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交警拔枪逼停酒驾该不该?

    近日,一名男子驾驶豪车在广州珠江新城遇上交警查车,企图掉头逆行逃避警方检查,现场执勤交警示意停车无效,一警察果断拔出手枪将车逼停。男子经酒精测试显示为酒后驾驶。男子的同伴自称是长期居住在国外,国外警察查车,如果司机不停车,警察就会开枪。他称想不到现在国内查酒驾查得这么严。您怎么看交警配枪执勤?拔枪逼停酒驾妥当吗?[详细]

众说纷纭

编辑

拔枪“太有威慑力”,新手随时受不了

    醉驾诚可恶,可这司机万一是个心理素质不好的新手,第一次看到黑洞洞的枪口,心跳加快手脚失控,踩刹误踩了油门,那后果岂不是不堪设想?交警拔枪确实“太有威慑力”了,新手随时受不了……

万一拔枪走火怎么办?

    这个社会太疯狂了,如果你坐在驾驶座上,警察误认为你酒驾了,拔枪,走火,你被击毙!请问,你还有机会在这评论吗?

网友
网友

    都长期居住国外了,还不知道劝劝遇到交警要停车?其实就是觉得“三十六计走为上”,典型的国外有压力逼着,就守规则,国内没人用枪顶着,就想一跑了之。之前河南“宝马女”事件,要是当时的交警也这么掏枪,女司机还敢用70公里时速顶着交警跑?

    广州交警拔枪逼停酒驾保时捷引热议

   巡警发现一辆车行驶不正常,将其叫停,一手摸枪从车后方靠近驾驶员,问:“请出示你的驾照、行驶证和保险”。如果怀疑驾驶员醉酒,他会问:“你今天喝酒了吗?”然后他会要求驾驶员走出汽车搜身,现场进行清醒度测试。如果饮酒者不满21周岁,则不论其体内酒精含量,将一律逮捕。

网友
网友

拔枪没有实质危害,不开枪就行

    我觉得交警这样做情有可原啊!只要不开枪就行嘛!如果任其酒驾,伤及无辜,岂不是更糟么?!这些开豪车公然对抗法律的才该受到大众的谴责!

酒驾虽违法,但不至于拔枪威胁

    如果是政府车辆,你还会拔枪吗?酒驾是违法,但不至于严重到要用枪来威胁吧。有点小题大作了吧,如果这样下去,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把枪口对准人民,而且理由都很充分。记住,枪是向敌人瞄准的,不是人民。

网友

深度看点:

拔枪逼停,一不小心与国际接轨了

    拔枪逼停这动作相当地危险,可民众为何相当地认可呢?细思之下,想起“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古训来。这本是大丈夫做人的道理,用来形容严格执法,亦是贴切之至。执法贵在公平,“王子与庶民同罪”,就不存在冤屈。这开保时捷的主儿,未必是大官或者大富,但就冲这豪车架势,来头可谓不小,至少不是普通的平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交警这一拔枪动作,是对法治基本原则最有力的阐释。可以断言:假设这只是一辆低价国产车,交警拔枪逼停,未必会得到民众热烈的欢呼。因为这也许是一件普通的案件,解读不出令人振奋的深意。正因为交警不惧权势或可能的强大关系网的压力,严格执法,才赢得了民众广泛的敬意。

—— 吴晓华(媒体评论员)

查醉驾警察就该如此“彪悍”

    这位保时捷司机明知道有交警在查车,却不停车配合检查,反而逆行离开,证明其心里很清楚醉驾的后果。而交警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果断拔枪逼停,在保证查醉驾行动得以正常进行下去的同时,实际上也以另外一种方式间接保护了这位醉驾司机和其他行人。毕竟谁也无法预估醉驾潜在的危害性。要想打击类似醉驾这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仅有法律上的严惩还不够,还需要交警勤于执法做保障。司机的同伴也说了:国外警察查车,如果司机不停车,警察就会开枪。因而,广州这位交警拔枪逼停醉驾,也并不显得有多过分。更何况他只是拔枪而没有开枪,既保持警察应有的专业判断素养,也体现了执法的雷厉风行。这样的执法,我们理应称赞。

——子在渊(媒体评论员)

交警配枪可以有 拔枪开枪须精准

    交警平时执勤,通常是处理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这些大多是轻微的违法行为,不需要使用枪支这种武器来进行处置,即使遇到个别的特殊情形需要更强的强制力,交警也可以求助于其他警种。但是,交警通常情形下不带枪,并不表明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带枪执勤,毕竟交警也是警察的一种,在少数情形下,也要处置一些特殊事情和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在另外一种情形下,即交警也执行其他警种的任务时,交警也可以配枪执勤。比如,交巡警合一的地方,交警就应当在执勤时配带枪支,以有效地控制犯罪嫌疑人和保障自身安全。虽然,交警在特殊情形下可以带枪执勤,但不可以随意拔枪甚至随意开枪,要遵循法律规定,严格使用枪支。

——杨涛 (检察官)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该出手时就出手

    酒驾者无视警察的停车检查示意,掉头逆行逃跑,既妨碍了公务,又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交警及时拔枪逼停醉驾司机,反应果断、正确!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拔枪逼停有风险

    暴力执法不可取。万一“擦枪走火”“毁车伤人”,或者导致酒驾司机慌乱失控,后果会很严重。逼停的方式有很多,拔枪并非最妥当。 [详细]

支持,该出手时就出手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拔枪逼停有风险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交警执勤该不该配枪? 调查人数: 24536

交警执勤可以配枪,您知道吗?

  • 知道
  • 不知道

您认为交警在执法过程中是“弱势群体”吗?

  • 是的,交警的人身安全和执法权威屡屡受到威胁与挑战
  • 不是,相对于普通百姓,交警手握执法权力,是强势群体
  • 不一定,弱势与否不能一概而论

您觉得交警执勤该不该配枪?

  • 应该,保障自身安全,对违法犯罪形成威慑
  • 不应该,交警权力过大有可能导致权力滥用
  • 应该,前提是有使用枪支的严格规定,及事后责任认定监管
  •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