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大病医保扩容 撼动因病致贫?

    “脱贫三五年、大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一场大病,足以让很多家庭倾家荡产。因无力承担高昂的透析费用,江苏南通的尿毒症患者胡颂文用厨具自制血透析机来维持透析13年。以后,他再也不用为高额的治疗费担忧了。据卫生部的最新消息,从今年开始,肺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之内,报销比例不低于90%。[详细]

众说纷纭

医生

    这些大病已成临床常见病

    这些大病目前在临床上都成了常见病,常是农村小康家庭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这样新的医保政策出台,说明新一届政府确实惠及了广大农村贫困大病患者,赞!

    大病医保提振消费信心

    大病医疗保险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保制度安排,它的意义已不仅仅局限在健康领域,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提振消费信心。大病医疗保险的建立,是激活内需的推进器。

网友
媒体

    当大病救治的重负得到大部分承担,就不再会成为民众和家庭的危机和灾难,更多人的生活可以实现从容转身,不用再在不幸的泥沼里爬行,相信人民的幸福指数会因此获得提升。

肺癌等20种病纳入农村大病保障,报销比不低于90%

   到了下面医院,政府部门,去报销的时候,他们处处难为你,还特别难报,如果没有关系,找不到熟人,几乎报不了。特别是在同省,同市,跨县消费的,医院、政府相互推诿,上级、下级都不担责。

网友
职员

    尽快出台诊治规范和临床路径

    大病纳入保险是好事,但如果不尽快出台这20个大病的诊治规范和临床路径,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病种费用支付制度,会导致医保资金迅速耗竭。

    政策好,还要落实好

    大病医保扩容,肺癌、胃癌等20种大病保障进农村,是一件大得民心的好事。这件好事一定要规划周全、细化到位,一定要专款专用,让好处为真正有需要的农民所享,让他们不再因大病返贫,不再为大病失去生存的斗志!

网友

深度看点

给“病不起”的痛画上休止符

    目前,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建立,13亿国人有了城镇居民医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报销比例也在不断提高,可看病贵,尤其是看大病贵,仍旧是压在城乡居民身上的“一座大山”。面对癌症等重症的巨额治疗费而捉襟见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患者、家庭还有不少。更有甚者,直接放弃治疗,在病痛和绝望中坐等死神来敲门。如今,肺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之内,报销比例不低于90%。医疗保障将重点向大病转移,扩大大病保障范畴,对大病患者及其家庭,都是莫大的福音。这就是将钱花在刀刃上的切切实实的惠民工程,这就是顺应了人民的新期待。

——蒋丽娟 媒体评论员

精细保障更需加强落实

    现在国家能够普降喜雨,还能够把更多的雨降到更“干旱”的大病患者身上。之前因为国家太大,差异太大而显得有点粗糙和因陋就简的公共政策正在向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进展。新农合的保障重点更加精细化是花人力、花大力气落实的目标,政策制定很重要,但是落实也更重要。我们希望卫生部的相关措施能够落到实处,第一,药品以省为单位集中采购,降低药价,保证药品质量。第二,对医疗单位进行必要的遴选和评比,最好再有相应的淘汰措施。第三,简化报销手续,农村上网或者查阅相关政策的条件不是很好,我们期待各地医保报销机构能够本着医者仁心的原则,把报销的手续尽量简化。

——孙献涛 媒体观察员

大病医保是测量幸福的“温度计”

    大病医保是新医改实施以来的重大突破,改革的目标也是为了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项调查显示,有近70%的调查者认为自身的经济情况,不能负担家人大病就医的费用,医疗成本会危及到基本的生活需要,认为自己可以负担大病花费的调查者不到一成。这组数据表明,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压在中国人心里的一块大石。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替多数人解决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让民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才能让政府的执政能力得到更多的肯定。未来只有政府能够和民众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深入沟通充分听取民众的意见,那么我们的改革还将赢得更多的掌声。

——孙业文 媒体评论员

专家解读

卿依祖(媒体评论员)

“大病医保扩容”直安农民心

    在农村,对农民来说,衣、食、住、行,已不为其忧;生、老、病、死,却不敢放怀。十(大)病九返贫,既非天灾亦非人祸,只怪自己背时;十癌九等死,既怕医不好更怕医不起。大病医保扩容,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这举措是解决农民“遇癌(大病)不医”问题的一道良方,是医治农民“因(大)病返贫”之忧的一剂猛药,是“病有所医”全面实现的政策保障,对知足常乐的中国农民来说,岂有不放语欢歌之礼。以人为本,“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大病医保扩容,真行动,实惠民,直安农民心。大病医保扩容,20种大病保障进农村,有利于从制度上筑牢、织密社会安全网,切实解决农民大病患者的特殊困难,给农村大病患者及其家属带来温暖,带来生活的希望。

朱恒鹏(社科院专家)

大病医保恐劫贫济富?

    大病保险资金来自城镇居民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筹资并没有增加,怎么可能又保基本又保大病?提高保障待遇的大病医疗或将因此带来医疗费用的进一步上升,而更多享受此项福利的则是经济条件较优越的人群。如大病的医疗花费达到数十万元,即便提高对大病的保障,普通人群也很难承担自付的部分,这会刺激富裕的参保者把大量的医保资金用于晚期肿瘤患者住院,实在是对医保资金的浪费。将基金中计划切出用于大病保险的资金由个人自愿购买大病保险,对贫困家庭的保护则通过定向性的大病医疗救助实现,效率可以进一步提升。现在统一强制性购买的好处是消除逆向选择,扩大风险池,但贫困人群未必能享受到多少好处。

武洁(媒体评论员)

如何实现成本可控是世界级难题

    如何提供既能满足需求又成本可控的公共医疗服务,其实是个世界级的难题。即便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一旦失业或失去医保,同样将面临“看不起病”的困局。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让百姓因病致贫返贫”,的确说起来容易,但真要兑现却绝非易事。事实上,由于医疗服务本身的特殊性,尤其是重大疾病的医疗服务,必然意味着更高的设备检查投入,更多医疗专业人才的付出,这些都意味着大病医疗成本的极大提升。分担这部分成本,即便是几个百分点的提高,也绝非一个小数目。不仅如此,不设上限的大病医保报销比例,同样可能因为缺乏费用的约束而导致大病医疗费用的暴涨,甚至极有可能导致大病医保的崩盘,对于大病医保报销比例的设计,自然也就更需慎重。

调查话题:您怎么看待大病医保扩容? 调查人数: 24536

您平时看病是否会用医保报销?

  • 每次都会
  • 偶尔会
  • 基本用不上
  • 视医疗费的多少而定

您认为医保报销存在哪些难题?(可多选)

  • 报销速度慢、程序复杂
  • 无法异地报销
  • 报销比例不够高
  • 可报销的病种范围小
  • 遭遇报销单位推诿
  • 其他

大病医保扩容,能否撼动因病致贫?

  • 能,更多大病纳入医保范围为农民提供医疗保障
  • 不能,报销慢、报销难等问题还是让农民没钱看病
  • 不好说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