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就业账本”晒出功利算盘

    读了3年研究生,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给出的月薪比本科生多500块钱,考研值不值?最近,一则关于“就业账本”的帖子在网上引起关注。租房费、交通费、电话费、生活费、服装置办等等,就业账本是实实在在的硬指标。为了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有些跨城市就业的求职成本高达数万元。起薪高不高?研究生读的值不值?除了攀高的数字,“就业账本”还晒出了什么?[详细]

众说纷纭

大四学生

研究生就业再难也要考!

哪怕研究生就业再难,我也要考。年轻时不读书,更待何时?况且,现在很多单位招聘的门槛就是研究生,你不考也没办法。

研究生有能力创造更多价值

我们这些硕士、博士在校几年不是浪费的,我们同样在搞研究,创造价值,正因为我们曾经做过的事情,展示出来才会被人认可我们有能力创造更多的价值。

研究生
就业指导

毕业生找工作,适当的花费是需要的,如制作简历、购买正装等,但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安排。要明确自己就业的地区,然后利用网络从海量的招聘信息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单位与职位,有目的有方向的应聘。若盲目的跟随去北上广深,既增加了就业的曲折,又加重了求职成本。

研究生多读好几年书,工资却只高出几百块,这学上得值不值?

首先,起薪不代表升值空间。研究生的升值空间和升职空间都要大于本科生。其次,研究生与本科生比积累的人脉、看待世界的角度、处理问题的方法都会有所不同,甚至性格也会有所改变。最后,硕士毕业结果如何因人而异,强中自有强中手,不可一概而论。

网友
教授

学历只是敲门砖,能力才是工资单

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要靠能力吃饭,学历只是敲门砖。大学生追求进步选择考研可以理解,但为了就业盲目考研则不可取。

为赚钱读研,路走歪了!

工资与学历本来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为了多赚钱去考研,这条路走歪了。历数当今知名的有钱人,研究生学历的几乎没有,更多的连大学都没有上过。

网友

深度看点

大学生晒“就业账本”是一种民生诉求

“求职账本”既是做给自己看,也是做给社会看,更是做给政府部门看的。除了在给大学生求职提供一定的信息指导外,是否还可以从政策层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和帮助?如果将大学生“求职账本”作为群体生存的现实写照,那么社会就不能对其置若罔闻。这样的一个弱势群体,理应受到社会的关注与呵护。假若“家庭账本”的推出,能够换来社会的共振,以及政策层面的善意,那么对于“求职账本”,全社会尤其是政府应当给予民生方面的解读,以便让这个账本不是充满艰辛而是充满温暖。

——堂吉伟德 媒体评论员

不知读书为何物

大学生晒就业账本,不知读书为何物。读书,只是一种学艺解惑的途径,目的是要学到知识。至于学到知识以后要用来干什么,人各有志,每一个人都可能会有不同的目标追求。笼统一点讲,其实读书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一个梦。古人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而读书,有什么可蜚短流长的呢?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也不必太过急功近利,不要把读书的目的浓缩得太窄,人可以为自己读书,其实也可以为社会读书,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也可以有些社会担当。

——法官良心 网友

就业成求知指挥棒 学习态度功利化

早在封建社会,“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已将教育的功利意义揭示得再明白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如今谈到大学教育,知识的“技艺层面”仍然得到最大化的表达,而“价值层面”越来越被遮蔽。大学精神的迷失和市场的诱逼令教育“生病”。面对一些大学生视教育为追求个人目标、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工具和手段,“好工作”成为接受大学教育的最大目的的现状。抱持功利教育观,能造就的也只能是对个人身心健全与否无知无感、对他人和社会不闻不问的“工具人、橡皮人”。

——于忠宁 记者

调查话题:大学生求职难,晒“就业账本”很受伤,怎么办? 调查人数: 24536

你认为高学历意味着高工资吗?

  • 基本是这样,学历对招聘、升迁、加薪等影响很大
  • 并非如此,学历只影响一时,能力和成绩决定工资
  • 说不清

研究生与本科生起薪差距不大,你怎么看?

  • 很正常,研究生越来越多,用人单位选择空间大导致
  • 很正常,由于对应聘者能力不了解,招聘起薪只是基础
  • 不应该,研究生有更大的潜力,应该被付给更高的工资
  • 其他

大学生求职难,晒“就业账本”很受伤,你对此的建议是?

  • 眼光放低,找一份工作先干着,积累经验、时机成熟后再择业
  • 不能屈就,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当然专业对口、自己喜欢才行
  •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