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救助站不是流浪儿童的家

    近来,流浪儿童的生活状况备受公众关注。据报道,虽然国家“十一五”规划曾明确要求济南市扩建救助站,但由于种种原因,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在规划迁建的4年时间中始终没有找到栖身的“新家”。作为城市流浪儿童的重要救助机构,救助站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和出路?让更少的孩子流浪街头,保障儿童权益,救助站在发挥重要的作用,但除此之外,如何让保护流浪儿童的力量更加强大?[详细]

众说纷纭

规划师

救助站的选址扩建要考虑民意

城市公益设施应该在大的规划里优先指定出来,或者事先考虑进去,但也要考虑到周围邻居的“民意”。

毗邻救助站,周围居民有顾虑

我们在楼盘宣传时,都说“坐拥未来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商务圈”,如果说这紧邻救助站,每天进出一些“流浪汉”,业主肯定有安全和卫生方面的顾虑。

售楼员
地方官员

做好接送流浪孩子回家这项工作,难在产生流浪乞讨这一过程不好杜绝。说到底还是要靠源头把控,家庭功能的完善,以及当地政府先要发挥好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广泛宣传流浪儿童救助电话,要像110报警电话一样深入市民心中。

救助站面临着怎样的处境?该在流浪儿保护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应当反思整个儿童关怀网络,是否是团结一致互相合作,从不同角度保护儿童权利。为儿童服务,应该是一个完整的社会体系。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提供适合的服务,这样才不会出现漏洞。

国际官员
救助站

救助站温馨却难收“流浪心”

虽然热心市民帮忙求助的比较多,但仅有约2成流浪人员愿意去救助站,不少流浪汉都自由惯了,白天乞讨,晚上睡桥洞,救助站他们不愿去。

对流浪儿童,给吃的!别给钱!

对于这些孩子,好心市民最好是给孩子们吃的,尽量少给钱。如果他们随时都能要到钱,就更不想回家了。各地的救助站都可以提供免费食宿和回家的车票。凡是什么丢钱包、求路费、求包子馒头的,都是骗人的。

网友

深度看点

提高家庭责任感,源头上减少流浪儿

因监护人未能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事件屡屡发生。在传统的宗法社会,孩子的成长和保障主要靠家庭、家族支撑;现代社会的进步在于,政府和社会负有扶助、保障之责。但公共责任和家庭责任并不矛盾,现代社会不是从天外飞来,而是建立在历史既有基础上的演变,家庭作为一种基本社会单位,对国人的保障效应目前还非常巨大。我们应该逐步增加公共保障,实现责任分担和对接,而不是提倡一样、忽视一样。养而不教乃至生而不养,对孩子成长肯定不好。为人父母者,不可不自省啊!

——王云娜 记者

为农村失学儿童共撑一把“安全伞”

失学儿童及其系列问题,作为一个社会现象,值得社会各方反思,需要全社会通力协调共同合作,为失学儿童健康成长,更好生活共筑防护墙,共撑“安全伞”。首要的一点,就是建构农村教育的可行模式,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和政策的适度倾斜,合理配置农村义务教育资源;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地方政府重要决策指标,加大对于农村随迁进城入学儿童学位配置,从源头上保障适龄儿童就学。善待贫穷地区儿童的生存发展权,就是善待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更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社会良知。

——陈文广 记者

提高“儿童保护”的社会神经敏感度

一个将儿童权益保护放置于足够高的价值秩序的社会,理当将“孩子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这一观念上升为社会共识。没有人会否认儿童的成长状况对于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作用,但儿童权益保护的行动却仍落后于文明社会的理想。别让悲剧来映衬我们的忽视,别让伤害来惩罚我们的缺失。在儿童权益的保护上,这个社会的神经敏感度需要一次提升,当我们不能保障每个孩子平安快乐于人世,享受纯真童年,我们又拿什么建立那个念兹在兹的“少年中国”?

——朱昌俊 媒体评论员

专家解读

王振耀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专门的儿童保护组织缺失

谁都沾点边,谁都不负责,实际上没有办法客观解决问题。我国儿童关怀网络没有责任人可找,缺乏儿童权利观念。在香港,有儿童庇护站,而内地没有儿童保护组织,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没有。也没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待孩子们不能按照成人的办法简单地解决问题。在儿童保护机制没有完全建立的时候,我们每一个环节的人员,能从儿童权利的角度,多负责一点,这样的惨剧就能减少一点。

王子福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现代救助站应该提供儿童心理疏导

现代救助站还应该具备为流浪儿童提供心理疏导、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帮助等职能。但现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仅能维持基本的救助功能,由于地方狭窄,一些未成年人不得不与成年流浪者处于同一生活区。在附近片区成为拆迁区域后,救助站周边的生存和工作环境雪上加霜。我本人希望救助站至少能有一个给流浪儿童做心理疏导的部门,他们每天在救助站成长,太需要安慰了。

张传文泰安市流浪儿救助中心主任

谁来发现流浪儿童?社会组织发力

救助站的主要责任是“接收流浪儿童”,但问题的根源在“谁来发现流浪儿童”。如果能有志愿者组织加入到发现、保护、救助流浪儿童的队伍中,这种力量将相当可观。网上帖子一发,好多人过来帮忙。如果能在原有的公安、城管、民政部门负责的基础上,引入民间社会组织的力量,未来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开展空间将会更加广阔,且会更加高效。

调查话题:街头不温暖,如何让流浪儿童回家? 调查人数: 24536

你觉得街头上的流浪儿童从何而来?

  • 孤儿或遭遗弃,流落街头
  • 缺少关爱,自己离家出走
  • 被拐卖或者自己走失
  • 农村中的留守儿童
  • 其他

街头遇到流浪儿童,你会怎么办?

  • 拨打求助电话,向派出所、救助站等机构反映
  • 仔细询问其家庭信息,试图帮助流浪儿童回家
  • 为流浪儿童提供一些食品、衣物,或者给点钱
  • 虽然感到同情,但能力有限,无法帮助他们
  • 其他

你认为减少流浪儿童、保护儿童权益,重点在?

  • 强化家庭责任观念,生有所养,养有所教
  • 培养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学会求助和独立
  • 普通人对流浪儿多发现、多帮助、多关爱
  • 健全流浪儿童的社会救助机制,提供保护
  • 从法律上保障儿童权益,严厉打击侵害行为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