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车辆上路必须“参北斗”?

    交通运输部14日要求9个示范省市的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今年3月底前80%以上安装上北斗车载终端。6月1日后,凡未按规定安装北斗导航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这9个示范省市包括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据介绍,与GPS不同,北斗拥有“独门绝技”:使用者不仅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方,还可以授权别人知道自己在何方。[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发展自己的导航,避免受制于人

    北斗发展是要钱的,换了个于国于民有利的方式,实施虽有粗暴但可接受,早日习惯自己的产品性能,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非得受制他人才好吗?

    计划2年建成,为何要求提前安装?

    这个工程明明是计划用时2年才能建成。既然整个工程在2年以后才能完工,官方建立的系统才能发挥作用,为什么如此迫不及待地用设立规制门槛的办法,来强制民用车辆在3个月内率先安装这一并非免费的装置呢?

网友
网友

    按照发展方向和争取市场价格应该比GPS低,GPS精度确实高,但那是对军方,民用的导航GPS、北斗、伽利略和格洛纳斯都是差不多的。北斗比GPS多一个短信发送功能,个人觉得关键时刻真的很有用!

9省市限期内必须使用北斗导航服务,不安装别上路

   一个产品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必须在自己的各项性能上下足工夫。北斗不仅需要提高定位、导航的精确度,还需要让终端机更广泛、更便捷、更廉价,这才是北斗导航推进民用化的关键所在。

评论员
专家

    推动北斗导航发展,政府支持必不可少

    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推动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

    导航强制安装,国外发展亦是如此

    美国的Gps也是国防,美国的Gps初始也是强制,推广思路都是一样的。再说现在周边环境恶劣,中国需要尽快让北斗成熟。

网友

深度看点

北斗导航的战略意义堪比原子弹

    当前,中国航天已进入快速发展和宇航高强密度发射时期,北斗系统是中国航天高密度发射最典型、最集中的体现。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是航天科技工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实践。作为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在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方面产生的价值不容小觑,其在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诸多方面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系统的建设完善和应用推广,北斗系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导航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而北斗加入全球卫星导航“家族”,不仅能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高的服务精度、更丰富的导航功能和更完善的用户体验,也提升了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马兴瑞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9省市客车指定安装,依据何在?

    在9省市的现有运输车辆中,已经安装其他导航系统的车辆,以及新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车辆,都将产生更换、新装导航系统的成本。这笔由行政规制所产生的费用是否必要,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导航系统装置不是车辆生产、出厂的强制性标准。由此,交通部的这种强制性规定,法律依据何在,同样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当然,如果这个所谓的示范工程涉及到使用费用,那么,按照反垄断法,行政管理机关就更无权指定被管理者使用某一系统而放弃另一系统。如果用行政命令以及行政管理的权限来强制用户使用某一产品,那么,这当属越权行政,其命令属于无效行政行为,受制用户大可以此为诉因告诉至法院。

——光明网评论员

北斗导航该如何与GPS抗衡?

    在全球卫星导航市场中,美国的GPS开发早,所占份额已超过95%,这是北斗导航系统投入应用时将面临的最大挑战。要让用户立刻放弃GPS而选择“北斗”,这不现实。我们会开发更多兼容的定位机,既能接收GPS信号,又能接收“北斗”信号,由用户自行选择。我们力争在达到目前主流定位水平的基础上,突出“北斗”的特点,以此赢得用户青睐。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对国家基础工业的要求非常高,我国在相关方面与欧美国家尚有差距。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已经明确表示对“北斗”的支持,很多部门、地方和行业也已开始支持北斗应用示范工程。相信系统全面建成后,在各部门、各行业的支持与推动下,北斗导航系统一定会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吴东 中航工业导航工程办公室主任

观点PK

支持 45963 很有必要,利于北斗导航的发展成熟,战略意义重大。

    北斗系统在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方面产生的价值不容小觑,只有通过民用推广等途径促进其发展成熟,才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详细]

支持 45963 不该如此,导航更换增加经济负担,性能如何有待验证。

    已经安装其他导航系统的车辆,以及新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车辆,都将产生更换、新装导航系统的成本。此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性能还有待市场验证。 [详细]

<

很有必要,利于北斗导航的发展成熟,战略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该如此,导航更换增加经济负担,性能如何有待验证。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北斗导航能否打破GPS一枝独秀的局面? 调查人数: 24536

您对北斗导航系统是否了解?

  • 十分了解,一直都很关注
  • 一般,知道一些基本情况
  • 完全不了解,从未关注过

您是否愿意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 十分愿意,支持国产导航
  • 不一定,要看性价比如何
  • 不愿意,很依赖既有导航

您认为北斗导航能打破GPS的垄断地位吗?

  • 能,我对此很有信心
  • 有难度,需要不断发展成熟
  •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