新闻报》编辑的保罗·麦克穆伦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之前也做过电话窃听,早在移动电话还采用模拟信号的时期,他们就利用特殊设备对信号进行扫描。“可以到市面上合法地买一个信号扫描仪,坐在休·格兰特的住宅外面等着收听就行了,”麦克穆伦说,“我们听过查尔斯亲王与卡米拉的会话。当然,戴安娜的也没有落下。”

  2006年底,窃听事件就开始陆续爆出,这一轮窃听事件涉及人物众多,英国诸多“大牌”影星、球星,如著名演员休·格兰特、喜剧演员史蒂夫·科根、模特艾丽·麦弗森、足球明星约翰·特里均涉身其中。据《卫报》保守估计,逾2000人涉身其中。

  除了名人大腕、王室政要,《世界新闻报》的触角也伸向了媒体同行,英国传媒大亨柯立福声称,为了得到《周日镜报》和《每周邮报》的独家报道,《世界新闻报》不惜入侵她的语音信箱。

  前首相被盯逾10年?

  就在《世界新闻报》被关闭的当口,同属新闻集团旗下的《太阳报》及《星期日泰晤士报》被曝涉嫌非法获取英前首相布朗的银行账户资料,甚至窃取其儿子的病历报告。

  据《卫报》报道,2006年,布朗的儿子弗雷泽出生后不久,《太阳报》就报道他患有囊状纤维症,时任《太阳报》编辑的鲁克斯曾致电布朗,坚称消息由“合法渠道”取得。虽然这条独家新闻震惊全国,《太阳报》仍被怀疑窃取了布朗儿子的病历报告。

  布朗发言人近日表示,布朗对有人以犯罪及不道德手法盗取其家人的私人资料感到非常震惊。首相卡梅伦也在12日对布朗的遭遇表示同情,指这是英报“另一严重侵犯隐私”的事件。

  《卫报》更表示,布朗已被“盯上”逾10年,《星期日泰晤士报》曾以欺诈手段,入侵其银行账户资料及法律文件,并入侵布朗审计师的电脑,取得其财政数据。警方已联络布朗夫妇,通知已在《世界新闻报》调查案证据中找到了两人的详细资料。

  不过,《星期日泰晤士报》否认非法获取前首相布朗的个人资料,声称有关布朗的新闻报道是来自合法的消息来源,符合公众利益,报道并不违法。《太阳报》也为2006年披露布朗儿子弗雷泽患有囊状纤维化疾病的报道辩护,强调有人自愿向他们提供有关资料。

  政府施压要求放弃收购

  英国首相卡梅伦、副首相克莱格以及在野的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已达成共识,除了要对窃听事件进行调查,还要设立以法官为首的调查委员会,审查媒体与政界以及警方之间的关系。

  英国国会调查窃听丑闻的委员会 文化、媒体及体育委员会决定传召默多克、其子詹姆斯及曾任《世界新闻报》总编辑的布鲁克斯,要求他们就窃听事件出席听证会,接受质询。

  面临多重压力,传媒大亨默多克宣布,搁置100亿英镑收购天空电视台的计划,交易面临至少6个月的调查。

  分析认为,默多克此举目的是避免其好友、首相卡梅伦面对下议院强大的政治压力。首相府12日表示,执政保守党及自民党将支持在野工党动议,要求默多克放弃收购。

  报道指出,由于天空电视台收购计划无限期延后,新闻集团在纽约的股价11日收市下跌7.58%,4个交易日以来市值累计蒸发70亿美元。为了阻止窃听丑闻引发其股价继续下滑,公司12日宣布于未来一年内回购总值50亿美元的普通股,试图稳住投资者信心。该公司的股票价格一度有所回升。但是,当英国政府表示会支持有关阻止默多克收购天空电视台的动议之后,新闻集团的股票再次下跌,12日跌幅为0.16%。

  钟和

责任编辑:侯永胜

热词:

  • 世界新闻报
  • 窃听
  • 新闻集团
  • 默多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