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集中供暖,南方可以有吗?

    又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了,北方早已开始集中供暖,而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则要用五花八门的方式解决取暖的问题。近年来,关于南方是否需要集中供暖的话题一直被争论不休。“北方人不懂南方的冷啊!”这句话引起了很多南方人的共鸣,以一条线来划分采暖区域,让不少生活在秦岭淮河以南的居民认为不公平。[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南方北方谁更冷?

    重庆人说我们今天3度,山东人笑了,俺们零下,零下10度,帝都人说我们零下15度,哈尔滨人说零下20度。一阵沉默后,重庆人说,我说的是室内温度。

南方供暖成本高,还是要自己买单

    说实话,南方湿冷的天气会使暖气在传输过程中大量流失,其成本远高于北方,而且北方房屋在建造前就考虑了适合供暖的结构。如果真的要进行这样浩大的工程,其最终还是要我们自己来买单,而且还有复杂的后期维护。

网友
专家

    供暖主要是从人对温度的感受出发,因此建设部并不应该以南北方分界线为标准设定集中供暖的分界线。该分界线制定到现在已过百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厄尔尼诺等现象导致极端气候频现,冰雪南移。这种南北分界线一刀切来决定是否集中供暖的做法,对接近分界线的周边地区来说并不算合理。

南方集中供暖:呼声渐高,争议不断

    南方不适合集中取暖,能耗太大。分户采暖完全跟据各家需要控制开关时间;集中采暖一运转就是全时段的,不需要的时候也无法关闭,这中间浪费非常大,再加上系统供暖管道的消耗,总体耗能非常大。南方不需要统一取暖,而应根据各家各户情况灵活掌握。

网友
网友

大烟囱耸立是对秀美江南的摧残

    不赞成对南方统一供暖。北方因为供暖烧煤弄,大烟囱耸立着,冬天的空气一点都不好。千万不要把秀美江南也整成这样。

两会曾提案对南方集中供暖

    解放初期,国家制定秦岭淮河供暖线,从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考虑是合理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方部分城市提出集中供暖的要求也是正当的。

政协委员

深度看点

南方不适合大规模集中供暖吗?

    南方并不适合像北方那样进行大规模集中供暖。南方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地形复杂,城镇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如果采取集中供暖,管道等供暖设备建造成本较高,难以实现规模化供暖。即便实现了规模化供暖,高昂的建造成本均摊到每个用户上,也是一笔不菲的经济开销。另外,其实在北京,有些家庭不接受集中供暖,如有些房子没有铺设集中供暖管道,而是每家每户都安装一个小锅炉,采用燃烧天然气的方式取暖。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商,新盖的房子可以提供这样的设施,让那些希望能够生活更好一点,有能力承受能源成本的人住的舒适一点。

——沈和荣 建筑工程师

是否供暖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不应该由国家制定政策制度,而是应该由市场行为来实现。供暖是否延伸到南方,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窝蜂的都做,要因地理情况差别对待。像河南以前是没有供暖的,这几年新建住宅都有配套供暖设施,先有小区取暖,后建的市政配套。我更赞成市场自主行为,因为整体设施是很贵,这些维护费用、资源成本同一个地区又不一样。比如四川,有的地方是盆地,海拔很低,就不需要,但有的地方海拔高,就有这个需求,这些都是现实因素。按照需要供暖时间长短和本地可利用资源综合考虑,不可一概而论。市场为主,政府为辅,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老王 媒体人士

因地制宜化解能耗之争

    首先,我们可以利用比如周边有工厂、钢厂、化学工厂等的余热,进行供暖,这个成本就变得非常低。另外,我们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现在一些高效空气源热泵,在南方2、3度的情况下,它的效率就非常好,如果靠近江边、水边,可以用水源热泵;再加上在利用天然气的过程当中找一些小区用分布式能源,就是冷热电联产,夏天可以供冷,冬天可以供暖,还可以供生活热水,而这些热是发电以后的余热,经济性就会非常好。很多人使用这个能源,既提高了生活质量,成本又不高,这样可能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

——韩晓平 媒体特约评论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应该,南方冬季普遍湿冷,取暖已成大问题

    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普遍湿冷。随着气候变化,近些年来暴雪冰冻频发,给百姓生活带来严重不便。解决好南方的取暖问题,是关注民生的大事。 [详细]

支持 45963 不应该,利用率不高,各地应因地制宜取暖

    由于气候环境、建筑结构存在差异,在南方建设集中取暖成本高、能耗大。且由于取暖期较短,导致利用率不高。因此,各地各户因地制宜取暖即可。 [详细]

应该,南方冬季普遍湿冷,取暖已成大问题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应该,利用率不高,各地应因地制宜取暖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这个冬天,你如何取暖? 调查人数: 24536

这个冬天,你感觉冷吗?

  • 特别冷,气温异常偏低
  • 还行,基本可以承受
  • 不冷,冬天的正常气温

你现在住的家里是如何取暖的?

  • 暖气集中供暖
  • 家庭自烧煤炉
  • 电暖气、电烤炉等
  • 燃气壁挂炉
  • 穿厚点就行了
  • 其他

你家的室内温度如何?

  • 偏低,有些冷
  • 偏高,有点热
  • 刚好,正合适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