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铁路站票,半价优惠行不行?

    铁路站票,到底该不该半价优惠?因一条微博的倡议,这一问题近日在网上引起众多媒体和热心网友的讨论,成为2013年春运开始后的最热门话题。赞成站票半价的网友大多认为,站票、座票应当与软卧、硬卧一样,按照服务的不同而差异化收费,从而体现公平的市场经济原则。但反对方则认为,如果实行站票半价,可能会冲击铁路整体运营秩序。如果火车票站票半价,是不是公交、地铁也都需要重新定价?[详细]

众说纷纭

撰稿人

    持站票的多是农民工兄弟

    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条件、知识有限等因,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庄哥认为:无座半价!

    卧铺都分等,“站”、“坐”却同价?

    如果认为火车上有座没座一样价钱,与享受到的服务无关的话,那我认为卧铺也应该统一价格标准,如果不是,那就是自相矛盾。

网友
网友

    火车站票是否应半价?个人意见,不应。即使先卖完座票再卖站票,也无法解决“买了半价站票却也能坐上座位”的问题,因为中途有人会下车。花了全价买座票的人会想,凭什么我提前买的票,却还得多花一倍的价。

铁路“站票”就应该卖“站价”?

   一、难以监督买站票者是否会入座,如半价票享受有座服务,将导致坐票出售困难或人为拖延买票时间。二、提早买票者有座符合“价高者得”市场规律,人为打破将降低资源配置效率。三、半价票将成为部分铁路工作人员的“小金库”。异票同价是实践产物,颠覆将造成不可控后果。

评论员
律师

    根本没有站票这一项

    站票价格的确定,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火车客票是政府定价,不是企业定价,但政府的规则上只定了硬座和软座客票,还有附加票,即加快、卧铺和空调票价。根本没有站票这一项。

    站票半价无益于分散客流

    如果站票的价格降低了,会吸引更多的人买站票,这对铁路分散客流无疑是有害而无利的。

官员

深度看点

“坐立有别”会扰乱社会秩序

    其实,几年前就有网友提出“站票”是“站价”的建议,如今旧话又被提了出来。但“站票”是“站价”为什么不能推广、实行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乘客手持一张站票,如果中途找到座位,这张站票该作何解释?该享受什么样的服务?如果大家都争着、抢着去购买站票“站价”,那会出现怎样一种乘车秩序?中国铁路春运是中国特色春运,在火车票价格、铁路服务、铁路运力等各方面已经越来越人性化了,网友建议站票须实行“站价”并推出自己的理由,并没有什么错。但网友建议站票须实行“站价”,由此话推开来说:由于中国人多,处处可以出现半价的环节。假如真的“站票”是“站价”,许多企业、公司、服务等行业就要乱套,得到的结果是他们很快就要倒闭,自动关门。

——周运华 媒体评论员

火车票定价如何不拧巴?

    目前我国高速铁路的大规模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细分了铁路旅客群体,解决了高端旅客的“一票难求”。但对于那些对价格敏感而对速度、舒适度相对不敏感的旅客群体盾却未能明显缓解,甚至可能会受到高铁的“挤压效应”而加重。这时,更加灵活的定价来说,普通列车购票难的矛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铁路客运现有的运价体系还是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政府定价(或指导价),难以反映服务成本的高低与波动,也难以适应我国业已成熟的市场经济大环境。成本核算困难并不意味着不计成本运营,体制尚未完全与市场接轨也不意味着就要拒绝市场。长期维持过低票价未必就是好事,而如果高得合理,较高票价也未必让人难以接受。起码,通过市场的逻辑形成的运价体系必然会更有利于市场的接受。

——陈昊 媒体评论员

缓解春运难,功夫不光在票价上

    “春节回家”已经成为每年必然谈及的全民话题。这其中包涵着故乡情、游子意的温情也渗透着买票艰难、城乡差距的无奈。春节回家是游子们文化心理上的自然需求。事实上,按照如今的票价,“一票难求”的状况已经延续多年。这当然有运力不足的原因。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员工的春节假期只有七天,在一周时间内,30亿人次同时出行,任何一个国家面对这种情况都会运力不够。如果铁路和航空动力能够胜任如此春运,非春运期间就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目前来看,人们春节回家的需求无法抑制,也不应抑制。唯一迅速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延长春节假期。将现在的春节七天假延长到15天甚至更长,让人们集中过年,但团聚需求之外的旅游和外出可得以“错峰出行”。

——童大焕 媒体评论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应该,这样更公平合理

    与有座服务相比,无座服务成本低,舒适度和安全性差,票价理应比有座票价低。买站票上车,就应该是“站”价才对,这道理与卧铺票价比硬座票价高是相同的。 [详细]

支持 45963 不该,会带来蹭座等新问题

    站票打折将产生很多新问题,例如,难以监督买站票者是否会入座,如半价票享受有座服务,将导致坐票出售困难或人为拖延买票时间,打乱正常的客运秩序。 [详细]

<

应该,这样更公平合理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该,会带来蹭座等新问题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春运,如何少些“一站到底”? 调查人数: 24536

春运期间您首选的出行方式是:

  • 火车
  • 飞机
  • 大巴
  • 轮船
  • 自驾
  • 其他

您有过“站火车”的经历吗?

  • 是的,有过
  • 还没有经历过

您认为春运难的原因是:(可多选)

  • 传统过节观念根深蒂固,返乡、探亲旅客多
  • 春节假期安排不合理,导致客流过度集中
  • 部分地区交通不完善,交通运输能力不足
  • 飞机等票价较高使运输压力集中到铁路上
  • 其他

如何能够有效缓解春运难?(可多选)

  • 加强铁路建设,提高铁路营运能力
  • 增加车次,分散客源和购票时间
  • 完善购票渠道多元化建设
  • 调动飞机等其他客运方式
  • 鼓励企、事业单位错峰休假
  • 加强交通运输的协调组织和科学管理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