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抢票神器”,叫停该不该?

    春节未到,“春运”先至。随着订票高峰的到来,“抢票”又成中国民众回家过年的头号难题。针对网络购票手动刷屏抢票太耗时间与精力的情况,今年多家网络公司推出浏览器“抢票”插件。“抢票插件”被吹捧为“购票神器”,部分热门铁路线路车票因此出现20秒售罄的情况。日前,铁道部已约谈金山网络和奇虎360等网络公司,要求停止各种抢票软件。工信部也正式下达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傲游等浏览器停用抢票插件。 [详细]

众说纷纭

记者

以前靠关系,现在靠技术作弊

    所谓网上售票,并不能增加一张车票,只不过把票放网上分配。以前靠关系作弊,现在除关系还能靠技术作弊,抢票软件横行,受损最大的还是那些不会网购不会用抢票软件的农民工中老年们。

警惕此软件被黄牛党利用

    若是在一个完善的购票环境之下,此类抢票系统是可以减轻人们负担的。但目前的大环境之下,却变了味道。应注意,此类软件一旦被“黄牛党”利用,则可由此获得不正当利益。

律师
CEO

    1)12306本身为何投资数亿还,多次承诺,但还不做好,导致这个问题?2)12306为何不自己用技术手段解决,要诉诸工信部?3)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插件犯了什么法律法规?4)如果每个部委都可以随时”叫停“插件软件,以后互联网如何发展?谁敢投资?

    春运车票遭秒杀,抢票软件插队被叫停

   抢票软件好比游戏开挂,不公平不合理,应该封杀。有人问:1.大家都用不就公平了?大家都用就等于都没用,抢票软件并不会从总体上带来效益。2.网络购票就合理吗?它对不会用网络的人来说确实不公平,但它提高了整体效益,所以是合理的。网络购票带来了社会效益,抢票软件带来了不公平。

网友
媒体

一首打油诗,道尽怎么买票都是难!

    一行白鹭上青天,抢票挤在最中间;借问酒家何处有,又被堵在售票口。 犹抱琵琶半遮面,排队等了一天半;两岸猿声啼不住,熬夜排队又露宿。 路见不平一声吼,没票扒车也得走;雾霾岁月莫等闲,坚决回家要过年。

请给农民工留张归乡的票

    10元代买车票夫妇被拘,抢票软件20秒订光车票……他人视为谈资的新闻,却令农民工心头一紧。他们看不懂攻略,上不了网,更使不好软件。文化欠缺,技术差距,化为公平鸿沟,吞噬着他们买票的几率。而他们归乡之心同样迫切。

媒体

深度看点

抢票软件非法宝,回家之路要用心

    既然推出了网络购票环节,不少旅客为了省时省力,自然把希望寄托在网络购票上,但是任何渠道都不可能完美无瑕,更不能因此将“抢票软件”视为利器、法宝。层出不穷的案例已经为后来者敲响了警钟,很多“抢票软件”有病毒,下载之后木马侵入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在支付购票的过程中会篡改支付金额,甚至把卡里的钱全都盗走,并且现在是实名购票,这个软件可能会留下你的个人身份信息,导致身份信息泄露,被不法人员利用。当然,构建安全、和谐可信的购票环境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以及消费者各方面的共同重视和努力。尤其政府部门,要不断地加强网络消费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发展环境。

——天津网(媒体)

为公平计抢票插件当叫停

    该不该约谈网络运营商?抢票软件该不该叫停?应该说,抢票软件尽管具有服务性,能帮助网友快速拿票,但本质上属于浏览器市场的竞争工具。尽管抢票软件是开放的,表面上看是普惠的公平的,但实际上总是有人安装有人不装。安装抢票软件的人比不安装的人更可能得利,本身形成的是潜在的“强制安装”。更何况,这种软件给服务器造成的瞬间压力过大,一旦服务器不能承受,损害的是所有人的购票机会。当然,保证网友购票的公平性和安全性,仅靠约谈远远不够,12306的建设还得加把劲。如果投入不够,就再加投入。毕竟,作为越来越重要的售票渠道,一个好网站,等于许多个好窗口,算大账一定是赚的。

——徐立凡(媒体评论员)

网络技术突起,法规、制度却留空白

    民众似乎是在把过去对于“黄牛”的怨恨转嫁到了目前这种新的技术上,因为新的科学技术可能会使传统“黄牛”没有市场进而消失。难道将此归结为“科技知识、科技设备的不公平”?这类软件属于智能化插件,软件本身没有违法性。正是因为铁路部门的售票系统本身有瑕疵、漏洞,才给上述软件提供了机会。铁道部有义务从技术层面去解决这个问题,把网站建设好,方便大家买票。应该回到最初的官方购票系统的设计完善上。由于目前我国此类法律法规尚属空白,对于此类抢票软件的监管工作尚属管理盲区。应该说,目前抢票软件出现如此多的争论,也是因为在新技术出现之后,相关法律、制度没有跟上造成的,应通过立法来解决。

——张柱庭 (专家)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危及正常的网售秩序,伤害购票公平

    抢票软件的应用是一种“插队”行为,会加剧购票网站的拥堵,甚至造成瘫痪,扰乱正常的网售秩序。同时,车票网售被“秒杀”对不会上网的、上网难的人群更加不公平。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提高购票成功率,直接叫停并无依据

    抢票软件提高了网络购票的效率和成功率,购票途径并不违法。春运一票难求,铁道部应从12306网站的完善、提高运力等方面加以解决,叫停抢票软件是治标不治本的举措。 [详细]

支持,危及正常的网售秩序,伤害购票公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提高购票成功率,直接叫停并无依据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您的春运车票买到了吗? 调查人数: 24536

过年回家,您买到理想的车票了吗?

  • 买到了,感到很幸运
  • 没抢到,正在郁闷中
  • 还没放票,准备抢票中
  • 家在本地,坐等过年了
  • 其他

春运抢票,您用什么方式?

  • 网络购票
  • 电话预定
  • 去售票点排队
  • 其他

您信任所谓的“抢票神器”吗?

  • 信任,能提高网络购票的效率和成功率
  • 不信任,对能否成功抢到票表示怀疑
  • 不信任,担心病毒、信息泄露等隐患
  • 说不清

铁路售票方式多样化引发公平之争,您怎么看?

  • 网络、电话购票渠道的增加缓解了购票压力,促进购票公平
  • 网络、电话订票对学生、白领有利,对农民工等人群确实不公
  •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