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元营养餐为何饿着孩子?

    连日来,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发微博揭露“营养午餐”现状,“国家拨款3元的营养午餐,到孩子手上,就是一盒牛奶、一片小面包。”据悉其价值仅2元,而凤凰县回应称,选择这种营养餐的有关操作,符合政府采购的规定。3元营养餐本是提升公共福利和公共利益的举措,但实际结果是“营养”了供货商饿了孩子…… [详细]

众说纷纭

支教人士

有些小学生的午餐就是方便面

我在湘西某小学支教,孩子吃顿午餐真的很难,基本以方便面为主。

地方教育部门如何做好午餐?

1、因地制宜建厨房。2、就地取材做午餐。3、家长乡村来参与。4、公开透明可监督。关键是当地党政官员有无把孩子吃饭放在心上,是否打那笔钱的歪心思。如湖南凤凰县把国家的钱交给学校,给孩子做饭,我们愿来帮忙。

爱心人士
当事人

现在最担心的,是我们的食堂、孩子们的安全、我们的人身安全,还有这件事会不会牵连到无辜的人。说什么也没用了,只能恳请有关人士担起自己的责任,学会改变。如果牵连到无辜人员,我们还是会站出来。但我们的主旨仍然是为了孩子。

支教大学生发问营养餐:巴掌大面包孩子吃不饱

160个亿分摊到每个学生头上,很多地方就是3块钱,3块钱的情况下,解决一个学生的午餐是很难的,应该是需要各级财政都来齐抓共管,都来投入解决这个事情,这样的话学校才有更多的实力来建食堂、请厨师,更好地解决孩子们的午餐问题。

记者
公益人士

让孩子吃上热汤热饭才是目标

“营养午餐”应该着眼于学校公共食堂的建设,因地制宜地制定营养餐食标准。能让孩子吃上热饭,喝上热汤才是目标。

社会共同参与,避免政府“单打独斗”

偏远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能只由政府“单打独斗”,要鼓励民间慈善力量、社会团体参与进来,让全社会共同关心农村少年儿童的成长。

网友

深度看点

3元钱完全用于吃到学生嘴里的

营养改善计划现在的标准是每人每天3元,全年按照学生在校200天计算。中央财政每年分两次提前将资金拨付到各省。各省在收到中央提前通知额度和预算文件后25天内将预算分解下达到县级财政部门。这每人每天的3块钱有着严格的使用范围,要全部用于为学生提供优质营养的食品。这三块钱就是完全用于吃到学生嘴里的,用于学生营养膳食的改善,是不能用于学生营养膳食改善而增加的日常运营的其他开支。学校食堂正常的水电气运营由学校通过公用经费的渠道来安排。

——霍步刚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

地方主管部门涉嫌渎职

南方人喜欢吃米饭,孩子们正在长身体,中午需要吃上热饭、喝上热汤,可是凤凰县的营养午餐,只是提供牛奶、面包了事,这明显是一种懒政和不作为,无非是不愿意提供配套资金给孩子们建食堂。从报道来看,凤凰县教育局确实进行了午餐招标,但对于供应商提供的食物是否缺斤少两,是否能够每天及时送到,他们不管不问,并没有发挥监督和管理的职能。从这一点看,已经涉嫌渎职。究竟谁从孩子们嘴里抠食,背后有着怎样的猫腻,需要给孩子们一个说法,给社会一个交代。

——晏扬 媒体评论员

保证营养餐“营养”,要消除法律的贫困

营养午餐要么让孩子饥一顿饱一顿,要么送来的就是过期食品。这样的营养午餐,既没有营养,严重影响学生们的生长发育,更违背了国家关爱学生的初衷。让营养午餐营养起来,要消除法律的贫困。美国国会早在1946年就通过了《全国学校午餐法》,1969年美国总统签署《儿童餐卫生法令》。正是臻于完善的法律,美国学生的免费营养午餐计划才一步步臻于完善。由此,我国应加快法律的完善,用日趋完善的法律充分保障营养计划的实施。

——白术 媒体评论员

专家解读

熊志媒体评论员

“营养餐”不能沦为零食供应计划

营养餐计划到了一些基层地区,就成了定时发放零食,而且扣除各种成本,供应的零食往往还不是足额的。各级政府之间的联动需要更紧密,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的合作需要深入,在此基础上,有实力的地方政府适当为营养补助扩容,或划拨专项资金建设食堂,为营养餐供应、运输企业提供税费优惠或补贴以压缩中间成本,或者依据学生膳食习惯制定营养标准。总而言之,“营养餐”要能体现出营养的特质来,既不能在操作中大幅缩水,也不能沦为与学生饮食不对口的简单的零食供应计划。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完善监管体系,重视家长的力量

要让营养餐的供给保证质量与安全,首要任务是完善监管体系。要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首先要重视家长的力量。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已经发文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中小学建立家长委员会时,要赋予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决策、监督的权利。在实行营养餐供给的地方,家长委员会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参与供应商的选择、营养餐菜谱的选定,以及对食品安全、质量的监督,这可以促进整个营养餐供给过程公开透明,也能保障营养真正进入学生的饭碗。

王振耀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

安全的午餐取决于安全的机制

免费午餐的安全问题首先是机制如何更安全。安全的机制比让更多的人来监督投资更加事半功倍,关键是我们的想法、机制是否可行。应该围绕孩子的营养午餐制定一套专业、透明的管理机制。首先,包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其他组织可以联合起来,帮助有关部门制定一个专业的网络监督透明机制。其次,应该建立一套专业的食品安全标准,用来解决过期的奶、鸡蛋问题以及各种各样的问题。此外,营养餐计划其实是孩子们营养系统的一次重大转型,要有职业的体系培养。

调查话题:落实“营养餐”计划,如何让孩子吃饱吃好? 调查人数: 24536

你认为目前的3元营养午餐标准低不低?

  • 低了,应当根据不同地区的物价水平适时调整
  • 不低,发挥3元钱的最大价值才是当务之急
  • 说不清

对于营养餐的供应,你支持哪一种供应模式?

  • 学校食堂供餐,方便学生就餐
  • 企业供餐,专业、高效、快捷
  • 家庭供餐,拨款直接发放到家庭

如何落实“营养餐”计划,让孩子吃饱吃好?(可多选)

  • 保障资金,中央财政拨款的同时,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广泛吸纳社会捐款捐助
  • 扩大参与,加强管理部门、学校、家长、社会慈善组织、民间志愿团体的合作
  • 加强监管,保证资金使用透明公开、企业招投标合法、营养午餐卫生安全
  • 健全法律,对于损害学生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