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伤不起!中国式人情"太昂贵"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人情往来本是中国的传统美德,然而礼尚往来却日益畸化为庞大的“人情债”,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大负担。有数据显示,中国户均“人情支出”(节假日和红白喜事支出)在家庭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7.9%;农村家庭的“人情支出”更高达11.4%。在中国,人情往来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事儿。在传递温情与温暖时,却伴随着沉重的心理、经济负担。你是否计算过,你收 到的份子钱有多少?随出去的又有多少?如果你算过,那么你又真的算清了吗?[详细]

众说纷纭

市民

“人情”难却,有苦难言

有些有工作上联系的人,以及好久不联系的初中、高中同学的突然邀请,这让人很纠结。人家打来电话通知了也不好意思不去。有些同事虽然并不是特别熟悉,但结婚、生孩子也免不了随上200元的份子钱。

人的一生,有三碗面最难吃

开车违章,刚巧遇见熟人“卖个面子”,结果省下了50元罚款。回头再“买个面子”,就安排熟人亲戚进公司上班,结果付出了薪水两万余元。人的一生,有三碗面最难吃——人面、情面、场面。

地产商
网友

现在的人爱攀比,爱虚荣,普通老百姓的份子钱也和通货膨胀一样,蹭蹭地上窜,让“人情”变成“钱情” 。比如在四川的农村,一般的分子钱在600,800,1200不等,这让收入不多的农民抱怨 “恼火啊,恼火啊”,一年送人情都遭不住。

人情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变得越来越货币化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对于人情的依赖并没有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而减弱,而是日益加深。中国式人情的另一个特点便是,它具有强烈的依赖性,用得越多,依赖越重,直到你彻底养成“有事找熟人”的习惯。

企业家
网友

人情往来是维系亲情的媒介

亲情有时需要人情。现在这个时代往往以小家为一个单位,不说七大姑八大姨,就是与表堂兄弟姐妹,也不是经常联系了。而人情恰恰成为这样一个媒介,带领上一壶酒,送个红包,互相走走,有忙帮忙,有什么烦心事说出来痛快……

随礼、回礼间生出了多少算计?

本来,没有利益计算、亲朋好友间的“人情”是不能免俗的,可如今也渗透了利益往来(最典型的莫过于你上次送我的是多少,这次也得送多少,或者盘算自己举办一次宴会能否不亏甚至有赚等)。

网友

深度看点

人情投资,用心经营才能降低风险

人际网络的建立是无价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等价、比价关系。因此,人情投资跟一般性投资比较而言,有共通之处但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人情投资可以包括情感投资和金钱投资两方面。有时无需一分一毫的情感投资,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回报;而有时大笔的金钱投资却未必能得到预期的“收益率”,这就是人情投资的“风险”所在。因此,“将心比心”,只有用心经营我们的人际关系,才能尽可能地降低这方面的风险。

——申仁淑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

让人情消费还原本来面目

当下的“人情消费”既不科学,也不理性,既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进一步败坏社会风气。纵容这种“人情消费”的继续泛滥,只会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功利而缺少真诚。对此,政府部门应当起好带头作用,摈弃功利的“人情交换”和“关系拉拢”,以节俭、务实的工作作风起好表率作用,在此基础上,从树立正确的人情观和价值观入手,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让人情消费还原本来面目。

——堂吉伟德 媒体评论员

突破“人情社会”,走向“法制社会”

中国的“熟人社会”也就是“人情社会”、“潜规则社会”,背景和关系是人情社会的典型话语。要瓦解现在的“人情社会”,最重要的措施是政府诚信和转变政府职能,弱化政府配置资源的功能,让市场和民间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整个社会营造一种浓厚的“制度文化”,只有更多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才能为法律开辟越来越多的空间,突破“人情社会”,走向以法律为基础的“法制社会”,让人们适应“陌生人社会”中的制度化生存。

——胡光伟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能,为“人情”所困不值得

出于爱面子、攀比、虚荣等心理,日渐攀升的“人情债”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经济包袱,并剥离了往日人情往来的温情。既然深受其累,何不抽身出来,把复杂、微妙的人情往来简单化? [详细]

支持 45963 不能,合理的礼尚往来不可缺少

适度的人情往来是人与人关系的黏合剂,是生活、工作的必需。只要在自己的承受底线之內,“人情”还是要顾及的,否则可能会面临社交孤立,甚至“寡信”“无情”等舆论指责。 [详细]

能,为“人情”所困不值得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能,合理的礼尚往来不可缺少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人情支出”困扰你了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是否为“人情支出”所困扰?

  • 是的,各种“人情支出”让我感到压力山大
  • 还好,我的“人情支出”合理且可以承受
  • 目前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你认为人情往来=金钱往来吗?

  • 是的,社会传统习俗难改,“送礼”“份子钱”就是例证
  • 不是,人情往来除了物质赠予,还有感情表达、精神交流等
  • 虽然不该如此,但现实很大程度上是这样

你认为中国式人情潜规则应该变了吗?

  • 是的,日益金钱化的人情往来充满铜臭味
  • 不是,个人把握好限度,不要变成经济负担即可
  • 说不清,变不变主要还是看个人的价值观和实际选择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