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春运“一票难求” 抢票软件“杠上”铁道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董冠洋)  春节未至,“春运”先至。随着订票最高峰的到来,“抢票”又成中国民众回家过年的头号难题。针对去年铁道部订票官网因短时间涌入大量用户而拥堵、瘫痪的情况,今年金山、360等多家网络公司推出浏览器“抢票”插件,但随即有企业因此遭铁道部约谈。

  2012年,铁道部订票官网12306迎来初次“春运”实战,最高日点击量近15亿次,高峰时难以登录,系统甚至崩溃。

  2013年的春运购票近日渐入最高峰。据此前媒体报道,12306网站近期每天流量增长20%,1天内点击量达到15.1亿次,热门线路车票甚至“不到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针对官网订票只能手工刷新、经常拥堵、无法顺畅支付、需重复登录等问题,今年多家网络公司推出猎豹、火狐、360等“春运抢票神器”,实现自动刷票,并打出“刷不出票誓不罢休”的旗号。

  17日晚间有媒体称,针对上述“扰乱秩序”刷票浏览器的出现,铁道部已对其中一些公司进行约谈,并要求抢票业务立刻停运。

  记者18日致电推出猎豹浏览器的金山公司,其公关部门负责人曾女士向记者确认被铁道部约谈、叫停一事,并称其正在与铁道部沟通协商,但结果仍未确定,经其浏览器购票成功的数据也正在统计之中。

  记者当日尝试猎豹浏览器购票,发现仍能正常使用。当日,浏览器官方微博上亦刊出“猎豹,挺住”的巨幅海报,配文“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回家的步伐”。

  有不少抢票成功的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经历。一位名为周锦增的网友表示,用了“抢票”插件后,“提示前面有1100多人排队,不知道怎么过了1、2分钟自动帮我下单,终于买到票了!”

  对于这款抢票工具,不少网友亦指出其“技术插队”。中国铁路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也表示,“这对其他旅客来说是不公平的”。

  除了购票公平性可能受到影响,使用“订票神器”亦存在一定隐私泄露风险。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小刘告诉中新社记者,从技术上讲,浏览器上的订票加速器插件是可以通过截取密码窥探用户隐私的。同时,浏览器软件还可以超越上网功能,扫描电脑硬盘内容。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春运
  • 抢票
  • 铁道部
  • 订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